经济效益强化体育产业发展综述

时间:2022-06-01 03:34:00

经济效益强化体育产业发展综述

研究体育产业的发展,我们不应把注意力局限在研究这一产业本身中,更应注意到它在当今经济社会中的地位,以及在地区发展中所体现出的作用。随着体育产业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我们更加重视它在国家经济成分中的重要变化,它已经与国民经济的良好协调发展密不可分。应充分肯定它在推动体育市场中的重要作用,它在繁荣产业中的重要意义,值得我们去进一步研究。以便更好的发现内在规律,推动经济效益,繁荣体育产业。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大发展的现状,更应抓住这一良好的契机,推动改善内蒙古体育事业,促进两者健康可持续发展。体育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已进入人们的视野,它与经济建设的密切程度日益突出,是当今国家经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组成,也是人民精神生活的重要体现。过去的几年,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体育产业与经济的相互作用更加受到重视。在日常的健身消费和规模化的体育赛事中都有突出表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共同发展。

一、体育产业内在研究与分析的意义

从体育的视角来看,体育产业是指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各种体育产品和体育服务的各种经济活动的总和。其特点更多的体现在促进体育消费,为产业本身吸引更多的金融资本。在提高国民综合素质、拉动地区经济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方面,体育产业的发展能侧面反映社会经济状况,体育产业在相对发达国家对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意义重大,甚至成为国家经济实力的缩影和经济建设水平的反映。另一方面,经济越发达,体育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建设中的比重也越大,如美国的职业体育联盟、欧洲的洲际足球赛事都在各自的经济比重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我国体育产业起步较晚,传统思维对于体育产业与社会经济的关系不够明确,在推动职业化的过程中没有将二者关系摆正,导致体育产业与经济脱节,对于产业结构的作用微乎其微。因此,正视当今社会背景下的体育产业及其所带来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应,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二、体育产业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及影响

体育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越明显,体现在经济方面的集体化优势就越突出,最终转变为对社会大众消费的引导上。它带来的不仅是外在的增长比例,更是产业结构的重大变化和对于一个经济体的深远影响。从产业关联的视角来看,体育产业本身与工业的联系更为紧密。推动和发展体育产业本身需要大量产品、器械作为保障,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本身需要与之相协调发展的体育场馆和比赛设施,体育产业与工业发展的需求相适应,促进了两者相互作用、共同发展。体育产业对第三产业的间接作用值得关注,它与拉动GDP增长关系密切。个人消费部分更多的是通过产业服务与个人需求进行可行性对接,构成了大环境下的体育性经济消费。这种相互作用促进了体育与经济的相互提升,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城市化建设的加快,为体育产业迎来了与经济建设良好对接的契机。

三、发展内蒙古地区体育产业存在的问题

(一)一直存在的思想分歧

如何定位内蒙古自治区体育产业发展?特色体育产业要怎么建设?怎样能将体育产业与传统产业相融合等问题,一直是争论的重点。思想的不统一,导致没有一个稳定长期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使得地区体育产业难以高速运行。

(二)开发市场的力度不足

内蒙古经济的快速发展并未给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深层次改变,虽然对体育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但主要集中在场地与器材上,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原有的经济分布,缺少具有综合实力的体育品牌,有待进一步加深体育文化的深层改造。

(三)制度与管理问题

体育产业原有的管理很难适应自治区经济高速发展的需求,沿用过去的管理方法来管理一种市场化的经济体系显然影响到了它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体育产业的健康体系还没有形成,影响了自治区体育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市场经济中“向管理要效益”的基本理念难以实现。

(四)信息化利用率低

自治区网络化建设相对落后,对信息化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应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赛事转播率低。虽然诸多草原体育项目越来越受到认同,如夏季那达慕、冬季滑雪节,但可以同步转播的报道几乎没有。信息化利用率低严重影响体育产业的合作和宣传,更谈不上资源共享、相互补缺等问题。

(五)体育产业与经济互动效应没有形成

体育产业带来的经济效应没有受到足够重视,将两部分片面分开发展,没有体现出二者的相互促进作用。未能主动参与项目的发展与建设,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体育产业切入点,为整个地区产业形成规模打下基础。

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效益提升体育产业发展分析

较为稳定的经济市场实力,给内蒙古地区体育产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提供了巨大优势,自治区体育产业的大发展必定要建立在长期的、总体的经济发展中,统筹优化才能更好发挥其作用。

(一)长远考虑体育产业在内蒙古自治区经济中的地位

准确把握体育产业与内蒙古经济的长远关系十分重要。产业结构的调整必定伴随着新的经济增长点,这种新的增长形势的培养往往要经过较长的过程。改变单一的体育产业增长形势,丰富体育文化产业中的比例成为要长期解决的问题。重视体育产业对二、三产业的带动作用,根据地区现状更好的拉动第三产业,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布局,与自治区特色旅游业、民族体育服饰制造业等合理结合,相互促进,带动整个经济的相互提升。

(二)进一步加大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基础建设力度

细致、深入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拉动体育产业的有效方法,体育人口的不断增大又会反作用于体育产业本身,使其真正与经济发展相结合,走向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十一五”期间,自治区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很大发展,各盟市体育场馆均已完工,较高的建设标准符合当前形势的要求,为今后各种赛事活动的举行打下了稳固基础。

(三)逐步完善内蒙古自治区体育产业

完善的体育市场体系,是保证体育产业良性发展的基础。任何一个产业的不断发展都应建立在市场体系中,体育产业市场涉及很多分支行业,关系到宏观的产业市场。加强规范化运作,逐步改善、健全相关的各类分支,以期形成完备的市场,使得体育产业本身可以快速、稳定提升,获得经济效益,从而促进自治区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

(四)加快内蒙古自治区体育产业政策的制定

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合理稳定的政策支持。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对于专项资金投资以及产业发展较为薄弱地区的资金扶持,改变原有管理模式,出台专门的体育产业政策法规。同时,明确体育市场主体权利和义务,维护体育市场经营秩序,控制市场的准入标准,将审核重点放在进入体育市场的资格条件及审批程序的认定上,提升市场的专业水平。自治区体育产业政策的不断完善,必将促进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体育产业的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