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社会责任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14 11:47:00

跨国公司社会责任分析论文

一、跨国公司在华社会责任弱化或缺失的表现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由于不同国家、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业的情况有别,目前尚未有一个完全一致的定义。不过,国际上比较普遍认同的定义是:一个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需承担对员工、消费者、供应商、社区和环境等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法规和商业道德保障生产安全和职业健康、保护消费者者合法权益、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支持慈善公益、保护弱势群体等。我们遵循曹秋菊(2008)的定义,认为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SocialReslaonsibili-ty,CSR)是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对其自身经济行为的道德约束。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是指在特定的法律框架、社会规范和经营环境下,企业在履行其基本经济职能的同时,需从企业长期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出发,自觉、主动地采取符合社会目标和公众利益、适应社会及其变化的各种社会行为方案,为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曹秋菊,2008)。这个概念包含两个含义,一方面是指跨国公司需要积极自觉地从长期和社会公共利益出发采取适合母国的经营行为,另一方面还包括需要自觉主动地从东道国的社会和公共利益出发来采取适合东道国的经营行为。

那么,跨国公司应该履行哪些社会责任?陈迅、韩亚琴(2005)依据社会责任与企业关系的紧密程度,把企业社会责任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基本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对股东负责、善待员工;二是中级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对消费者负责、服从政府领导、搞好与社区的关系、保护环境;三是高级企业社会责任,包括积极慈善捐助、热心公益事业。

股东、企业、员工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缺失了员工的企业是不完全的企业。企业只有处理好自己内部的关系,既能为股东创造价值同时也要关照到同为企业一分子的员工的权益;当企业承担了这部分责任后接下来的就是要处理好企业与外部的各种关系,对消费者负责就是说要为他们提供合格的产品和服务,企业的利润来源于此。服从政府领导是指完成政府税收等任务。搞好与社区关系是指要把企业当作社区的一部分而不能给社区造成困扰。如果企业忽视环境保护,一方面政府、社区、环境保护主义者会给企业施加压力,另一方面环境破坏可能会影响企业生产要素的供给。不能做到中级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的生存就会受到威胁;而高级企业社会责任中,积极慈善捐助和热心公益事业,则是指企业在承担了前两个责任之后有余力的情况下为社会做出的更大贡献,是留待企业家自己去判断和选择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跨国公司在国内社会责任缺失的现象时有发生(见表1),向来以质量求生存、视客户为上帝的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也出现了多起降低产品质量和安全,损害消费者利益,危害消费者健康标准的事件,如宝洁产品SK-II安全不达标问题被披露、卡夫饼干转基因事件、肯德基调料中发现苏丹红、雀巢“碘超标”、强生系列婴儿用品被发现含石蜡油成分等。

2、原因分析:基于制度视角

运用以上的社会责任分级模型(陈迅、韩亚琴,2005),我们对跨国公司在华社会责任的表现进行分析后发现,目前,跨国公司在华社会责任弱化主要表现为中级社会责任的弱化问题,虽然个别企业可能存在内部员工利益受损的情况,但是绝大多数表现为客户利益或者竞争者利益的受损,更不用说在慈善或者募捐活动中,跨国公司往往表现出与自身实力不相符合的行为,即跨国公司在社会责任履行方面在全球采取双重标准,现有研究已经从认知决策、传统伦理、社会责任机制、利润最大化的追求、法律体制、监控手段等方面进行过探讨,但是本文认为,以上的探讨尚不够深入,因为企业是制度的产物,企业的行为往往是受其所处的制度环境影响,而制度则通常具有路径依赖的刚性特征,在短时期是很难改变的,因此,从制度的角度来进行分析,可以更深人地了解跨国公司在华社会责任弱化的深层原因。

所谓制度是指由符号要素、社会活动和物资资源构成的多层次和持久的社会框架,包括各种减少不可预见行为和机会主义行为的规则。制度环境包括了政府政策法规、行业性标准、行为规范、社会文化等因素。制度环境作为非市场因素,对企业的经营活动,政府给外资企业的优惠都有非常显著的影响。例如政策使他们与国内企业的竞争中具有先天的优势,负责起草本行业的行业标准的企业相对于其他企业而言也会具有一定的优势。一些政府政策可能会限制某些产品市场进入的权力等。

企业是制度环境约束下的产物,在跨国公司实施全球本土化战略的背景下,为了能够适应东道国的环境,跨国公司也在不断对自己的经营战略进行调整以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因此,跨国公司本土化战略的实施,本身意味着对东道国制度环境的适应与顺从,为了在竞争中生存,跨国公司需要模仿和遵循东道国的商业规则、法律法规、竞争规则、社会文化等。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出于竞争和生存的需要,以及本土化战略的实施,跨国公司在东道国的各种行为也是一种效仿和适应的结果。如果东道国的制度环境完善,那么跨国公司也会遵循和适应这种环境以获得竞争优势。但是如果东道国的制度环境并不完善,则跨国公司也需要尝试在这种环境中生存,也会模仿东道国的企业行为,从事一些违反母国商业规则但是却符合东道国商业规则的行为。

不同国家的政治腐败和商业贿赂环境大不相同,有些国家,如美国,法律禁止本国企业向外国官员或商业伙伴贿赂;而有些国家,如法国和德国不仅接受这种做法,允许本国企业向外国官员或商业伙伴贿赂,而且还允许将这笔行贿费用给予税收豁免。因此,面对不同的司法制度和政治环境,一些跨国公司为了与东道国政府或客户搞好关系,以获得政府的有利支持或成功争揽业务,可能会采取有别于母国的商业道德规范,做出一些违背企业社会责任的商业行为。具体到我国,由于我国政府政策、法规的缺陷,监管机制不健全政治和法律环境的不完善,导致了跨国公司在这种制度环境下,为了能够生存和取得优势,同样采取一些符合中国特色的商业行为,而这种商业行为在现有不健全的制度环境下,其惩罚成本却相对很低。

例如,许多跨国公司在本土化运营过程中,其经营行为也具有非常鲜明的中国商业特色,效仿国内企业对政府采取特殊沟通的方式。如在德普案中,德普首先打通中国海关,以隐瞒货物实际价格的方式进行逃税,该公司以逃税省下的巨额钱款对国内医院的工作人员进行贿赂,培养当地的销售人员对不同类型的医院工作人员施以不同的行贿方法,从而,在本土化运营过程中,该公司已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行为。

因此,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导致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即使不能履行社会责任,由于缺乏相关详细的法律规定,其量刑也缺乏统一的标准,惩罚措施也不是非常严厉。如我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民事诉讼法、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比较笼统,很多维权案例要么没有相关法规支持而不能起诉,要么很难胜诉,例如东芝笔记本电脑由于产品质量问题而给美国用户赔款10.5亿美元,然而面对相同的质量问题,中国的东芝用户却得不到任何赔偿,原因就是赔偿美国用户是根据美国的相关法律而做出的,不赔偿中国用户则是因为中国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

3、强化跨国公司在华社会责任的对策分析

针对目前跨国公司在华社会责任弱化或者缺乏的问题,一个切实有效的方式是完善和健全中国的社会制度,制度的缺失不仅使跨国公司在中国开始“变质”,同样,也使得本土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社会责任弱化或者缺失的问题,只不过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弱化问题因为与其在母国的形象产生鲜明的对比而更容易被社会所关注,事实上,本土企业的社会责任弱化或者缺失是一个比跨国公司更严重的问题。本土企业社会责任弱化的一个后果是导致跨国公司产生商业效仿行为,而本土企业社会责任弱化问题的根本原因则在于中国制度环境的弱化或者缺失。因此,完善相关的制度环境才是提高跨国公司在华社会责任的根本措施。本文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强化跨国公司在华社会责任。

首先,创造强化社会责任的制度环境,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环境。企业社会责任的顺利实现总是需要有相关法规、制度作保障,政府的职责不仅仅是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更要推动企业很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因此,政府必须一方面加快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立法步伐,积极引导和强化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义务,另一方面要尽快完善税收制度,加快弥补我国税收政策的缺陷,加强对跨国公司非法避税行为的管理。除此之外,应当加强对母子公司的立法研究与行为约束,进一步完善劳动者、消费者与其他非股东利益代表在公司机构中的参与制度,设立专门负责社会事务的高层管理人员,要求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公司进行社会责任报告制度。

其次,创造培育社会责任的社会氛围,以舆论监督来规范跨国公司的在华经营行为。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消费者和非盈利组织是公司社会责任实施情况的监督者和推动者,全球第一个道德标准的形成就是他们促成的。因此,公司和消费者的关系决定了消费者的态度会对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决策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消费者认为,恶意欠薪等不法行为对选择商品不构成影响,则公司基于最大程度的盈利目的不会改变这种不道德的也是违法的做法,反之,公司在自己的生存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就不得不在公司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一些努力。而目前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进程中这两个群体是缺失的,也就是说缺乏对不实行社会责任的跨国公司的社会氛围的监督和约束,新闻媒体监督不利也助长了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弱化问题。在中国,由于媒体对跨国公司的不良经营行为没有曝光,或很少曝光,使跨国公司一直在公众的心目中保持良好形象,这也助长了一些跨国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长期存在。

最后,建立跨国公司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履行公司社会责任作为实现公司好公民形象的条件,需要将公司社会责任作为一个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有明确的计划、有专门负责部门、有一定的经费保障、有可操作的规范化的管理程序。从目前对跨国公司社会责任的分级模型中可以看出,单纯从基本社会责任评价跨国公司在华的经营行为有失偏颇,我们需要从基本社会责任标准、中级社会责任标准和高级社会责任标准三个方面来评价跨国公司的在华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从而全面了解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社会责任履行状况,这不仅是提升跨国公司国际竞争力的要求,也是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内容提要跨国公司在华社会责任的弱化或者缺失问题是近年来社会责任研究的一个热点和重点问题,现有研究虽然对该问题进行过探讨,但是很少从制度的角度对此进行深入的研究。本文从制度的角度出发,在分析跨国公司在华社会责任弱化或者缺失现象的基础上,运用制度理论对其成因进行了分析,并针对该成因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制度跨国公司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