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电价同网同价探讨

时间:2022-09-24 01:02:00

城乡电价同网同价探讨

一、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的背景

(一)雪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是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

由于1997年夏天亚洲爆发的金融危机,中国也受到了危机的冲击,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大幅下降,进出口贸易额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出口形势非常严峻,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为了保证国内经济的健康稳定和国家经济发展目标的按期实现,1998年以来,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其中措施之一,就是在未来3年内,向农村电网投入1800亿元的农网建设改造资金,后来又在部分地区继续进行二、三期农网建设改造资金投入,扩大农村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及供电质量,改善农村供电体制。开拓农村广阔的用电市场,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已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雪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是广大农民的呼声。

长期以来,广大农村用电电价一直高于城市电价水平,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却普遍低于城市;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电网结构、供电管理水平和供电管理体制的影响,一些农村电价水平奇高,农村有些地方电价水平曾经达到每千瓦时几元钱,严重影响农民用电的积极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及农村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改善农村用电环境,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是广大农民的强力要求。

(三)雪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是政府整治电力市场,取信于民的客观要求。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电力政企分开,取消不规范的乱收费、乱加价,整治电力市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是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是兑现承诺,治理农村投资环境,取信于民的最好措施之一。

(四)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是加入WTO与电力事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必然趋势。

随着我国加入WTO,统一电力销售定价政策,建立规范的电力竞争机制,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按照国际惯例办事,是促进我国电力事业进一步融入世界,不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平等对待城乡电力用户,是按照《电力法》和市场规则办事。有利于建立统一的电力销售市场,规范电力市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促进电力事业在市场中不断成长壮大,为国民经济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优质的电能供应。

二、关于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的管理与核定权限

为了确保过去电价改革的成果,对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工作应加强管理,明确定价权限,统一组织和实施,防止一统就死,一放就乱,防止损害电网和用户利益,影响各方推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的积极性。所以不管谁负责城乡用电同价工作,都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合理、科学的原则,本着对人民负责和有利于理顺电价,有利于电网安全稳定,有利于电力事业健康发展的要求。目前应在国务院的统一指导下,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部级电网公司等部门共同组织领导实施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工作。各省宜由省级物价管理部门牵头,省经贸委、省级电网公司参与,逐级报经省级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同意后,各省物价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和审批,省级电网公司具体组织实施。摒弃认为电力体制已改革了,不允许电网企业参与电网销售电价制定和不尊重电网公司对销售电价的意见的想法和做法。

三、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的指导思想和范围

通过对江苏、浙江两省城乡用电同价工作的考察,江苏省对城乡用电同价的指导思想是:考虑全部实行城乡用电同价尚有难度,决定在全省实行“统一布置,分步实施”,“先竣工县后其他,先苏南后苏北,先居民后其它”。浙江省亦确定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先实现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价的指导思想。全国各省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用电结构各异,用电规模、电网经济实力也与苏浙两省不同,加之城乡差别较大,所以确定各省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的指导思想应:切合本省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城乡用电同价可能出现的问题,努力腾出电价空间,统一管理,分步实施,积极稳步推进。

四、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差价负担

降低农村电价,实现城乡用电同价,最主要的问题和难点就是如何解决城乡用电同价差价负担问题,即实现城乡用电同价的电价空间来源。它影响电网经营企业对实现城乡用电同价工作积极性,是影响真正实现城乡用电同价时间的关键所在。通过考察江苏、浙江两省情况,其解决城乡用电同价资金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降低电厂上网电价;第二,电价并轨准备金每千瓦时2分;第三,发电市场实行竞价上网降低空间:主要有两部分,即超过基本发电量5500小时降价部分和竞价电节余。

考虑近年来有些省市发电机组利用小时偏低,发电侧降价空间较小,供电侧城乡电网改造还本付息压力加大,进一步大幅度提高用户售电单价水平亦不现实,所以目前各省应通过不断提高电网管理水平,有计划微调降低上网电价水平,合理利用电价准备基金,调整不同类别用户水平等综合手段,才能达到有效分解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差价负担,减少矛盾,将城乡同价风险降到最低,将好事做好的目的。

五、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的步骤

江苏省在实行城乡用电同价时,除全省各地在实现城乡用电同价时间上有先后外,对农村居民生活用电电价实行先同价,其他农村用电类别后同价,在2002年底已实现城乡所有用电类别同网同价。在实现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价时,对城市居民生活电价水平不提高,农村居民生活用电电价一步到位,直接执行城市居民生活电价水平。

考虑各省经济对电价的消纳能力,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宜用小步快跑的策略。首先在实现城乡用电同价时,宜全省各地统一行动,但对不同电力用户类别同价时间上安排可有先有后,即先实现农村居民生活用电与城市同价,后实现农村其他用电类别同价。其次对已完成农网改造任务的地区,先降低一部分电价,执行农网改造后农村电价,为同价创造条件;最后整备各种同价优势力量和空间,一举实现全省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

六、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的体制障碍和差价核算

由于全国有些省市各县级供电企业已改制成独立核算的有限责任公司,加上各地电力用户类别、售电量水平差异很大;在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时,势必牵涉到全省各地利益的重新分配和转移支付问题。因此,如何确保已独立核算的各县级供电企业经营状况的基本稳定,突破体制障碍,使城乡用电同价差价核算和分配公平合理,是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成败的关键问题之一。

鉴于以上情况,各省对全省实行城乡用电同价差价应本着科学和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测算,统一核算,统一管理和分配。将因实行城乡用电同价给各地方和电力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降低到最小限度。

七、已改造农网与未改造农网地区同价问题

实行城乡用电同价要妥善处理好已改造农网与未改造农网地区同价问题。否则,将对电网经营企业带来诸多矛盾。从江、浙两省同价情况看,同价使地方对未改造农网投入和改造热情下降,造成部分高损耗电网无法及时得到改造,影响电网安全管理和长期利益;农电资产和低压电网维护费用不足,亏损挂帐严重等问题。

要避免以上问题,首先应对已改造农网与未改造农网地区有不同的同价策略,如同价时间安排、价格水平等;其次,要为农村低压电网维护费留有足够的同价空间,确保其维护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所必需的费用。

八、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的税收问题

为了降低农村电价,减轻农民负担,1998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根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以“关于免征农村电网维护费增值问题的通知”(财税字?眼1998?演47号)文件,对农村电管站在收取电价时一并向用户收取的农村电网维护费,包括电压线路损耗和维护费以及电工经费,从1998年1月1日起,给予免征增值税的照顾。并对1998年1月1日前未征收入库的增值税税款,亦不再征收入库。部分省市税务部门又出台了具体的免税规定,如:1999年,安徽省国家税务局以“关于乡镇电管站征收增值税有关问题的通知”(皖国税函〖1999〗215号)文件,对农村电网维护费的免征增值税扣除标准作了进一步的规定,规定农村电网维护费免征增值税的最高扣除标准为每千瓦0.25元,低于每千瓦0.25元的,按实际数计算扣除。目前,安徽已对农村电力用户实行到户电价管理,但农村电网维护费由各地供电部门单独核算。一旦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必然会将农村电网维护费并入同价电价水平中,导致现在享有的农村电网维护费免征增值税问题复杂化,甚至无法得到继续享有农村电网维护费免征增值税政策优惠。因此,各地在进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的政策制定过程中,应邀请税务管理部门参与,争取税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最好让税务部门参加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联合发文。在联合发文的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文件中,明确让电网经营企业继续保留和享有农村电网维护费免征增值税政策和进行纳税调整扣除的有关方法。避免因工作失误和不到位,给电网经营企业带来新的税收负担和推动电价上涨。

九、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的宣传解释

由于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涉及千家万户,收益的主要是各省市广大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对城市居民和工业较发达地区将增加部分负担。因此,在实行城乡用电电价同网同价时,加大对实行城乡用电同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报道力度,向社会讲清楚实行城乡用电同价的电价空间和资金使用情况,是赢得社会理解与支持,改善电力企业形象,促进电力事业发展的大好良机;是顺利推进城乡用电同价工作的客观要求;是电力企业取信于民,让企业增效,让职工增收,让政府放心,让农民满意和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