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域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时间:2022-05-31 06:18:00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域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把坚持以人为本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一起来,并强调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这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入,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要求,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XX是山区贫困县,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各项工作,就是要加快建设繁荣XX、文明XX、平安XX,更好地实现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

一、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繁荣XX,为人民群众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发展是硬道理,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离开发展,就无所谓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观,其根本着眼点是要用新的发展思路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对XX而言,就是要加速建设一个经济发达、社会繁荣的XX,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第一、进一步优化环境,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县域经济的主体方向是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必须大力招商引资,必须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在环境建设上,XX由于交通条件的制约,短期内在硬环境方面很难有大的突破。但我们完全有必要、也有能力把软环境建设得比别人更好。为此,我们要把创优软环境作为环境建设的首要任务,下力气、用硬措施改善软环境。要强化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观念,努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社会环境、信用环境、服务环境和人文环境。要严格依法办事,用法律法规来规范党政机关、企业和公民的行为,切实做到政府依法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事、企业依法经营。特别是党政机关都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继续推行民营业主交费明白卡制度、税费公示制度、公开评议执法执收部门制度、行政服务代办制度,推行服务公开承诺、办事限时、企业生产“宁静日”、首违不罚等制度。进一步办好行政代办服务中心,完善“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重手治理“三乱”,坚决取消一切不合理收费。对影响环境建设的人和事,要一查到底,公开处理。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肃查处各种不正当竞争和限制竞争的行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坑蒙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打造“信用XX”,让所有投资者在XX安心、放心创业。

要加快推进县域经济民营化。继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全方位放开市场准入,全面落实民营经济的“国民待遇”,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进入农业、工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公用事业等一切经营性资源和竞争性行业的开发;鼓励和支持外来民营业主、机关干部职工离岗投资兴业。各级各部门要满腔热忱地关心、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加快建立管理人才培训机制,促进行业协会建设,努力造就一支能够办大厂、干大事、创大业的民营企业家队伍。要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突破性发展县域经济的主要措施来抓,实行对外开放与对内放开并举,引进外资与引进内资并重。要坚持主要领导用主要精力抓,其他成员和各部门同心协力抓。形成全党抓招商,全民抓招商的良好氛围。力争今后五年,每年实际利用外资递增10%以上,年固定资产投资递增20%。要坚持引资与引“智”并重,积极引进先进技术、优秀人才、知名品牌和科学的管理经验等。要坚持引进资金、技术与输出产品并重,努力培育一批骨干出口创汇企业,提高自营出口创汇能力,提高我县经济外向度。

第二、进一步强化工业兴县意识,大力推进工业化。积极构筑工业主导型的县域经济增长格局,形成各级领导重视工业、各行各业服务工业、全社会关心支持工业的良好氛围。要突出工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一是大力发展水电工业。力争5年新增水电装机30万千瓦以上,使水电产业真正成为我县的骨干产业,建成全省水电大县。要举全县之力加快鄂坪电站、周家垸电站和白果坪电站建设步伐,确保2005年前基本完成汇湾河流域的梯级开发;力争2005年前,泉河流域建成红岩一级、红岩二级、大峡及龙滩电站,同时大力抓好白沙河电站建设和厚河、瓦沧河流域的水电开发。二是大力发展以茶叶、魔芋、绞股蓝、山野菜等为主的绿色食品加工业。围绕茶叶创部级知名品牌、产业规模和效益进入全国前10名的目标,加大联营联办和名优茶开发力度。抓好以龙王垭茶场为龙头的一批茶叶加工企业。加强魔芋综合开发,支持科玛协力公司、双竹科技公司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魔芋产业发展。同时因地制宜抓好绞股蓝、山野菜、豆制品等特色产品加工,大力开拓市场,提高经济效益。三是抓好以黄姜加工为主的医药化工业。重点是在抓好治污的同时,加强深度开发和综合开发,推动产业升级。四是科学开发以板石、煤炭、水泥等为主的矿产建材加工业,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扩大规模,提高效益。要大力加强工业园区建设,使其真正成为我县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县内外投资者投资兴业的乐园。

切实转变工业增长方式,促进科技教育同经济结合。要加强技术创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改善工业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要在全社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提高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信息化水平,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第三、进一步繁荣农村经济,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调优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提高优质农畜产品比重、农畜产品加工比重和非农产业比重及非农人口比重,积极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大力培育和推广优良品种,引进和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按照区域化生产、产业化布局、规模化经营的要求,加快推进茶叶、魔芋、黄姜、烤烟、中药材、板栗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力争到2008年,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其中,茶叶基地面积达到15万亩、魔芋面积发展到10万亩。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坚持规模养殖与分散养殖相结合,加强畜禽疫病防治和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促进农民增收。以工业化的思路谋划农业发展,继续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鼓励产销联合,发展订单农业,建立龙头企业和农民“双赢”的利益机制,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重视发展劳务经济,扩大劳务输出,欢迎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兴业。加强农村基本建设,推行“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开发机制,广泛吸纳民间资本投资农田水利、道路、生态、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人畜饮水、农村沼气、小流域治理和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发展农村科教、文化、卫生、通讯、广播电视等事业,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继续稳定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保障农民土地承包和生产经营自主权。按照自愿、有偿、依法、规范的原则,引导农村土地、山林、水利经营权合理流转,促进农民由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移。加大农业投入,推广农村小额信贷,支持农民发展生产。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推进配套改革,完善涉农收费公示制,强化涉农收费管理,积极化解农村债务,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把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保护好、发展好。

第四、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镇化。加强交通建设。围绕对外升等出口路,对内实现多循环,县乡道路黑色化目标,重点提升公路等级和提高公路通行能力,使干线公路全部达到二级路标准,通乡公路实现黑色化。全面扩建乡村公路,完成不通公路村的建设任务,努力推进村级油路建设。全面打通经济断头路。到2008年,力争乡镇到县城之间实现一日往返。加强电力设施建设。在全面完成城网改造任务同时,抓好220KV输变电站项目的争取和建设,完善输变电主网架,确保电力外送和城乡电力正常供应。加强水电农村电气化县项目建设,不断提高用电水平和用电保证率。

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化、产业信息化、社会公众信息化,初步建成与省、市和国家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为经济发展提供畅通的信息资源。重点抓好可视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政府上网、县乡新闻节目回传、光缆通村、农村电话入户及远程教育等工程建设。

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面完成XX河城关段高桥至跃进桥的防洪工程建设,使防洪标准由原来的10年一遇提升到20年一遇;完成节水灌溉示范县项目;抢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机遇,加强水源工程建设,狠抓城镇供水和农村人畜饮水。

加强城镇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制定有利于农民进城进镇建房、购房、子女上学等具体政策措施,鼓励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力争到2008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8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0万人以上,初步建成布局较为合理、功能较为完善、特色鲜明、环境优雅的省际边贸山水园林城市。逐步形成以县城为龙头、以中心集镇为支撑的城镇体系。要把城镇建设与发展第三产业和扩大就业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中介服务机构,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的流通服务形式,尽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第五、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充分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产权制度改革,加速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加快产权、土地、劳动力、技术等要素市场建设,推动产权有序流转,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的环境。继续深化企业改革,重点推进供水、供电、粮食经营等基础性、公用性及垄断性行业的改革,积极探索国有集体资产经营、监管的有效形式。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探索农业企业民营化改革的路子。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规范行政行为。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等,逐步建立适合县情乡情的公共财政框架。继续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和以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大力实施“福星工程”,巩固“两个确保”,完善“三条保障线”,依法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建立以市场导向为主的就业机制,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不断提高城镇就业率。稳步推进乡镇综合配套改革,积极开展教育、文化、公共卫生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增添发展活力。

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文明XX,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认真抓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文明机关、文明村镇、文明户活动,不断把文明创建引向深入。继续抓好城区文明建设,提高城市文明品位,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卫生县城。

继续坚持科教兴县战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加强素质教育,巩固“两基”成果,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全面实施教师聘任和资格准入制度。继续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增加教育投入。要强化教育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整合优化城乡教育资源,积极探索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的新路子,为培育支柱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城乡经济培养更多的乡土人才。

大力倡导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积极开发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广播电视事业,提高宣传覆盖面和收视收听效果。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支持残疾人事业,做好残疾人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实施新一轮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发展规划,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强化医药市场管理,加大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实施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有效的食品和药品。扎实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加强对水资源、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的规划与管理、保护与合理开发,加大植树造林和城乡绿化力度。强化环境治理和保护,努力改善城乡生态和生活环境。

三、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平安XX,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与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认真做好宗教工作、涉台工作、侨务工作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的作用。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权益。

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坚持依法行政,坚决纠正以言代法、以权代法的现象。认真开展执法检查,积极推行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提高执法水平。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政治、业务素质,提高执法透明度和社会监督力度,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切实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正确处理好党的领导和独立行使司法权的关系。深入开展“四五”普法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和全体公民的法制观念,提高依法治县水平。

切实抓好社会稳定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认真实行维护社会稳定领导责任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动员组织广大人民群众落实群防群治措施,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继续坚持“严打”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打黑除恶,坚决扫除黄、赌、毒现象。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坚持以疏导化解为主,理顺群众情绪,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