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应用

时间:2022-11-09 02:52:10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应用

一、管理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的价值

现如今,财务管理已经成为行政事业单位中最为关键的内容,也是保证我国疾控中心稳定发展的因素之一,在疾控中心中应用管理会计不仅可以进一步提高财务的预算能力,并且能够增强财务的决策能力,提升疾控中心的财务评价质量,对我国疾控中心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其一,管理会计在疾控中心中的应用能够提高财务的预算能力。在我国疾控中心近几年的发展中,其财务管理逐渐受到国家与社会的关注,将管理会计积极应用其中,能够极大改善现阶段疾控中心财务管理过程之中所存在的预算问题。另外,管理会计可以从全局出发,实现局部与细节的相互整合,在对各个方面、各个部门的整合下进行预算管理,尽可能的减少因为预算或者误差所造成的影响,从根本上提高我国疾控中心的预算能力。其二,管理会计在疾控中心中的应用能够提高财务决策预算能力。在疾控中心积极应用管理会计可以从实际发展现状出发,将现代管理会计方式与现阶段疾控中心实际发展现状进行整合,针对性的对疾控中心的各项决策进行全面分析,对各个项目进行考察与分析,制定相关报告,增强疾控中心的财务决策能力以及决策质量。其三,管理会计在疾控中心中的应用能够提高财务决策评价质量。在当前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之中,疾控中心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素质与能力能够展现出单位的整体发展现状,而管理会计的应用能够提高财务评价质量,并且可以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评价方式,实现对每一位员工的考察与监督,提升疾控中心财务管理人员的基本素养与职业能力。

二、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所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事业单位对资产管理缺乏重视

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自身所具备的公益性会导致专项资金的供应范围比较广,并且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转型资金是由政府部门拨款,以疾控中心为例,很多时候,我国疾控中心的拨款并没有严密的审查过程,并且很多部门对所申请的专项资金的监管不够,导致资金挪用现象严重。除此之外,我国疾控中心的年终结算的会计处理并不十分健全,很多地区疾控中心没有对账目进行及时的清理,导致责任不够清楚,甚至形成坏账。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职能不健全

管理会计的应用离不开管理职能,但是从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发展现状分析,其单位预算管理不够健全,导致行政职业单位的预算不规范。其中疾控中心作为公共卫生管理单位,在很多情况下项目的预算资金并不十分明确,并且没有真正做到专项专用,很多资金在使用之前没有进行预算与计划,也没有对具体使用的金额进行限制。这种情况下会导致疾控中心资金出现挪用以及浪费的现象,会导致资金的使用效益比较低。

(三)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做到正确的会计核算

众所周知,我国会计的基础是现金制度,现金制度方便行政事业单位向上级部门汇报收支的基本情况,也便于行政事业单位及时作出决算。而我国疾控中心,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传统的先进制度并无法实现成本核算,无法对单位日常活动的成本进行计算,无法对单位自身的资金使用效率进行评价。除此之外,在很大程度上我国疾控中心所设置的会计科目以及核算的内容无法实现一一对应,这样一来会增加编制预算的难度。除此之外,从另一个角度分析,我国疾控中心目前主要采用的制度为会计核算制度,这种制度虽然可以实现对资金的预算与统计,但是却无法对单位特有项目进行区分以及核算。

(四)单位管理者与会计人员缺乏对管理会计的认知

目前,很多公共卫生管理单位将管理会计应用到财务管理之中,但是却无法真正将管理会计的作用进行落实,之所以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由于单位领导者缺乏对管理会计的理解,没有在单位内构件完善的管理会计制度体系,这样会导致管理会计的职责不够明确,无法真正将财务部门融入到管理会计工作之中。另外,疾控中心财务管理比较复杂,涉及到的财务、会计、管理以及计算机等各方面的知识,很多会计人员自身所掌握的知识技能并无法满足管理会计工作的需要,比如疾控中心将重点成本项目实施重点监控与专责管理两种类型,并且将额外的成本损失抑制在萌芽之前,要想做好这些工作需要会计人员具备比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

三、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应用的对策

(一)积极健全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体系

由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市场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在这一阶段中我国经济形势变化比较迅速,很多会计准则并没有完全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作为我国会计行业的主要指导部门,财政部需要针对性的提出规定,并且对会计准则进行修改以及补充。另外,财政部门还要根据行政事业单位自身发展的特点以及实际发展需求,积极制定内部控制制度,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规范管理。以疾控中心为例,需要构建健全的管理会计体系,做好会计监督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的基本原则,在严格按照公共单位财政要求中落实支付制度,建立科学、合理、全面的预算制度,针对疾控中心发展现状调整预算定额的标准。

(二)积极开发管理会计软件,真正实现会计管理电算化

在科技的发展下我国社会生产力得到改革,以信息技术为主的技术形式逐渐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影响。在行政事业单位之中,需要借助信息技术,积极开发管理会计的软件,真正实现会计管理电算化。像疾控中心可以开发单位内部的管理会计软件,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利用管理会计软件,能够为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更多的数据,并且也可以为日后财务决策带来数据支撑,确保疾控中心管理工作更加科学,更加符合财务管理的基本需求。

(三)加强培训与教育,提升财务管理人员基本素养

在积极完善管理会计基本制度与体系,构建现代化会计电算化模式的同时,还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养的培养与教育,真正提升每一位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与了解,增强财务管理人员的基本素养,为我国行政职业单位培养更多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笔者根据对自己单位的认识与了解,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其一,疾控中心可以通过内部培养为会计人员营造良好的管理工作氛围,可以开展管理会计理念课程,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其二,可以财务外部引入的方式以及借助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从而提升财务管理的整体质量,提升财务决策的能力,提升财务评价的质量,促进单位的可持续发展与进步。

作者:关为平 周兴红 单位: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桂林骏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