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机安装施工风险评估

时间:2022-07-15 10:05:46

风机安装施工风险评估

1风机吊装过程风险源识别

在风机设备吊装施工阶段,通过风险调查及分析,总结出主要存在以下风险源有:起重机倾翻事故;高空坠落事故;物体落下伤人事故;触电事故;吊装结构损坏、失稳事故;第三方事故。

2风机吊装过程风险评估及量化

根据上文风机机组吊装事故及其产生原因,可以从目标出发建立由目标层、准则层和指标层组成的风机机组设备吊装风险评价层次模型。在此基础上分析引起风机机组吊装事故各因素的权重,并据此提出相应的控制措施。在项目风险分析中,记风机机组吊装施工风险为最高层次;第二层次(准则层)风险因素记为ui(i=1,2…6),分为起重机倾翻事故、高空坠落事故、物体落下伤人事故、触电事故、机组结构失稳破坏事故以及第三方事故共6个事故风险,而它们又是由第三层次指标体系确定后,就可以确定各层次风险因素对上一层次风险因素的权重。在实际的风电场风险管理工作中,总是需要借助专家评估法来确定该权重,即请相关的专家对同一层次风险因素两两比较并打分,定量描述各风险因素的程度大小,由此建立各层次的判断矩阵,并分别计算它们的最大特征根、与最大特征根对应的特征向量、各层次的单排序以及判断矩阵的一致性检验。在确定各风险因素权重之后,可以有重点地对各风险因素进行控制,最大程度降低风机机组吊装施工风险发生的概率。

3风机吊装过程中风险控制

要想从根本上控制风电场建设风险,应从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和人才培养、项目建设等多方面入手,建立健全管理体系。

1)操作人员、指挥人员误操作等人为因素

控制人为失误首先需要克服不良心理,提高人的行为过程的“正确性”。起重机司机属特种作业人员,应经正式培训考核并取得合格证书。合格证书或培训内容,必须与司机所驾驶起重机类型相符。汽车吊、轮胎吊必须由起重机司机驾驶,严禁同车的汽车司机与起重机司机相互替代。起重机的信号指挥人员应经正式培训考核并取得合格证书,其信号应符合国家标准规定。起重机在地面,吊装作业在高处作业的条件下,必须专门设置信号传递人员,以确保司机清晰准确地看到和听到指挥信号。加强操作人员安全文化教育。通过宣传、教育,建立企业安全文化,养成安全自律的习惯,培养自救、互救及应急消灾避难的方法。建立安全生产确认制,制定确认制要进行筛选、评价,凡是有可能误操作,而误操作又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特别是曾发生过而造成事故的操作,都要制定可靠的确认制。而对一些重要岗位、重要设备的重要关键操作,重要岗位容易失误的复杂操作,已经发生过由于失误而造成重大事故的操作例如特殊作业,应制定有监护操作票性质的书面确认制。

2)吊装场地承载力不足

根据国内外的吊装经验,地基问题是造成大型设备吊装事故尤其是吊车倾翻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不管是履带吊车还是汽车吊车都存在这个问题。为杜绝此类问题,吊车作业区路面的承载力应符合该机说明书要求,并对相应的地耐力报告进行审查。作业道路需要平整坚实,一般情况下纵向坡度不大于3‰,横向坡度不大于1‰。行驶或停放时应与沟渠等保持5m以上距离,且不得停放在斜坡上。当地面平整与地耐力不满足要求时,需要对吊装场地地基进行地基处理或者在路面铺设专用路基箱。常用的吊装场地地基处理方法有:换填垫层法、水泥粉煤灰碎石桩法、石灰桩法等。

3)不良气候条件

吊装工程施工对气候条件的要求有:正常工作气温-20℃~40℃,最高气温界限不限制大型吊装工程施工,低温对冬季施工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在北方,由于温度过低,吊装施工时应注意钢缆结冰打滑、伸缩性减小、容易断裂等问题。正常工作的风速应低于6级,否则应停止施工。另外,风速过大除了不能进行吊装外,随着风速的增加,由于涡流效应,塔筒可能产生共振,因此,应注意保持塔筒上段与机舱之间安装的连续性。如果预计风速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要增加,应立刻调整吊装方案,推后塔筒上段的吊装安装,以降低发生共振的可能。一般情况下是第一天先吊装下段和中段塔筒,第二天再吊装上段塔筒和机舱,尽量使塔筒和机舱在较短时间内联结为一体。另外,由于风机受风面积大,风速对风机叶轮吊装的影响最大。吊装前应根据当地风向及吊装位置对风机叶轮的迎风角度进行调整,保证叶轮在吊装过程中不发生旋转。当能见度小于100m时,将会影响吊车操作人员的视线,不能看清指挥人员的指挥信号,极易发生吊装事故。造成恶劣能见度的气象现象主要是浓雾或沙尘天气,所以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禁止吊装。雷雨天气情况下,一方面操作人员的视线模糊不清,影响与指挥人员沟通;另一方面由于吊车吊杆以及风机塔筒较高,在工作中吊车司机和高空操作人员易遭受雷击。所以雷雨天气情况下严禁吊装。

4结语

本文基于风险评估基本方法,对风机吊装风险进行了评估和控制研究。通过调查、分析,确定风机吊装过程中的风险因素,利用定性、定量的评估方法,发现吊装场地地耐力不足的控制、操作人员、指挥人员误操作等人为因素、不良气候条件为风机吊装过程中的主要风险,并提出了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

作者:王斌 单位:上海申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