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煤矿风机与提升机的安装与调试

时间:2022-06-24 10:49:58

浅谈煤矿风机与提升机的安装与调试

煤矿生产过程中,使用到的机械种类多、数量大,并且井下的工作环境恶劣,设备安装起来不方便。随着技术的发展,煤矿机电设备的复杂性越来越高,对安装过程也提出了新要求,为了保障设备的稳定性与工作效率,需要对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工作进行探究。

1通风机的安装调试

煤炭开采过程中会释放有毒有害气体,威胁工人的生命安全,只有矿井通风机24h不停运转,才能确保井下具有足够的新鲜空气,保证工人良好的工作环境。矿井通风机的安装质量直接关系到风机的通风效率与使用寿命,以及后期维修的工作量等。只有按照风机的安装要求,做好安装与调试工作,才可以达到高效、可靠、节能的效果。矿井通风机主要分为轴流式与离心式两种,本节将对70B2轴流式通风机的安装与调试进行探究。1.170B2轴流式通风机的安装工作。70B2轴流式通风机由进风口、主体风筒、扩散风筒、工作轮以及传动部分等组成。通风机工作原理:当安装在主体机轴上的工作轮转动时,叶轮前后产生压力差,空气将沿着轴向流出。1.270B2轴流式通风机的调试工作。调试前所需做的准备工作有:调整风门开启或关闭的位置;将风机工作轮的位置调至0°;拧紧各零部件的螺栓;向绞车的转动装置注入润滑油;进行电动机空转试验,检查电机转向。风机调试的过程主要分为以下步骤:1)检擦风门与绞车的运行状况、各部件转动是否灵活,风门关闭状态下是否严密。2)打开进风门,关闭反风门,将风机工作轮叶片调至零度进行空载试验。试验人员需要仔细观察工作轮转子的工作情况,以及轴承的温度变化。空转5min后停车检查,各部件正常后再次试运转半小时后停车检查。这一步需要注意的是,在首次试机时,往往会发现轴承温度上升较快,这是因为轴承运转过程中有一个跑合的阶段,通常只要温度没有超过60℃,不需要停机。3)空载运行4h后,负载运行48h。在负载运行过程中,每隔20min要检查电机及风机轴承的温度和各部分的振动与漏液现象。在风机调试过程中,如果发生以下五个现象,必须立即停机检查:转子与机壳摩擦冒烟;轴承温度超过60℃;机体振动明显;电流突然增大且短时间不降回原值;液压系统油路堵塞,无法供油。

2提升机的安装调试

矿井提升机是矿山的大型固定设备之一,负责连接井下与地面之间的运输。本节将以JK型提升机为例,探究设备的安装与调试过程。2.1JK型提升机设备安装工作。JK型提升机包括:工作机构、制动系统、传动系统、润滑系统、检测操作系统与辅助系统等部分组成。2.2JK型提升机设备调试工作。调试前,清扫机房内的杂物,复查各零部件螺栓、保护罩以及防护栏,对司机台的操作系统及各种仪表进行试验,向液压油箱内注入液压油,向减速器油箱与其他轴承注入润滑油。调试过程主要分为两步:空载试运转与负载试运转。空载试运转前,应将深度指示器上的限速凸版取下,避免碰坏减速开关。试验调绳离合器,分别使用1MPa、2MPa与3MPa的油压试验三次,试验时间在10s内完成,观察是否漏液。启动提升机进行空载试运转,连续正、反转各4h。主轴应平稳运转,轴承温升小于20℃,液压系统无漏液现象,各连接部位无异常噪声与振动。调试深度指示器的正确性,检查操作手柄的联锁功能。提升机试运转合格后,配置好深度减速器上的减速开关与限速图斑等装置,对提升机进行负载试验。负载试运转采用分级加压的方式,1/3负载运转4h,2/3负载运转4h,满负载运转24h,其中在2/3负载试验时,各齿面精度满足要求才可进行满负载运行。在三次试验过程中,液压站的压力应调整到6.5MPa。在试运转过程中应检查以下几项是否满足要求:制动性能是否满足要求;各轴承温度情况是否异常;润滑油站的压力是否在0.1~0.2MPa范围内;各部件运转声音是否正常。除了上述问题之外,在试运转过程中,应当设专人检查各部位,如果发现问题,应当立即停机检查。

3结束语

针对70B2轴流式通风机与JK型矿用提升机的安装与调试工作,总结提出的两种设备的安装流程与调试方法,可为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郝国斌.关于煤矿机电设备安装技术的研究[J].装备制造技术,2013(10):259-260.

[2]孙兆军,王成利.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信息,2013(15):418.

[3]邹国辉.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及调试技术研究[J].科学技术创新,2017(18):11-12.

[4]侯西富,韩朝.关于煤矿机电设备安装技术的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6(17):132.

[5]蔡圣茂.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及调试技术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4(19):73.

[6]孟量地,孟春.矿井通风机安装使用管理问题及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3):121.

[7]郭文平.矾山磷矿提升机电控安装与调试[J].化工矿物与加工,1996(5):37-40.

[8]任觉奇.湘西金矿2JK-2.5/20矿井提升机的安装[J].矿山机械,1986(4):64-65.

作者:孙鑫鑫 单位:山西平舒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