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控制与防范研究

时间:2022-08-25 11:01:32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控制与防范研究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防范与控制的工作开展,可以有效单位运行过程中违规违纪行为出现,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性,提高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在会计风险案例中查找具体表现及其原因,并有针对性提出风险防控与建议,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营。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具体表现;防范与控制

行政单位是行使国家权力、进行公共管理的部门;事业单位是为了社会公益目的、利用国有资产从事社会服务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会计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运营和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的防范和控制也越来越重要,各级管理部门也越来越强化风险管控会计。通过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的把控,健全相关管理机制,能够从根源上规避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提高资金绩效管理水平,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一、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防范与控制的重要性

1.防范单位内部的违规行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防范与控制的工作开展,可以有效防范单位运行过程中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如浪费、挪用、贪污及其他不良腐败等现象。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行使职能的合法合规,促使其有效履行其社会管理职能能力,提升单位的管理效率和社会形象,有利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廉政建设。2.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风险防范与控制,可保障国有资产安全。行政事业单位从国有资产的预算、购置、验收、转让、使用、调拨、报损、报销等各个环节进行管控,应及时按要求上报到财政监管系统,确保资产的安全和完整,避免国有资产流失。3.提供真实完整的会计信息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就是保证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会计信息是行政事业单位经济决策的重要依据,完整、及时的会计信息能有效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决策水平。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防范与控制,可以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为单位的决策、预算和管理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会计人员应实时掌握国家的财经政策、法律法规,实施职能监督作用,在资金使用和业务管理上实施监督,提高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的具体表现

1.工作随意、信息失真会计信息失真是会计工作领域的“顽疾”,尤其是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因管理机制单一,具有“特饭碗”性质,会计人员能力和责任心差别较大。还有的行政事业单位因人员编制原因,人员配置不合理,借岗使用、一人多岗,事多事杂,造成工作上随意性强,没有做到日清月结,不重视会计核算,相应的信息失真情况时有发生。2.管理混乱、资金流失财政部在《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中明确提出了会计风险管理的具体要求,但是在执行上流于形式或者执行不到位。一些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不重视会计工作和财经纪律,缺乏会计风险意识,缺失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流程以及内部管理混乱、随意。资金管理不规范,不合理、不规范使用资金情况时有发生;预算管理不重视,执行不到位,项目支出的公用经费使用混乱,专款不专用;审核发票和报账单不认真,造成国有资金流失。3.流于形式、徇私舞弊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在公开招标过程中程序合法,但仅仅是流于形式,且存在虚列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情况,相互串标。有的行政事业单位在零散购买商品和服务过程中,采取虚开发票和报销个人费用等徇私舞弊行为。监督力度不够,内部监督形同虚设,中介审计、巡查流于形式,走过场,敷衍了事。近几年各级审计部门以及监察部门加大了审计和督查力度,私设小金库、违规公款吃喝、专款不专用、重大开支不经集体研究等违规违纪现象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一些徇私舞弊行为向小、散、隐蔽等方面转移,以期逃避政府监督。

三、行政事业单位存在会计风险的原因分析

1.不重视内部财务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对本单位的会计业务管理工作不重视,对会计人员的要求不高;多数管理人员接受财经纪律方面的教育不多,不愿多花时间自觉学习相关财经政策和文件,造成财经管理知识、财经纪律意识薄弱。有的人员套取更多业务经费,想方设法逃避政府监督。有的单位管理人员在财务管理和使用上随意性强,乱审批、乱签字。2.会计人员业务能力差,不重视职业道德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尤其是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大多偏重业务工作,受人员编制影响,人员配备不健全。从事会计业务的工作人员往往还要从事其他业务工作,甚至有的会计人员是从下级单位或部门借调使用,有岗位缺失感,缺乏工作积极性。基层单位会计人员入门门槛不高,很多都是从其他专业转为会计业务,风险意识薄弱。相关会计从业人员因工作庞杂,工作压力大,从而导致工作热情不高,不思进取,不重视职业道德学习和提升,对会计工作更多采取应付了事的态度。3.政府监管部门缺乏监督,内部不重视内审工作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要靠内部审核和外部监督才能达到防控目的。对于人员编制较少的行政事业单位,因为人员限制,没有设立内部审计部门,更多的是忽视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导致内部监督弱化。大多依靠上级政府监督部门的事后审计,以审计、纪检、和财政部门的事后检查为主,事前监督几乎没有。在这些事后检查审计中,又以专项检查为多、日常检查较少。不能对资金使用和其他会计业务处理的全过程进行监督,从而带来相当多的会计风险。

四、加强会计风险防范与控制建议

1.加强会计风险防范对会计风险的防范,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建立长期有效的会计风险防控机制,必须提高单位领导层对会计风险防控的理念。单位领导和会计人员应一起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廉政建设学习,加强财经纪律的执行,及时掌握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健全议事规则,对重大项目的审批,必须经由单位领导层会议决定的,应科学决策,并严格按会议决定执行。单位管理层要主动承担监督管理职责,对各种不良行为要及时扼杀在萌芽状态。2.保障会计人员工作稳定性对业务庞杂的会计人员适当减轻与会计工作相关性不大的工作。积极改善会计人员工作环境。提升会计人员专业素质,培养会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对会计人员定期培训,随时掌握上级单位和部门组织的业务学习和培训的机会,主动安排会计人员前往学习和提升。加大对会计人员的考核;增加对会计人员的正常奖励机会,调动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严格财会纪律,加强廉政建设,对会计工作做到日清月结。3.加强会计核算监督应该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内部审计力度。对单位的日常收支、专项支出和账务处理等业务加强内部审计。加大资金管控,资金、财务系统进入专用系统监控,设置大额资金预警制度,保障资金安全。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上,要明确审批权限,细化岗位职责,完善工作流程,同时加强对内部管理制度的执行进行监督。资金使用应严格按照预算要求进行使用,保证预决算的严密性。及时消除财务隐患,在经济活动中更有效的预防会计风险。主动接受来自上级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审计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审计和监督。在涉及对中小企业的采购和外包活动中,要严格按预算执行,同时认真执行国务院颁发的《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相关规定,规避相关风险。4.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都属于国有资产,应加强严格管理,及时清点盘查,按时做好保养维修。高效使用国有资产,保障资产的安全与完整,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国有资产进行规范管理,建立资产明细,对使用情况要一目了然,做到账实相符。需要采购资产时,严格参照政府采购的相关流程和要求进行采购。但是在资产采购过程中,大多不会去评估资产发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利益,有相当大的随意性。采购前必须完善采购审批手续,采购程序必须合法合规,采购验收应该科学严谨。

五、结语

总的来说,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十分重要,出现会计风险后导致的社会影响和管理成本都是十分巨大的,不但会影响行政事业单位的形象,造成国家公信力缺失,而且会影响公共服务的效率,严重的还会导致后期维护和管理成本成倍付出。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因编制、人员结构等客观原因,极易出现会计风险,其单位管理人员和会计人员更应树立会计风险防范意识,练好内功,搞好会计风险的防范和控制,提倡廉政建设,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提高会计业务能力。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提高国有资产的利用效果,更应该使国有固定资产保值增值,杜绝出现浪费、挪用、贪污及其他不良现象,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营。

参考文献

1.靳现芝.浅析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防范及其控制.中国集体经济,2019(25).

2.郑秀兰.浅析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防范及其控制研究.现代商业,2019(20).

3.周洪娟.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防范及其控制.中国市场,2019(21).

4.杜爱霞.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防范研究.纳税,2019,13(09).

5.孙文惠.浅析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防范及其控制.中国市场,2019(06).

作者:黄群辉 单位:利川市都亭街道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