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情档期刊论文零被引原因与对策

时间:2022-09-08 04:53:32

图情档期刊论文零被引原因与对策

期刊论文零被引虽是图书情报、科研等领域常见、普遍存在的现象,但近十年来是相关学术界关注的热点。早期研究期刊论文被引问题时,一些专家对图情档期刊的被引率及影响力、价值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如总被引频次、年指数、被引半衰期、半衰期指标和H、P、Z指数随着研究的深入被相继提出和应用。这些研究为期刊影响力等问题提供了思路,由此能促进提高影响力的相关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对期刊论文零被引问题的研究也是达成提高期刊影响力等目标的重要一部分。目前研究的数量、理论成果各异,整体上存在研究方向单一、深度不足等问题。

一、图情档期刊论文的零被引原因分析

在本次探究中,为了更好地分析图情档零被引论文在主题上的特征,我们用词频分析法,通过代表性、高频关键词的信息搜索和内容分析,搜集了两大学科的相关信息,通过信息对比,分析了图情档论文零被引与其他类型论文不同主题特征方面的原因。此外,本文对多窗口期的零被引频次进行了对比,分析了近年来该问题的变化走向。(一)在论文整体、零被引论文中均高频的关键词。例如,“信息服务”等关键词是近年来图情档论文研究的热点,受关注度较高,成为了高频关键词,但在零被引论文关键词中占比较高。为了探究与这些关键词主题相关的内容特征,本文通过对“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等研究对象的内容归类,将其内容特征分为四类:1.对图书馆等图情场所进行多方面介绍的论文,多结合领域实时热点介绍对象的实体,研究时偏向于对短时段内相关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因而研究深度较低,此类论文约占图情档论文总数的50%;2.学术研讨型的论文,主要是对临近时间内某些重要的学术会议进行内容、主旨等方面的概括和分析,此类论文占比率约为20%;3.跨学科型的研究论文,如对信息检索、数据库技术等进行现状研究和对策分析,近年来相关论文多涉及到与计算机技术相关的内容,占比为15%;4.地域性较强的论文,如对湘鄂渝地区、军队等对象的研究,此类研究针对性强,但缺乏整体性的参考价值,占比15%。本文通过对该学科内不同内容特征论文的分析,可以看出,近年来多数论文研究主题和内容符合当下的热点,但缺乏研究深度,因此产生了较高的零被引率。产生此类现象的原因是多样的,如著者水平有限、同类型总量大。(二)在零被引论文中属高频但在整体论文中频次低的关键词。“书评”等是常见的符合之一类型特征的关键词。我们对这些关键词进行分析,与其他关键词对比,发现这类关键词与对应时间内的研究热点的关联度较低,甚至属于比较冷门的研究方向。因此,其受研究者的关注很低,导致此类内容的论文零被引率十分高。[1]

二、图情档期刊论文零被引的对策分析

(一)积极申请基金课题,鞭策自身提高学术质量。近年来,基金论文的零被引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且危险率高于其他类论文。从整体来看,其零被引率占总论文零被引数量的比例很小。因此,我们需要避免该类论文的零被引率持续升高。这就需要广大研究者积极申请,提高整体数量,且通过良性竞争来提高学术质量。基金论文多由政府、基金组织等提供经费,一方面参与此类研究,能推动学科发展,另一方面在评审时,考察内容较全面,如项目价值、研究团队水平。(二)充实内容,提升学术深度。篇幅长度对论文被引率有显著影响,成正向相关。基于此,我们撰写论文时应适当增加论文篇幅。增加论文篇幅,能促进学者更完善地展示自己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完整的论文需要涵盖文献综述、对问题的分析、观点、结论及研究方法等多方面内容,因而需要研究者充实论文的内容,使文字简练准确,提升自身研究结论的科学性、可信性,以提高论文的引证价值。(三)关注研究热点,分析自身研究的实际意义。通过主题特征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论文研究角度偏离热点、针对性强等,都会降低自身的被引率。因此,在论文写作前,我们需要关注当下热点,与自身研究目标进行对比分析,重点在于分析自身研究目标对于相关领域发展上的实际应用价值,从选题开始,提高论文的实际价值。基于目前学科知识多样性、跨学科等不可避免的现实,研究者要在关注研究热点的同时,适当关注领域的多元发展。[2]

综上,虽然图书情报学期刊论文较其他学科论文零被引率较低,但依然不能忽视该问题。导致论文零被引的原因是多样的,但同时不能完全否定这部分论文的价值。因此,研究者需要从实际价值和多元发展等角度综合考虑,提高论文的参考价值。本文讨论的因素有限,且受数据量等方面的限制,存在一些局限性和不足,望相关研究者今后能更全面地分析该问题。

作者:王璐 单位:云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