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风险控制与人性化管理

时间:2022-03-11 09:27:13

妇产科风险控制与人性化管理

摘要:目的深入分析和探讨产科护理中的风险控制及人性化管理。方法有针对性的选择在2018年1月至2018年2月范围内在我院接受产科护理的顺产孕产妇和婴儿为本次研究的对象,所涉及的研究对象有150例患者,针对产科护理中的风险控制及人性化管理情况进行观察和分析。结果从根本上来讲,在产科护理过程中,相关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以及相关的医疗设备等一系列方面,对于产科护理工作质量都有着很大程度的影响,如果护理方式不够科学合理,会给产科护理工作带来严重的风险和隐患。结论切实有效的通过对产科护理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和研究,对产科护理工作质量的提升以及相关风险的控制和规避,都是十分重要而且必要的,在护理管理的过程中,切实有效的采取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产科;护理风险控制;人性化管理

随着医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我国的医疗事业也在逐步的完善,现阶段针对临床医疗和护理质量,人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医学临床治疗过程中,妇产科是比较特殊的科目,护理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存在着很多的风险和隐患,如果在护理过程中对护理问题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发现和纠正,就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危害,导致出现严重的医疗纠纷。所以针对这种情况,相关的医护人员就要切实有效的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从根本上做好产科护理中的每一个细节,实施人性化管理,与患者密切沟通,相互协作,在最大程度上有效规避护理风险[1]。针对此情况,本文做出了相关的分析和研究,现把相应的研究内容和结果报告如下。

1一般资料

选择在2018年1月至2018年2月这个范围内在我院接受产科护理的顺产孕产妇和婴儿作为本次研究的研究对象,所涉及的研究对象有150例患者,针对产科护理中的风险控制及人性化管理进行分析。

2产科护理风险因素

2.1孕产妇方面。孕产妇和家属对于分娩的危险性及相关知识没有足够的重视和了解,通常情况下会认为分娩只是人生必经的一个自然阶段,属于普通的自然现象,分娩前没有进行充足的准备。2.2护士方面。产科护理工作强度大、压力大,护理难度和强度都与日俱增,特别是当前国家开放二胎政策的实施,在繁忙的工作下,护理人员身心疲惫,易产生烦躁心理。尤其是孕产妇分娩时痛苦挣扎,有些护理人员因为综合素质有待提高,会出现消极情绪,继而引发医疗纠纷。夜班时,如果护士对于整个产程没有进行认真的观察,就可能导致对孕产妇的看护存在疏忽,在厕所或病床上分娩,对于产妇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护理人员对新生儿的护理操作不规范,也会对婴儿造成伤害[2]。2.3药物性因素。对产妇的用药是特别关键的部分,如果用药方面不够科学合理,护理观察不够细致,就会给孕产妇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如果在有必要的情况下,普贝生在产科应用较广,整个过程护理观察是重点内容,需要对药物的药理作用和不良反应熟练掌握,在催产的过程中,如果对于液体的速度不能够进行精准的调整,对于子宫收缩情况没有仔细观察,就很可能使宫缩不稳定,也很可能导致患者子宫破裂。

3风险控制措施

3.1切实有效的针对护理人员进行服务意识教育。有针对性的结合护理人员偏年轻化的特点,注重加强其服务意识的教育,有针对性的提升服务观念和服务水平,确保护理人员能够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精进业务水平,针对性的邀请护理经验比较丰富的专家进行知识讲解和经验传授。3.2建立更加健全完善的医疗设备及用物的清查制度。医护人员要对医疗设备进行彻底的检查,如出现紧急情况,要随时准备好相关设备,严格监管药物的使用情况,保证药品充足以应对紧急情况。确保医疗操作技术准确无误,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4妇产科护理中人性化管理

4.1态度方面真诚友善、热心接待。孕产妇入院阶段,责任护士要及时有效的与其进行沟通,态度诚恳,耐心细致,对于产妇的要求要尽可能满足,培养良好的护患关系;临产的产妇,要陪护到产房;对为达到进产房的产妇,护理人员要与其深入沟通,缓解其内心的紧张及焦虑。4.2细致周到的规划。产妇出院时,护理人员要给予祝福的语言,对产妇跟踪随访,有针对性的制定健康教育及康复计划。对分娩后的产妇,护理人员要告知其饮食计划,健侧卧位。有针对性的讲解相关的健康宣教,以及产后4h排小便的意义,注意事项要明确告知,防止伤口疼痛和感染。要针对产妇的睡眠、饮食及伤痛等情况,制定细致的护理计划,针对乳房的保健和卫生也要告知,在各个细节的护理环节中,要注重人性化和人文关怀。4.3治疗过程中要耐心细致。孕妇进入产房之后,护理人员要对产妇各个方面进行治疗和护理,确保护理工作顺畅进行,及时与产妇沟通,对其进行有效的心理护理,尤其是日常生活方面,特别是对于行动困难的产妇,要协助其上厕所,解答产妇心中的疑问,确保产妇保持平稳的心态,避免对产妇用激烈的语言,而压抑对方的情绪[3]。

综上所述,切实有效的通过对妇产科护理工作深入细致的调查和研究,对妇产科护理工作质量的提升,以及相关风险的控制和规避,都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在护理管理的过程中,切实有效的采取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建宏.整体护理在妇产科中的应用价值探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09,7(2):148-149.

[2]季宏波,赵莉,董艳红,等.妇产科护理纠纷的常见原因及对策[J].中国病案,2008,9(10):17-18.

[3]吴慧群,胡杰,张明英.妇产科护理安全隐患及对策[J].中国医药导报,2008,5(10):121-122.

作者:文倩 单位:西北妇女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