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管道施工风险控制方法

时间:2022-01-24 10:27:41

油气管道施工风险控制方法

摘要:管道运输是石油运输的重要途径。管道运输,毫无疑问是在地面下方继而开展对油气的输送工作。这也意味着油气管道位于地面下方,不容易被人们发现。从而使得其他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极容易对管道产生破坏,从而阻碍油气的输送。油气在我们生产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油气在输送过程受到阻碍,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行,为生产生活健康持续的运行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因而,对于油气管道要预防第三方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损害,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油气正常输送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油气管道;第三方施工;策略

1采用管道输送油气的原因

1.1运输量大。管道运输与铁路运输、公路运输、水路运输等运输方式相比,管道运输运输量相对较大。而且针对油气资源的特点,管道运输最为合适。一条12.2米的管道年输油量大约为1亿吨,相当于一条双规铁路的年运输量,可见管道运输量相当大。因而,在输送油气方面采用管道运输的方式,可以提高油气的输送量,从而满足工业生产以及百姓日常生活对油气的需求量,从而使油气输送到每一处使用终端。1.2占地少,缩短运输距离。管道运输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不同,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属于地面上运输,属于地面作业。但是管道运输则与它们极为不同,管道运输大部分埋设于地下,属于地面作业。这种运输方式,在很大程度上缩减了对土地的占用,也就是说占地少。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受地形地势影响较大,而管道运输则受地形地物的限制相对较小,从而缩短运输距离。因此,管道运输在输送油气过程中,具有占地少,缩短输送距离等方面的优势作用。1.3密闭安全。油气本身作为一种能源物质,含有一定的有毒元素,采用管道运输则可以克服这一弊端,从而使油气安全输送。管道运输能够长期持续稳定的运行,在输送油气的过程中受恶劣天气的影响相对较小,并且在输送油气的过程中不会发出噪音,与此同时,对油气的损害也相对较小,当然,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力度小,对环境污染小。因而,在对油气进行输送方式的选择上,管道运输最为合理可靠。1.4便于管理,易于实现远程监控。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益更新,现代化管道运输系统的自动化程度也不断提高,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管道运输系统不断更新升级,从而对油气的管理更为便捷。当然,通过计算机操作系统,便可以对管道输送进行实时监控,从而为远程监控创造了有利条件。1.5管道运输能耗少,运费低。管道运输与铁路运输、公路运输相比,能耗少,运费低。通过美国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管道输油的能耗大约为铁路运输的,可谓是陆上运输中输油成本最低的运输方式。因而,在输送油气的过程中采用管道运输的方式,有利于降低运输能耗,与此同时,缩减运输成本。

2管道第三方施工破坏油气管道的表现

2.1打孔盗油气。要想明白管道第三方在施工过程中破坏油气管道的表现,必须先了解何为第三方破坏。第三方破坏是指在油气管道附近通过施工、采挖、耕种、偷盗等人为活动,对管道结构和性能造成的破坏。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打孔的行为进而盗取油气,这种行为给管道运输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与此同时,也增加了管道运输油气的风险性。2.2管道占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农园的需求也不断增多,因而油气管道建设速度逐渐加快。当然油气管道,所经的地区为经济发达区,并且人口稠密,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为非法,占压管道事件埋下了隐患。在管道被占压的调查中。中国石油管辖油气管道,有至少有3万处,非法建筑物。所占油气管道的总长约2232公里。油气管道在解决这俩问题时旧的占压管道问题还没解决,新的占压管道又已出现。管道占压,产生诸多负面影响,包括管道不能进行正常检测维修,容易发生腐蚀,并且穿孔,继而造成油气泄漏。管道被镇压后,由于无法在第一时间给予维修,继而容易产生自危害。占压区域,人口相对较多,一旦发生事故,则意味着群死群伤事件将会增多。管道占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石油油气管道运输的正常运行。2.3第三方施工石油气管道,第三方施工,容易造成管道损伤事件的发生。这在很大程度上,为油气泄漏埋下隐患,油气泄漏容易流入河流中,继而给石油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与此同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油气管道大部分建设在城镇建设发展比较快的区域,对第三方施工,要进行严格管理。继而降低管道运输过程中的安全事故。相关部门要重视这一问题,对第三方施工进行严格管理,继而促使了油气管道运输正常进行。

3油气管道第三方施工损伤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

3.1巡检工作不及时,不到位。油气管道在运输过程中需要巡检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经常性巡检,从而使油气管道正常运行。但是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部分巡检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出现消极怠工或怠慢等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油气管道正常运输。巡检工作人员在巡检工作时不积极不到位,从而使油气管道发生故障后无法在第一时间得以有效解决,从而造成安全事故,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与此同时也会给百姓生活安全带来诸多负面影响。3.2对第三方施工管理不当。第三方施工对油气管道输送带来诸多负面影响,这需要相关部门对第三方施工进行严格管理。但是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情况不容乐观,相关部门对第三方施工管理不当。对第三方施工现场没有严格按照操作程序、技术规则、施工方案进行,从而为油气管道输送埋下隐患。相关部门要对第三方施工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加强对第三方施工现场管理,降低第三方施工对油气管道所产生的安全隐患,从而促使油气管道健康安全的输送油气。3.3应急准备不到位。油气管道在输送油气的过程中容易出现风险,因而需要相关部门做好风险准备,但是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部分工作人员没有充分识别风险,与此同时也没有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当然也就没有对第三方破坏因素做好预控工作,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负责人重视这一问题。充分识别风险,继而做好应急准备工作。降低第三方对油气管道的破坏,减少经济损失,进而提高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3.4对《管道法》宣传力度不足。油气管道输送油气的过程中,需要相关部门负责人加强普及管道保护的宣传,继而使管道保护这一做法落到实处。管道企业要积极向沿线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进行宣传,通过普法教育,增强民众保护管道的法制意识,自觉维护管道输送油气的安全,从而为管道输送油气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4油气管道第三方施工损伤风险控制的策略

4.1加强对管道的监测和巡检工作。为了降低第三方对油气管道的损伤风险,需要巡检工作人员,加强对管道的监测和巡检,进而降低管道损伤的风险,从而使管道运输正常进行。这需要巡检工作人员增强工作意识,恪尽职守,对管道进行实时监测,对于发现有故障的管道要及时进行维修,对于陈旧的管道要及时予以更换。4.2对第三方施工施行审批制度。相关部门要对第三方施工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也就是说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审批,就擅自在管道安全保护范围内动土施工。从而降低管道事故发生的风险,降低油气泄漏带来的巨大损失。坚持以人为本,从而使科学发展观的政策落到实处。4.3应急设施要落实,准备要全面。要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识别风险。可以通过建立风险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方案,也可以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应急,从而为管道常输送油气提供保障。4.4加大对《管道法》的宣传力度。管道企业负责人要加大对管道沿线居民和政府的管道保护的宣传力度,从而使《管道法》落实到实处,增强民众维护管道安全的意识,不违法。从而降低管道被占压行为,继而减少管道被破坏等现象的发生,为油气管道正常输送提供保证。

5结束语

管道输送油气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于管道在输送油气过程中遭受到的第三方破坏等现象,需要相关部门采取严格的审批制度,加强巡检工作,以及加大对《管道法》的宣传力度,为油气管道正常输送油气提供良好的环境。

参考文献:

[1]叶冲,蒋宏业,姚安林,等.油气管道第三方施工损伤风险控制方法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3,9(8):140-145.

[2]谭海川,王璐,刘宇翔.油气管道第三方施工损伤风险控制[J].工业,2016(8):00048.

[3]杨华林.加强第三方施工管理,预防成品油管道事故[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9):00093.

[4]杨文辉,马利.基于油气管道泄漏检测技术的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08):91.

作者:宋宾 单位: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