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管理与风险控制

时间:2022-11-15 02:56:29

应收账款管理与风险控制

摘要:在企业的内部管理方面,应收账款管理在管理系统中对于财务的管理方面显得很重要,因为企业的应收账款决定着企业的流动资金多少,而一个企业的资金决定着企业的很多决策,应收账款的存在就联系着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而演变成企业的各类风险。应收账款的账目多、企业没有专人负责催款、企业员工的财务风险意识薄弱、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一直都是围绕着企业的应收账款存在。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如: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系统;培养员工的素质以及法律知识;细化财务报表;做好责任分工,奖罚分明。做了以上措施以后,还不要忘记加强对应账款的风险控制工作,做好风险预测对于发挥应收账款的作用很有帮助。

关键词:应收账款;管理;风险;控制

应收账款作为企业一种新的营销手段被广泛使用着,因为通过应收账款的数据情况可以直接看到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所生产的产品的占有率,以及企业现有的生产能力,同时也能够通过应收账款增加企业的利润,扩大企业的销售量。应收账款还可以作为企业投资的手段,也是存在一定风险的,运用不好,会促使企业出现坏账,死账现象,会让企业陷入资金周转困难的局面,严重情况会直接威胁到企业的生存,所以企业要想利用应收账款这个方法就要调节好应收账款与风险之间的关系。

一、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一)企业应收账款数额逐渐上升

现在社会很多企业为了获得经济效益,把自己的产品销售出去,防止产品积压,在不考虑收购产品厂家的经济实力的时候就盲目进行赊销,也没有充分的分析赊销时间带来的损失和应收账款带来的风险,坏账、死账现象严重,这不仅浪费资源还给企业带来时间和金钱的损失。有的企业片面追求高效益,不考虑员工的利益,只关心员工销售的数量忽略销售产品回收的资金问题,这种恶性循环既没有让企业获得经济效益也使企业的应收账款数额逐渐加大。

(二)企业各部门之间责任分工不明确,遇到问题就相互推脱责任

随着企业应收账款的增多,企业明显感觉需要的资金不足,因此企业需要赶紧回收应收账款。但是追踪起来企业的应收账款拖欠时间长的原因在于企业各部门之间配合不到位,分工不明确。他们之间相互推脱责任,没有集体荣誉感,只做自己的事情,对别人事情互不关心,而企业没有明确规定应收账款的负责部门和责任人,因此销售部门和财务部门就相互推责任,这就导致最后账款回不回来没有人去询问,时间越长造成坏账和死账的几率也就越大,这个责任问题也是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企业面对应收账款风险的防范意识薄弱

企业销售产品主要依靠市场,企业在面对市场的时候就要面对市场带来的风险,但是企业领导者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还是按照以前的计划经济来开拓市场,这种计划经济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发展需要,因此企业就缺乏这方面的经验,但是企业要想增加自己的销售量来占有市场就会采用赊销的手段,这种手段忽略了资金不能按时收回给企业带来的风险,由于企业的这种薄弱的防范风险意识就会给企业的流动资金带来困难。

(四)企业领导者法律意识薄弱,不会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由于企业领导者的法律知识不足,所以企业对于销售的产品没有一个合法的合同或者按照法律走的程序,这就给一些人有利可图。因为企业销售没有正规合同,所以在购货方到期应该偿还货款的时候企业却收不上来帐,购货方这种行为应该受到法律惩罚,但是企业却无能为力,有的企业考虑到走法律程序所花费的诉讼费数量,因此就主动放弃依据法律讨债,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些货款最后变成死账,这种现象就是企业领导者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的,随着时间的增加,企业的资金周转会越来越困难。

二、加强应收账款管理的措施

企业的应收账款工作贯穿着企业很多的部门,需要大家一起配合努力,虽然应收账款在企业中存在问题,但可以针对不同的问题提出不一样的方法来加强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工作。

(一)针对应收账款形成内部控制体制

在企业中要派专人负责应收账款的内部管理工作,这样既显得重视,又有利于企业制定一个完整的应收账款内部机制。而且企业还要成立专门的部门,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企业的日常工作中有关于应收账款的工作,同时也要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做好分工工作,规定员工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企业领导者要随时对工作进行审核,奖罚分明严肃。

(二)寻找一个适合企业的结算方式

对于企业的应收帐款,企业要选择一个合适的结算方式,才能尽量减少出现的风险,现在随着经济的发达,结算方式也有很多种,有通过银行结算的支票、汇票、转账还有委托收款、异地委托等。但是企业面对的客户不同,所以选择的结算方式也应该依据客户自身的特点来进行选择,既要考虑应收账款的安全性、也要考虑回收速度,因为在市场竞争中,速度决定一切,因此企业对于结算方式应该准备充足,然后根据不同的客户的信誉和偿还能力选择不同的结算方式,减少企业的损失。

(三)对应收账款做系统分析

企业可以依据应收账款的欠款时间以及购货方的偿还能力制定表格对应收账款做分析,分析应收账款存在的风险以及价值。在企业中成立专门的部门负责催收账款,对摧收账款的工作人员要设立奖励制度,以调动工作积极性。对客户做好归类,如有应收账款没有支付的,就不要对其供货。待遇到死账问题时候要及时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么做就是为了减少企业的损失,保证企业的资金流通顺畅。

(四)明确责任,实行清账奖励制度

企业对于应收账款问题都应该明确责任,对销售业务部门要统一管理,规定好责任,负责销售的同时也要负责收款,销售能得到奖励的同时收账也会得到奖励,企业这么做不但能调动员工积极性还能保证资金按时收取,降低损失。

三、加强应收账款风险控制的对策

应对应收账款带来的风险应该在应收账款产生之前预防,产生之后想办法解决,这两个方面都不能忽视,都应该充分做好准备。但是风险是无法避免的,只有尽力去减少风险带来的伤害,所以只能控制风险。因为应收账款产生在赊销阶段,所以要针对赊销来对应收账款进行风险控制。

(一)依据客户信誉,使用赊销额度

企业采取赊销方式为了销售产品,但是赊销会给企业带来应收账款的风险,所以企业为了避免盲目赊销可以针对不同的客户设定不同的赊销额度,赊销额度的制定依据的是客户的信誉度。企业的销售人员和客户是主要接触人,所以要限制销售人员的赊销权利,企业有专门的负责人员对客户进行审核,制定赊销额度,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客户,尽量使用现付的手段,所做的努力就是为了保证资金按时回笼。

(二)对于企业客户制订合理的信用政策

企业利用这个信用政策来促进销售,因为信用政策里包含折扣,这就意味着为客户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一个企业拥有良好的信用这个政策可以有利于增加销售量,你给客户带来经济的实惠,自然客户回馈给企业的就是购买更多的产品,企业的利润随之也会增加,信用良好的客户的应收账款自然不用的非常担心,这种手段促进应收账款的收回,所以企业要对客户的信用情况以及客户的企业经营情况做深入的分析,对比。

(三)制定严格的财务审批流程,实现销售一体化原则

企业正常的赊销是由财务部门进行的,企业为了避免财务部门滥用职权,因此审批程序要财务部门和销售部门一起完成,销售部门了解客户的实际情况,财务部门依据销售部门提供的客户的信用情况做审核,然后在客户可以拥有的赊销量和期限严格把关,一旦出现问题就要销售部门和财务部门一起负责,大家都要对自己所提供的信息负责,遇到问题,拒绝相互推卸责任行为发生。

(四)对待超期应收账款严肃处理

企业面对超期的应收账款首先采取停止供货的手段,然后进行催款,如果在催款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及时与客户进行协商,尽早达成收款事项,如果在这期间客户的经济出现问题那么应该马上做出反应,要么用货进行那个抵债,要么就资产进行抵债,评估时要合理作价,不要盲目,给予客户尊重,但是如果面临企业即将破产无力偿还问题可以采取法律手段来取得所欠的账款,以上所有的办法都是为了减少风险,尽快回收账款。

四、结束语

现在很多企业只是以为的追求经济效益,而盲目的进行赊销,导致企业的应收账款大量积压,而随着应收账款的逐渐增多,给企业的资金流通带来困难,同时由于企业没有对客户的信誉进行合理考察就赊账给他,造成企业的财务风险增加,很多坏账、死账很多积压起来,因此企业制定措施严格控制应收账款,不仅对自己的企业内部制度和员工要控制,对债务人也要进行管理,制定相应的合同,严格按照合同办事,减少应收账款给企业带来的财务风险。

作者:崔瑞雪 单位:吉林省节水灌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魏东平.关于企业应收账款风险管理问题的思考[J].时代金融,2009(01).

[2]蒋晓敏.浅论应收账款管理与风险控制[J].内江科技,2009(03).

[3]王璟.企业应收账款风险防范及管理[J].冶金财会,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