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项目建设风险控制

时间:2022-02-16 03:25:41

加油站项目建设风险控制

摘要:论述了新建加油站项目的建设流程,从设计、施工、自然环境等方面,探讨了加油站项目建设的关键风险点,并提出了具体的风险控制措施,有利于实现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从而提高施工效率,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关键词:加油站,风险点,承包商

0引言

项目建设是一项复杂工程,存在着较多不确定因素。风险伴随着项目执行的全过程,风险的出现会增加项目的费用,减缓项目的进度,并对项目的完成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从而影响投资者的预期收益。作为企业管理者需要加强风险控制意识,充分考虑到各种风险因素。本文以一个新建加油站项目为例,从项目整体运作五大关键环节出发,从实际操作的角度入手,通过对项目风险的分析,提出了具体的控制和改进措施。在实际项目运作中,需要结合各项目的特点,进一步细化管理中的各项工作,才能保质保安全地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1新建加油站建设项目实施流程

根据《江苏省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江苏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中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投资管理办法》,新建一个加油站项目主要涉及立项、设计、施工、验收、后评估五大关键环节。

1.1立项

获得规划和地块信息、选址、公司项目建议书、项目登报公示、发改委联系单、总平面布置设计、污水接管、预环评、预安评、可研报告、环境影响申报、用地预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出让、公司立项、经贸委立项、发改委立项。

1.2设计

地形图测绘、方案设计、公司方案审核、方案报批、图纸设计(报建图)、消防审核、道路接口审核、绿化移植审核、土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设计、施工图审查。

1.3施工

工程招投标、公司开工报告、工程质量监督、工程安全监督、工程委托监理、施工许可证、工程放线、规划验线、土建安装施工、雨棚施工、中交、装修施工。

1.4验收

公司竣工验收、竣工图测绘、消防电气检测、防雷防静电检测、质监检测验收、消防验收、规划竣工验收、工程档案备案、名称预核准、安监局验收(化危证)、经贸委验收(成品油证)、房产证、营业执照。5项目后评估正常投营一年后可研量与经营量、投资回报、投资合规性、项目进度分析、项目质量回访、承包商施工管理、项目资料归档、项目资金支付、项目资本化时间、可持续发展状态等关键数据统计分析。

2项目关键风险点和控制措施

就项目建设的风险,本文主要侧重在工程建设环节,对项目本身的投资风险不予探讨。

2.1设计技术风险

设计是整个工程建设的灵魂,设计阶段工作的好坏对整个工程项目目标的实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结合本企业实际,设计涵盖的主要内容有方案的审核确定、反映方案内容的全套施工图纸或设计说明、设计的过程跟踪等。风险点:1)设计方案制订不够严谨,比如未充分收集使用部门的需求意见,方案未提前考虑现场周边环境、地质、施工的可能性和合理性,未充分运用发展的眼光留足空间,以致于后期随意的设计变更造成工程索赔、投资失控;2)施工图纸并未体现建筑工程的所有要素,或者简单照搬照抄与实际情况不吻合,作为编制工程量清单的主要依据,这会导致清单漏项和编制失误,必然给建设项目造成先天不足;3)设计人员缺乏投资效益意识,随意加大安全系数,设计标准选用过高,这会导致不必要的投资浪费。改进措施:1)我们要综合各方面因素,应用价值工程理论,在考虑安全、功能的前提下,设计出最经济、最优化的设计方案;2)设计方案一旦确定就不能随意变更,因为它会影响施工成本,影响工期,影响项目造价,最终影响投资效益;3)设计人员完成设计文件后仍需深入施工现场,加强与施工单位技术人员的沟通,一方面将设计意图或技术资料等信息准确传递给施工技术人员,及时纠正由于理解设计文件偏差所造成的质量隐患(即风险降低),另一方面对原设计内容对照实际施工环境,对存在疏漏的地方进行修改、完善和优化。

2.2施工技术风险

工程项目施工属于事故多发的作业现场,准确识别和正确评估潜在的风险因素,提前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对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1•22”特别重大事故教训告诫我们,石化行业的安全生产问题,早已不是一个单一的问题,而是一个综合性、全局性问题。其涉及到企业内部管理的方方面面,也与企业外部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联系,当然与为企业服务的承包商更有着密切的联系。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当一个承包商进入企业,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时候,就可能将HSE风险带入企业,安全环保工作稍有不慎,就会酿成悲剧,甚至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风险点:1)施工标准和规范过期,未能及时更新,特别对于企业内部新标准和新工艺,未能按最新标准进行施工,造成返工和浪费,影响工期;2)各专业施工段未交接清楚,预留不正确;现场核对不仔细,造成现场实际尺寸与设计不符;设计变更未在图纸上及时标示,造成施工错误;3)施工方案审核不严密,照搬照抄常规做法,未结合实际施工环境编制,未进行充分的危害识别,造成安全防护不到位,施工力量配备不足。改进措施:1)及时更新规范和标准的版本,对参建技术人员及时开展交底培训,施工前必须详细熟悉招标文件和设计图纸的要求,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设计图纸和施工规范进行施工;2)施工前,仔细踏勘现场,结合企业自身管理情况,充分考虑施工期间的影响因素,做好施工方案的制定,尤其是重大特殊作业,要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方案的论证;施工过程中不间断开展检查督查,强化施工管理力度。承包商和外来人员及直接作业环节历来是事故的易发环节,为解决好承包商管理问题,就要树立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抱着“无情就是保护”的心态从严管理,制定切实有效的对策和措施,把任务、目标、责任层层分解到施工队,科学规划施工管理行为、质量管理行为、HSE管理行为,同时企业相关部门也要不间断巡查督改,对照标准纠偏差,对现场违规行为视其情节轻重,或批评教育,或勒令整改,或处以罚金,强化施工管理力度。同时正确认识和处理与承包商的人际关系,注意理顺施工生产活动中人与人之间的协作配合关系,在开展工作过程上依靠集体的力量,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始终保持对违章违规行为“零容忍”,才能有效预防和规避风险。

2.3自然及环境风险

复杂的工程地质条件、恶劣的气候、水文气象条件、施工对环境的影响因素等都是潜在的风险因素。比如某企业项目钻探取样工作由于技术交底和培训不到位,施工过程中出现偏移设计的孔位,钻杆掘进时因碰到地下10kV高压电缆而导致事故的发生。事故不仅对逝去工人的家庭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同时对企业的品牌信誉也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作为投资招标人,一是我们在制定招标文件前就应该把这些人力不可控制的因素考虑其中,用法律知识完善合同条款;二是要重视质量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重视作业人员的操作技能、安全知识培训教育,重视内外部的检查监管。

3结语

以上这些风险都是我们应该正视的课题,只有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相关人员的岗位责任和工作标准,扎实有效地认真执行,严格各项管理,从严考核,及时兑现,落实责任,优胜劣汰,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化险为夷。

作者:姚小伟 单位: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江苏无锡石油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