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7-18 08:53:27

施工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论文

一、施工企业加强财务集中管理与风险控制的意义

施工企业加强财务集中管理与风险控制,能够减轻施工企业按市场价格交易带来的一些相应的税收负担,从而为企业获取更大的利益。施工企业下属项目部之间可以以内部核算价格在各部门之间相互转让产品,从而减轻税收负担,将施工企业的利润转到税收负担相对较低的地区进行纳税,从而减轻整个施工企业的税负情况,增加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施工企业财务集中管理与风险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控制落实难,监管力度弱

在施工单位中,很多项目部都会以施工现场需要为理由强调其拥有独立的财务管理控制权,这样的做法严重缺乏全局观念,往往使企业总部对下属项目部的管理难以统一,导致各个项目部各自为政,使管理流于形式,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项目部还往往以节约成本为依据,盲目减少一些必要的岗位设置,导致项目部内部不能有效的完成交叉任职,甚至一些不相容的岗位要由一人兼任,岗位职责混乱,内部监督形同虚设,难以使内部控制落到实处,从而对项目部以及企业带来较大隐患。另外,在项目部的管理中,项目经理权利过于集中,一些授权审批项目往往经由其一人签字即可,无人监督,使企业往往陷入财务风险与经营风险中。

(二)资金松散,使用率低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施工企业为了得到一些工程项目往往要在工程款项的支付时间与支付比例上做出一定程度的让步,导致本单位资金陷入紧缺状况,甚至对本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造成一定的威胁。而施工企业大部分都是分散经营,资金比较分散且集中困难,一方面由于其下属单位过多,导致大量资金冗余在众多账户中,另一方面,由于施工单位的工程进度与建设单位的工程款到位情况很难保持一致,导致很多项目部资金短缺,施工情况步履维艰。施工单位很难对各个项目部的资金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导致单位内部资金使用率低下,施工单位的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加大,使企业的整体利益收到严重影响。

(三)工程成本管理环节薄弱,财务信息披露迟缓

在施工企业中,很多项目部都存在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管理模式粗放的现象,项目部在其成本核算上存在较大的误区,项目成本不准确,乱摊、乱挤成本的现象发生频繁,使工程成本不实,金额加大。同时,由于施工企业旗下各个项目部机构众多,管理比较分散,在会计核算上还很难实现统一会计核算的流程,部分项目部还存在会计核算不及时的现象,甚至为了项目部的利益编制虚假报表,这种现象往往导致施工企业难以控制其内部经营管理情况,企业很难掌握下属项目部的财务变动情况,甚至企业财务信息失真,企业整体竞争力降低,发展缓慢。

三、加强施工企业财务集中管理与风险控制的措施

(一)加强内部控制与监管力度

加强内部控制制度,首先要使各个项目部树立全局观念,以施工单位的整体发展为核心目标,服从施工单位上级公司的统一管理,不要仅图一时方便就各自为政;其次各个项目部的岗位设置要合理,人员齐备,岗位职责要明确,不兼容的岗位不要盲目兼任,在企业内部树立起良好的监督机制,使各岗位起到互相监督与牵制的作用,为内部控制的有效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最后,重大项目的审批要各级领导参与讨论,不得由一人直接决定,避免决策权力过于集中带来的贪污腐败等不良影响及决策失误为项目部及整个施工单位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二)加强内部控制与监管力度

施工企业要全面实行资金集中化管理,要控制各个项目部多头开户的现象,将各个项目部的资金集中起来,便于施工企业及时、准确的了解与把握下属项目部的资金流向,确保各个项目部的资金安全。同时,施工企业还要对下属项目部的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做好企业内部的资金运转工作,施工企业可以将其他项目部的冗余资金用在暂时资金紧张的项目建设上,这样既避免闲置资金浪费又能够为有需要的项目部一解燃眉之急,达到资金的无缝链接,绝不浪费每一分钱,提高了整个施工单位资源的有效配置,提高了资金的周转率,降低了施工单位的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

(三)加强内部控制与监管力度

施工企业下属的各个项目部要规范会计基础工作,精细化财务管理模式,对财务人员加以指导或定期培训,强化成本核算意识,明确各项费用的核算方法,避免由于认识的误区造成成本不实的现象发生,从而合理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同时,施工企业还要加强财务信息管理,为下属项目部选择统一的财务核算软件,建立起统一的会计核算方式与流程,建立公共的财务信息平台,确保施工企业能够随时掌握下属项目部的财务情况,便于解决会计信息失真与下属项目部会计核算不及时的现象,确保财务数据真实、有效。

四、总结

施工企业要充分调动下属项目部的积极性,配合施工企业完善自身缺点,加强内部控制与监管力度,为企业的内部控制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加强内部控制与监管力度,解决施工企业资金冗余与短缺现象;加强内部控制与监管力度,为施工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一定能够使施工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作者:陈扬华 单位:福建省科丰电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