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策略

时间:2022-07-10 03:13:25

低碳经济下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策略

摘要:低碳经济是各国在发展中应该坚持的原则,在把握低污染、低耗能与低排放核心思想基础上对传统产业结构进行调整,重视先进技术运用和可再生资源运用,合理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数量通过节能减排措施的落实有效缓解全球变暖的生存挑战。本文分析电力行业如何在低碳经济背景下实现节能减排的创新发展目标,在产业升级基础上推动社会经济的持续化发展,从而实现在降低能源消耗基础上满足人们用电需求的目标。

关键词:低碳经济;节能减排;电力行业;产业升级;能源消耗

研究指出我国经济整体发展水平实现稳定提升,在经济发展背景下应该关注大气污染与能源储量不足等发展问题,立足实际思考通过哪些方式提升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分析通过哪些途径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数量,重视通过多种举措实现低污染与低排放的发展目标。电力企业应该在低碳经济背景下对传统管理与技术运用方案进行创新探索,在先进技术运用基础上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在各项实践基础上推动社会经济实现低耗能与高效能的转型发展,以此实现绿色化的行业发展目标。具体应该将节能减排作为推动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举措,在科学减少碳排放数量基础上解决以往的高污染、高耗能问题。

1发展低碳经济的现实意义

1.1推动集约经济发展

研究指出在进行经济发展过程中应该关注低碳经济提出的创新发展需求,立足生态建设对行业转型升级发展进行多元思考,从国家战略对经济发展进行思考,重视在各项资源整合基础上推动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绿水青山是进行生态建设中应该关注的内容,在低碳经济引导下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重视可持续发展的落实价值,在改变经济发展概念基础上构建科学的经济发展平台。国民经济应该从之前的粗放型合理转变为集约型,在生态建设指导下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发展,在关注各项资源合理运用价值基础上提升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尤其是指导电力行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可以科学解决高污染问题,也能在降低能源消耗基础上推动电力结构的转型发展,以此在推动电力行业创新发展过程中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目标。

1.2合理优化传统产业结构

低碳经济重在把握低污染、低耗能与低排放核心思想基础上对传统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立足先进技术运用和可再生资源运用,合理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数量,通过节能减排措施的落实有效缓解全球变暖的生存挑战。在低碳发展背景下应该传统产业结构进行思考,围绕各项因素探索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需要在关注能源运用问题基础上探索具体的解决措施。研究指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出现第三产业占据比重较低的问题,立足数据分析得知第三产业所占据的比重在50%左右,不能科学改变之前的高耗能问题。煤炭和钢铁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行业,经济结构呈现出能源消耗较高但是产出比较低的问题,不能在能源科学运用基础上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1]。在低碳经济指导下可以合理改变传统的产业结构,在减少能源消耗基础上提升产业生产的综合能力,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与创新发展。

1.3有效降低进出口贸易的壁垒

《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对各国参与世界贸易行为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基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需求应该改变之前的工业生产方式,针对那些不接受污染物减排标准的国家进行贸易制裁,通过增加关税的方式抑制出口贸易活动的有序开展[2]。可以说发展低碳经济是改变全球变暖问题的一项措施,低碳经济也是国家贸易发展的一项趋势,在关注生态建设价值基础上改变之前的贸易模式和国际竞争理念。国内传统行业的生产方式出现能源消耗比较高的问题,未能在能源消耗基础上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在国际贸易过程中出现被压制或者是受到壁垒限制的发展问题。

2电力行业在低碳经济背景下落实节能减排的措施

2.1通过提高用煤质量提升发电系统的生产效率

研究指出,在低碳发展背景下传统产业结构应该进行思考,围绕各项因素探索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需要在关注能源运用问题基础上探索具体的解决措施。电力企业应该在低碳经济背景下对传统管理与技术运用方案进行创新探索,在先进技术运用基础上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在各项实践基础上推动社会经济实现低耗能与高效能的转型发展,以此实现绿色化的行业发展目标[3]。因为动力用煤质量会对整体发电系统运作效率造成影响,所以应该通过提高用煤质量提升发电系统的生产效率,在各项资源整合基础上推动电力行业的转型升级。在对用煤质量进行选择与控制过程中,需要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在约束原料煤质量基础上思考怎样提升配煤标准,在保障动力煤使用质量基础上保障发电系统的运作效率。一是关注发热量的科学控制。因为发热量出现较低现象则会导致动力燃煤运作不稳定的问题,整体使用效率也比较低下,在排烟热过程中也存在损失比较大的现象。这样导致在生产运作过程中出现飞灰数量比较大或者是排煤渣较为困难的系统运作问题。应该在各项技术指标引导下提升动力煤的采购与实践运用质量。二是分析挥发成分。煤炭在高温状态下出现不同程度的挥发现象,不同锅炉对动力煤挥发成分提出针对性的适应范围,应该在技术指标把控基础上进行煤炭质量的控制。三是对灰分和水分进行科学的控制。动力煤在燃烧之后会出现灰分,如果存在数量过多则会出现对锅炉受热面造成玷污的现象,以此对换热效率造成影响。同时也应该分析在煤炭燃烧过程中对水分提出的用量需求,如果锅炉水分过高则会出现增加排烟流量的系统运作问题。

2.2在先进技术运用基础上降低制粉系统出现的耗能情况

基于电力企业呈现出的创新发展趋势和能源消耗结构特点,在后续发展中应该思考通过哪些方式提升煤粉制备在运作效率,运用哪些技术降低在运作中出现的能源消耗问题,通过各项技术运用推动发电系统的优化升级。本文认为,需要在先进技术运用基础上降低制粉系统出现的耗能情况,在低碳经济背景下思考通过哪些方式推动电力企业的创新发展。这样能在能源消耗分析基础上提升各项能源的消耗情况,分析通风量,制定科学的系统运作方案,在技术升级基础上推动电力企业实现低耗能与结构升级的有序运作。一方面需要分析煤质因素,关注动力煤具备的可磨系数,通常来说可磨系数越高则表明在运作过程中存在较大的能源消耗问题。所以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关注无烟煤的科学运用,在科学降低无烟煤所占比重基础上改变之前的高耗能问题,以此降低系统运作中的能源消耗,满足低碳经济提出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目标[4]。另一方面则应该对通风量和风环气流速度进行科学控制,降低系统运作阻力,实现降低能源消耗的运作目标。在运用煤炭进行发电过程中,应该关注通风量对整体煤炭资源造成的消耗问题,通过提升燃烧率降低飞灰含量,在保障系统运作效率基础上提升发电系统的运作效率。

2.3关注新型环保能源的科学利用,在技术创新基础上推动转型升级

立足学术分析和实践研究得知,电力企业在低碳经济指导下可以合理改变传统的产业结构,在减少能源消耗基础上提升产业生产的综合能力,利于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与创新发展。在电力系统运作过程中,应该关注自动化处理的实效性,分析锅炉系统运作时出现的能源消耗问题。在相关因素分析基础上制定科学的煤炭种类选择,通过科学调整煤粉着火时间,实现最佳配风和空气燃烧的系统设置。同时在进行汽轮机组系统运作过程中也需要思考节流损失技术的运用价值,通过科学改变汽封系统的方式降低汽轮机组所消耗的热能[5]。这样能实现降低污染和能源消耗的系统运作方案,在技术创新基础上制定科学的减排方案,以此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3结论

电气企业应该在低碳经济引导下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重视可持续发展的落实价值,有利于在改变经济发展概念基础上构建科学的经济发展平台。一是应该通过提高用煤质量提升发电系统的生产效率,二是在先进技术运用基础上降低制粉系统出现的耗能情况,三是关注新型环保能源的科学利用,在技术创新基础上推动转型升级。

参考文献:

[1]陶丽君.低碳经济时代下电力企业实现新能源经济策略探讨[J].低碳世界,2019,9(11):39-40.

[2]井辉.“三大攻坚战”背景下湖北省三次产业发展结构的调整策略研究[J].当代经济,2019,15(8):125-126.

[3]谢彩霞,高一波.低碳经济视域下节能减排的创新发展路径研究[J].中国资源综合利用,2019,37(12):92-94.

[4]刘超,赵刚,岳园园等.考虑风电不确定性与需求侧管理的电力系统低碳经济调度[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2020,34(4):157-164.

[5]方建国,林凡力.绿色金融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研究——基于中国30个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J].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5(1):20-26.

作者:覃洪森 李天明 单位:防城港市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站 防城港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