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的农业经济发展方式

时间:2022-05-31 11:39:51

低碳经济下的农业经济发展方式

现代低碳时代的到来,是中国社会经济和市场发展与优化的必然产物,也是实现现代绿色环保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前提条件之一。低碳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种现代新形式,目前涉及我国农业,化学工业,水利,建筑等行业。但是,纵观整个低碳时代的发展,仍然存在许多弊端,从工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低碳文明已经很好地实现了,但实际上,大多数公司都拥有低碳经济。传统的老式观念仍然使意识停滞不前,无法将低碳经济与企业文化相融合,而出现的发展现象只是肤浅的。因此,近年来,在我国的生活中已经出现了许多样貌。低碳经济,特别是与农业经济的发展不相容。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低碳经济的发展速度,适当改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是十分有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农业低碳文明的发展模式,才能保证农业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

低碳经济视野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理论概述

低碳经济的含义

以“低排放,低污染,低能耗”为发展主要特征的,基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向的经济发展模式,被称为低碳经济与社会经济企业的产品文化相结合。随着近来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扩展和优化,它已成为未来中国的主要经济发展趋势。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农业是国有工业中最重要的项目,为了跟上社会主体的发展趋势,有必要改变农业的整体发展方式,以最大限度地实现“经济,农业,环境保护”的统一发展态势。低碳经济的特征低碳经济的发展与传统经济完全不同。传统经济依赖高消费和高污染的生产,不仅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而且破坏了自然环境。低碳经济的特征在于弥补这些缺陷,阐明低消耗、低污染是基于科学技术和创新思想的经济发展的关键手段,继续推动生产方式的改革和变革人们的生活环境。低碳经济的概念是可以利用低碳经济的主流思想来开发独特和创新的生产模式,从源头实现低碳生活,并促进农业经济向绿色发展的低碳时代前进。

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现状

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意味着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尽管现代人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优化,传统的农业发展方式得到了改善,但这却引起了许多不可避免的问题。在农业发展方面,随着社会趋势的变化,农业经济严重破坏了整个农业环境。我国大多数农业发展地区都在城乡地区,许多农民对绿色环保农业发展的概念不甚了解,在生产或工作水平上都保持着传统的发展观。没有保护农业环境的概念,该概念效率相对较低,对整个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严重影响。为了防止这些问题的发生,在现代低碳经济的影响下,农业经济全面化发展所必需的变化是农业经济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其次,我国生态环境的破坏极为严重。为了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有效体现科学发展观的作用和价值,必须建立在稳定的生态环境基础上。但是,目前生态环境保护的现状并非如此,有许多事态发展并不乐观,掠夺性和无限制的开发使草原和森林受到严重破坏,土地资源总量正在减少,水土保持、涵养水源、土地的保护环境的作用和能力无法真正发挥。其中,草原碱化和荒漠化直接影响着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最后,在促进农业生产和发展的过程中,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率低,机械水平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条件。为了实现快速发展,我国的农业应重视科学技术的应用。按照现代生产技术和技术使用的基本要求,严格转变传统发展战略和观念,但农业与现代技术的联系较少,实用方法和观念不理想,更好地体现了科技创新的作用和价值。

低碳经济视野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措施

促进理念建设

在低碳经济时代,有必要推广低碳经济概念,以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意识在指导和促进行动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要使农业经济向低碳经济发展,就必须首先建立低碳经济的概念。低碳经济时代主要需要农业经济来减少资源浪费,减少功能性消耗和排放,减少环境污染,促进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农业经营者认识经济概念,实现农业生产的农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科学规划农业经济发展道路,创新有意识地走低碳农业经济发展道路。农业低碳环境保护的概念在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都按照传统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改变种植方式,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低碳时代农业经济发展的方向。此外,有必要合理化各种生产要素并有效利用生产资源,以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从而提高农业经济的经济效益。从农业生产者目前的经营方式来看,大多数农业经营者尚未确立低碳经济的概念,其主要原因是对低碳经济农业发展的好处尚无明确的认识。对农业生产者来说,他们对低碳经济农业发展模式的优点还不了解。为了使农业生产者树立低碳经济的概念,有必要积极宣传低碳经济的优势。促进有机农业经济发展在低碳经济时代,有必要促进有机农业经济的发展,以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有机耕作是指一种允许农产品在自然环境中生长的生产方法,是一种先进的农业生产方法,它严格遵守农产品的自然生长规律和自然发展规律,而无须使用化学肥料和杀虫剂。我们已经将生产者的主导地位转变引导地位,以便农产品可以在自然环境中更健康地生长。另外,有机农业可以极大地满足当前社会对食品的日益增长的需求,并可以在社会上推广绿色、安全和纯天然的有机产品,从而确保人们的食品安全。有机农业的发展有助于农业经济结构的优化和转变,促进了农业的现代化,大大增加了农产品的市场需求,提高了农业经济的发展效益。以辽宁省的一个有机农场为例,该农场结合了农业生产和生态旅游。农业环境纯天然无污染,为农业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并且有机农场还可以向外界开放,以发展旅游业和形成资源,对它的有效利用完全改善了当地的经济利益。

促进农业经济生态发展

在低碳经济时代,为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必要促进农业生态经济的发展。农业生态经济是将农业经济转变为低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步,可以有效实现生态环境与农业的双赢发展。可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有效改善农业,切实提高农业经营者的经济利益。为了建立生态农业发展模式,有必要改变传统农业经营者的生产方式,引进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有效地利用各种资源进行农业经济生产。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同时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在农业生产的所有方面,应避免环境污染,并应改善土地的利用率。促进科学农业技术推广在低碳经济时代,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必须推广科学的农业技术。无论是发展生态农业经济,循环农业还是有机农业经济,都需要先进农业科学技术的支持,因此政府需要加大对先进农业科学技术的促进力度,以优化、改造和发展农业经济,改善农产品以及供应和维护产品质量的同时提高农业经济的经济效益。此外,有必要积极增加农业生产中新能源的投入和使用,适应农业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确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对于社会农业生产者来说,一些农业生产者具有长远的发展意识,可以抓住农业经济发展的机遇,并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他们对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所关心的生产者的科学技术缺乏了解,他们仍然使用传统的农业生产方法,导致农业生产率降低,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弥补的破坏。政府应加强对这些生产者的指导,通过实际例子使他们了解先进农业技术的优势,有意识地投资于先进的科学和技术学习,并有效地建立低碳的环境友好型环境农业发展的经济模式。促进循环农业经济为了促进低碳经济时代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必要促进循环农业经济的发展。循环农业经济可以有效改善传统农业经济发展带来的资源浪费。在传统的农业经济中,缺少先进的开发方法和技术,因此大量化肥和农药的侵蚀将导致土地改变其原始状况,并逐渐被废除,从而生产者将开发新的土地资源,从而使土地资源遭到了大破坏。另外,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主要依靠化肥和农药来生产和种植农产品,这种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利用了许多化学元素,完全违反了农产品的生长规律。因此,农产品不具有天然的绿色特性。长期使用会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化学元素的使用也会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平衡,造成生物种类的减少和生物多样性的匮乏。

结语

综上所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低碳经济时代,我国越来越重视农业经济结构的合理调整。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改变农业低碳经济发展方式,使农业发展适应发展,解决低碳经济时代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能源过度依赖的问题,满足低碳时代的发展需求,为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赵承辉.低碳经济背景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路径研究[J].山西农经,2020(22).

[2]庄振杰.关于低碳经济背景下的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思考[J].经济研究导刊,2020(10).

[3]翟秀丽.基于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探究[J].农业与技术,2016(24).

作者:王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