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我国物流发展研究

时间:2022-01-25 10:43:08

低碳经济下我国物流发展研究

摘要:在低碳经济的视角下,物流行业已经成为能源消耗的重要产业之一。在上述大背景下,本文先是分析了我国物流的现状,其次分析了我国物流的发展,然后分析了我国物流发展的原因,最后分析了我国物流发展的趋势,对于我国物流的发展提供一定程度上的参考。

关键词:低碳经济;物流;发展

现阶段,为了生存以及发展,全球气候变暖是人类不得不去面对的严峻挑战。全球气候变暖导致了地球环境的日渐恶化,致使资源严重消耗的情况变得愈演愈烈,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1]。所以,低碳经济不仅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各界的热点议题,而且已成为国内学术界的研究重点。物流行业是能源消耗的主要产业之一,作为碳排放的大户,在低碳经济中,物流业占据着相当大的比重。降低物流业碳排放是实现国民经济低碳发展的关键环节[2]。

一、现状分析

在运输环节中,我国物流行业存在着以下四个主要的问题:交通运输工具空载率不低的情况较为普遍;相异的运输方式之间没有被无缝地连接;信息化程度总体上偏低;给自然环境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破坏。因为占用了大量的资源,所以流通加工环节也对于自然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上述影响可以从以下三点反映出来:仓库内货物摆放不合理的现象较为普遍,从而导致不必要的搬运;社会库存所占据的不小比重引发大量的包装废弃物的产生;分散的流通加工不仅没有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而且也产生废弃物。我国物流行业对于节能减排技术这个方面的应用显然是不足的,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点:几乎所有种类的交通运输工具的能耗过大;在集装箱、托盘、条形码等通用性较强的领域,尚未形成标准化的物流装备技术体系[3];在设备引进以及技术导入这两个方面,多种多样的物流企业相互之间缺少有效的沟通,难以制定统一的标准。我国物流机制以及运营程序的制约导致物流管理费用在我国的社会总物流费用中占据着较大的比例。然而,在缺少严格监管的大背景下,一部分管理模式落后并且能耗大的物流企业没有被及时地淘汰。上述窘境既降低了物流的专业化以及规模化水平,又使得物流行业的转型发展难以实现。

二、发展分析

一)科学的低碳物流意识将被树立。通过多种渠道,有关政府部门向社会各界普及低碳经济的概念以及意义,上述举措将同时给企业和普通老百姓带来积极影响。企业将慢慢地开始树立低碳物流意识,高层乃至所有基层员工会逐渐地认识到低碳物流对于企业生存以及发展所产生的巨大意义。普通老百姓会主动地去购买符合低碳标准的产品以及服务。(二)低碳物流法律法规将被完善。通过制定并实施有关的低碳物流法律法规,政府将鼓励物流企业引进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使用与之相配的设备,保证企业在整个经营流程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不超过规定数额,以此主导、引领以及助推低碳物流的发展。(三)低碳物流人才培养将被重视。政府、企业、高等院校以及科研机构之间的低碳物流项目合作研究会被加强,“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将会形成[4]。如果开设与低碳物流有关的专业,高等院校将被各级教育部门给予嘉奖。低碳物流理念会被传播到高等院校的与物流相关的所有专业课程的安排中。与低碳物流有关的职业资格考试将会被相关教育部门推行。(四)低碳物流的关键将是物流合理化。物流合理化是凭借对于物流设备进行专业的配置,对于所有的物流活动进行优化升级,从而促使物流体系的运转过程变得更加合理,最终达成小成本且大收益的运营目的。由于可以减少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故而低碳物流的关键是物流合理化。在生产环节,实行准时制生产模式(JIT);在仓储环节,专业化设备以及设施的分布,对于仓储操作进行统筹兼顾;在运输环节,选择最合适的运输方式以及运输路径;在流通加工环节,对于环保材料的使用以及包装材料的多次利用进行嘉奖。(五)低碳物流基础性设施建设将被强化。根据物流功能的优化,已有的物流基础性设施将被优化升级,对于设施的规模以及分布进行科学调整。重复建设的问题将会被逐步地解决。低碳物流园区的基础性设施投资力度以及建设规模将会扩大。(六)逆向物流体系的低碳化将被重视。处理类似于废旧汽车这样的大规格的工业产品,将产品拆分成零部件或者原材料——零部件用于再制造,原材料投入再使用。制造商直接回收零售商以及终端客户的退货,并且对于退货进行再利用。对于一些中小规格的电子产品(例如电脑以及手机等),推行“以旧换新”的低碳营销模式以实现回收再利用处理。(七)低碳物流信息共享平台将被构筑。低碳物流信息共享平台的建立,不仅方便物流企业、查询以及共享物流信息,而且还拓展其销售渠道。通过应用平台上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不但物流企业可以快速地处理物流业务,而且供应链也可以快速地完成信息流、商流以及资金流的有机融合。

三、原因分析

(一)在低碳经济中物流所占据的特殊地位。物流所消耗的能源数量十分庞大。物流贡献了相当多的二氧化碳排放。在低碳经济中,物流占据特殊且重要的地位。根据测算,假如减削二氧化碳排放能够起码节省出10%的能源消耗空间,那就意味着我国物流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个方面存在不小的提升空间。假如在物流业大力削减二氧化碳排放,再考虑到物流在低碳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这将能够显著地加快国内低碳经济相关举措的顺利执行。(二)低碳物流发展的巨大作用。国内的物流发展类型是粗放型。该类型过度依赖通过投入更多的生产要素以求得更高的获利。低碳理念能够对上述类型进行指引。市场对于物流的需求在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便是节能减排所带来的压力一直在加大。对于我国物流企业而言,想要做到可持续发展,推动自身发展低碳物流业已成为必经之路,低碳物流也成为衡量物流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关键参考依据。从竞争中最基本的成本角度来说,加大低碳物流的发展力度能够显著地降低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物流企业应该坚持低碳物流理念,首先在战略层级上强调低碳经济,其次筹划好企业的低碳物流发展前路,最终形成企业的重要竞争力。在世界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国际组织以及世界上的主要国家都对于物流在环保这个方面的要求十分严格。一方面,阻止其他国家向本国出口非低碳环保产品,对于碳排放高的进口产品收取巨额关税;另一方面,唯有取得ISO14000环保体系的认可,国内企业才有可能将自身的业务范围一步步地扩展到国际市场。我国企业想要从国内走向世界,就必须践行低碳物流理念。

四、趋势分析

(一)低碳物流的宏观规划将被强化。相关政府部门拆除或者改造旧的物流基础性设施,加快建设新的物流基础性设施。物流企业积极地促成物流基础性设施在彼此之间可以共享。整合物流基础性设施所发挥的全部功能,夯实物流发展所依靠的最重要的物质基础。物流网络中每一个节点的建造将被强化,规范的物流信息技术标准会被创建。多式联运业务得到更深层次的发展,促使不同的交通运输方式完成高效的连接。(二)物流企业运营模式改革的进程将被加快。第一,物流企业会构建一整套相对完善的物流信息系统,对于物流的主要过程进行统一管理。第二,在运输环节上,物流企业将对于节点货仓的分布进行科学地规划,努力做好配送中心的选址工作,在考虑到客观现实的情况下把最合适的交通运输工具以及运输路线确定下来,同时妥当保存高危货物。第三,在包装以及流通加工环节上,积极地使用环保型包装材料,实施规模化的流通加工方式,创建并且健全包装回收制度,对于各种各样的废弃物进行集中处理。(三)低碳物流管理体系将被健全。第一,设计符合逻辑并且可以实行的计划,在物流的每一个功能的内部都展开低碳物流行动,同时在物流的核心环节中引用系统论的有关工具,以此来求得对于关键环节的能源消耗实施约束的效果。第二,改革与低碳物流有关的管理规章制度,明确与低碳物流有关的技术标准,厘清相关人员的工作内容,组成效率极高的低碳物流管理网络,精准地指定物流企业的经营走向。第三,针对低碳物流管理的所有主要环节,企业创建完备的低碳物流结构框架,以最少的成本投入,最大限度地增加低碳因子的数量。(四)逆向物流系统得到进一步发展。第一,有关政府部门强化对于物流企业的管理以及监督,促使企业在正向物流的所有关键环节中降低废弃物产生的规模,然后进行有效的回收再利用处理。第二,消费者的退货申请将被认真地对待,对于不同的包装材料以及废旧垃圾实施分类回收。第三,有关政府部门将对于物流企业的废弃物处理进行管理以及监督,针对没有满足低碳运营标准的过程以及环节,强制命令物流企业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改造升级,否则会对其处以高额罚款。第四,对于与低碳物流相关的基础性设施,相关政府部门会做到最大限度上的循环再利用。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国家大力首倡低碳经济的大前提下,而且考虑到物流在低碳经济中所占据的相当大的比例,物流行业必须意识到自身在能源消耗这个方面造成的负面影响,通过多种手段促使自身向低碳化方向进行发展。与此同时,相关政府部门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对于物流行业的主导作用,支持并且监督行业践行低碳物流理念。

参考文献:

[1]王耀爽.低碳经济视角下我国绿色物流发展的对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4(14):59.

[2]杨洪.低碳经济视角下的我国低碳物流发展研究[J].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学报,2012,14(04):57-59+64.

[3]关堂春,吴竞鸿.低碳经济视角下的物流发展途径研究[J].现代商业,2016(33):11-12.

[4]翟勇洪.低碳经济视角下的现代物流发展策略研究[J].现代管理科学,2013(06):87-89.

作者:侯东苏 单位:北京物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