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社会价值分析

时间:2022-07-10 09:27:52

低碳经济社会价值分析

摘要:当今,人们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充分利用低碳经济来降低环境污染,如何发展低碳经济,从低碳经济概念的界定、特点入手,分析其社会价值,分析经济学价值,以促进低碳经济快速发展,对于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全面发展意义无比重大。

关键词:低碳经济;社会价值

低碳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其发展目标是为新能源的发展提升广阔的发展空间,低碳经济是相对于高碳经济而言,相对于能源高消费、高污染而言,低碳经济降低环境污染,是绿色环保的新型经济。要发展低碳经济,对其概念、内涵的理解掌握尤为重要,对低碳经济的主要特点进行分析,对社会价值进行再研究,也是十分必要的。

一、低碳经济概念的界定

所谓低碳经济是在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导下,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导向,通过全面的制度创新,全方位的技术革新,通过主要的产业转型,采用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有效的手段,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煤炭以及石油等高碳能源的消耗,对温室气体的排放做到最大限度地减少,既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又很好的保护环境生态,达到两者双赢为目的,是一种新型经济发展形态,也被列入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之一。

二、低碳经济的主要特点

(1)遵循市场经营原则。低碳经济的发展完全遵循市场化、经营化的原则,完全遵循市场有关经营机制,完全适合市场经济化的发展原则,具有持续发展的主要特征。(2)推进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低碳经济的发展,就是要保证人们的正常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以及保障相关福利待遇的提升,生活水准的提高,最重要的是人们生存环境的优雅,生态环境的存真,一切接地气,人们可尽情地享受自然环境美,绿色生态美的享受。好的生活品质得到有效提升,低碳经济有力地推进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低碳经济是一种发展的新方向,对于节能减排,降低环境污染起到了重要作用。(3)发挥节能减排的巨大潜力。在低碳经济下,人们在努力改变着传统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现代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各大中小城市,每一户都拥有着1-2辆小汽车,而绝大多数用户的汽车都选用高碳经济的汽油能源在保持车辆运行,这样一来在人口密集、车辆密集的大城市,车辆排放着燃油烧后的有害气体量就越大,严重的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与此同时,国家在低碳经济理念指导下选择制造新能源汽车,可充电给汽车产生动力保障运行,大大减少了汽油燃烧的排放量,大大减少了有害气体排放量,保障了人们的身心健康。由此,低碳经济具有节能减排的重要特征。

三、低碳经济的社会价值

(1)低碳经济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以往人们经济活动范围受限,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的气体,可得到自我调节,我们的环境仍然保护很好。但是随着工业革命的到来,一些传统的轻工业不断改造最终升级为重工业,大批机器为重工业所用,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日益增加,对生态平衡起到了破坏作用,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影响着生态环境。以往前经济发展只追求经济收入的增高,严重的忽视了环境生态美的问题,而低碳经济理念的诞生,为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提供了可靠理论依据,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低碳经济调节着经济合作矛盾。当今,各国经济学专家、学者对国家经济的发展,全球经济的发展进行精准的分析,国际经济合作成为国家发展经济的基础。国家经贸的主要方式就是国际合作,国际合作为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而在国际合作中,通过整合和利用资源,经济利益达到最大化,但环境污染问题容易忽视。这样一来,发达国家与非发达国家的合作矛盾,在影响问题上越来越恶化,污染空气的温室气体流动性是客观存在的,对环境的保护成了可有可无的问题。而低碳经济的宗旨缓解了国家合作矛盾,在合作开始就将环境保护列入重要指标,对其指标的评判都邀请环境保护专家专门考察做出结论,将低碳经济融入国际经济学,意义十分重大。(3)低碳经济改变着生产消费模式。国家各类产品出口,物质的进口都要发生国际贸易关系,这些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组成部分,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结构,即表现为国际贸易结构。实践证明物质消费进程中,各种各样经济矛盾都会出现的,而低碳经济理论就解决这些突出的矛盾,人们的生产生活在满足时考虑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好生态环境,引导人们消费方式的转变,经济得到有效调节。(4)经济学研究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低碳经济已纳入经济学研究之中,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人们之间交流的工具变化之快,经济市场循环、交流也在不断变化之中。而我国低碳经济交流工具的应用相对滞后,还有待不断完善。然而这种开发也被纳入经济学的范围,丰富了经济学研究的内容,这时也往往会忽视对环境污染的问题,对环境的考察没有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而在低碳经济下,经济学专家要重新审视各方面的经济状况,各方面的自然环境状况,各方面的生态环境状况,也考虑气候变化的实际,以此对经济结构与环境各方面做出重要判断,谋划经济发展新方向、新部署,低碳经济理论也为新的经济结构的创立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综上所述,低碳经济这种新型的经济模式,主要是降低了环境污染,很好地保护了生态资源,是提升经济效益的新方式。低碳经济推动着经济发展,低碳经济是当前研究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之一,研究低碳经济、发展低碳经济,这是目前我们的主要任务,低碳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务必深入研究探讨,获取佳绩。

参考文献

[1]王骊.低碳环境下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模式的转变分析[J].时代经贸,2018(33).

[2]郝保强.低碳经济的理论基础及其经济学价值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22).

作者:王捍政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