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策

时间:2022-07-10 09:21:43

低碳经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策

摘要:就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存在发展较慢,总体的技术水平还比较低。在整个国际市场上,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还不具备高标准的国际竞争力。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不管是在新能源的利用上还是在新能源汽车的维护保养上都和国外有着一定差距。无法突破现有的技术运用瓶颈,无法打破市场需求不足的现状是当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所面对的和将要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低碳经济;汽车产业

1引言

汽车产业是全球污染排放量较大的产业,汽车产业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大大加深了全球环境的生态压力。我国作为世界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每年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也为全国的生态治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寻找新能源,减少生态污染成了现代新能源汽车得到大力推广的重要原因。

2从客观角度分析低碳经济下的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

2.1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要求。低碳经济是以通过运用新能源和新技术来减少石油等能源的使用,从而达到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在新能源汽车的领域,就要求新能源汽车能够在汽车的使用方面实现汽车的低能耗,尾气的低排放。让汽车的制造和使用更加先进、环保,最终实现新能源汽车的“零排放”。新能源汽车不单能减少汽车的污染物排放量,还能降低汽车的生产成本,同时,新能源汽车在设计上优于一般的汽车设计,它能减少汽车自身的重量,减少耗油量。2.2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原来的汽车以石油作为动力,所以汽车的使用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是受石油油价的影响的,而世界的原油价格变化波动大,整体上油价偏高。这就为新能源的开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新能源汽车以电能为汽车的动力,电能作为新时代的能源产物,拥有稳定的价格和成熟的使用技术和使用条件。再加上近期全球气候变暖,节能环保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新能源汽车必将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它的市场空间会逐渐打开,市场规模也将变得越来越大。2.3新能源汽车能够通行于世界的原因。新能源汽车相较于原汽车而言,它虽然存在技术不够成熟、市场需求量不高等现实问题。但它却对整个地球的生态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新能源是时展的产物,所以,人们对它的使用和开发对整个历史来说是一种必然的结果。针对新能源的发展,国际社会采用了一整套的行政办法来推动它的研究和开发。例如,美国在09年为推动新能源发展而设立的清洁能源安全法案,该法案的设立一定程度上冲击力旧的汽车市场,给新能源汽车注入了一剂有效的催化剂。另外,中国海南省地区颁布了相关行政法规,规定海南省在2030年后禁止原油汽车的出售。这些做法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国家和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势必会对整个汽车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

3新能源汽车在我国所面临的处境与问题

通过对近年来我国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了解,我们能清楚的发现,早在2001年,新能源汽车的研究项目就已经被收入了国家“十五计划”,有关它的议题和技术随着十一五计划的深入得到了探索和发展。3.1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严重缺乏。就当前的情况来看,电动汽车的发展形势最为广阔和稳定,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也最高,从技术层面分析,电动车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技术难点,一个是电池的设计和使用,另一个是电机的开发和安装。最后则是电控装备的运用。通过和国外的同类技术作对比,我国在电动汽车在技术上上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从原材料上来分析,我国缺乏合适的制造技术、缺乏关键设计部分的原材料,打破技术的瓶颈还不足以实现电动汽车自主生产的能力,不能在制造技术上下成本,就无法保障电动汽车的运行安全。这就侧面说明,如果我国的制造技术不能及时跟进技术的发展,就不能确保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发展。从长远的眼观来看,突破技术封锁的关键是实现技术的创新,只有用自主的知识产权才能更好地打破技术的不平衡状态。3.2新能源汽车没有及时形成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只是新能源技术实现使用的一个方面,如果只有新能源汽车,它不能维持整个社会的新能源汽车的运行。新能源汽车能够正常的使用,就需要社会拥有充电站、氢气站等等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出行范围就会变得极为有限,这就无形中限制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无法满足切实的现实需求,就始终不能取代原油汽车的作用。这就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弊端。新能源汽车依然还需要更大的基础投入,就当下的现状分析,全国仅建成了不足千余的充电站,充电桩的重要依然无法满足整个市场的发展需要,充电桩的设计如果不能符合高效、方便的特点,就不能形成有效的作用,这就给出行人员带来了不便。3.3新能源汽车没有形成全面的规模的体系。新能源汽车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价值,没有形成全面的成规模的体系就无法实现技术的完全转型。产业的发展有着重点和次重点,产业的发展也有着特定的规律和方向,但不管怎样的发展,它都需要技术与技术之间能够相互配合,实现重叠交叉的产业规模。只有成规模、有体现的产业链才能承受住市场的压力,有条不紊地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时间短暂,技术成长也不充足,现有的产业无法形成足够规模的产业链,各环节、各部门的联系较弱,工作内容分开的情况极为常见,部门与部门之间没有足够的技术交流和信息交流,无法形成有效的沟通,合作的情况也就无从谈起。面对现有的问题,我国的新能源汽车的实践人员更需要整合产业内各部门的职能范围,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工作环境,加强基础设施的完善,系统地推进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关键的部分是要强调我国技术的自主性。

4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导向

4.1技术革新策略。低碳经济背景下的新能源汽车要想有持续的发展,就必须依靠对高技术人才的培养。我国的高校众多,人才储备充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可以加强和高校间的合作,强强联合。这样不仅提高了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技术水平,还减少了企业吸纳高技术人才的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率。技术的革新少不了经济的支持和政策的保障。企业在处理技术革新问题时,要制定一个系统的人才奖励机制,突出技术革新效率,激发高技术人才的创新活力。与此同时,也要加大对技术人才的专利保护制度,用充足的行动和措施来保障技术研究的顺利进行。4.2建立一整套完备的基础设施。新能源技术在不断发展,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数量逐渐增加,现有的基础设施使用压力大,设施覆盖不全面,这都是新能源汽车在试运行期间出现的问题。对此,强调技术的完备,也就等于强调了对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完备,通过增加充电桩、充电站的数量来满足居民对基础设施的需求,通过人性化的充电设施的设计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适用范围。建设人员可以在停车场或者路边车辆密集区域设立便捷的车辆充电设备,这样才能提高服务质量,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要。4.3采用合理经营策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规模。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发展缓慢,极大的原因在于产业的经营策略出现了问题。新能源汽车在发展之初没有获得投资者的积极反应,这是产业宣传的不到位。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有着独特的政策优势和理念优势。但如果市场对此没有相应的认知,消费者不能正确认识到新能源汽车的独特性,这对该产业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宣传问题,就需要政府和企业之间相互合作,政府通过加强对低碳、节能生活的宣传来引导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企业通过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投入来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再通过适当的经营策略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目前我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有着一定的政策支持,对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也有着一定的补贴措施,但这些策略和措施还没有起到足够的推广效果。4.4从产业的整体性出发,提高行业产业链的完整性。新能源汽车和原有的汽车一样,都会经历出售、维修、保养的过程。而这其中就需要大量的产业人员插入到整个产业链中去,保障各环节间的密切联系。例如,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产生而发展出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销售产业、汽车维修产业等等一系列的配套设施所形成的产业链。通过各产业间的发展和进步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整体优势,还可以整合各产业的技术优势,集中力量进行技术革新和开发,这对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各产业间相互联系、协同发展,也推动的经济的发展,提高了产业链的完整性。

5结语

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能缓解环境污染的问题,还能减少能源损耗,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新能源汽车对整个社会而言,它既是一次技术的革新,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发展机会。我国的汽车产业和规模在总体上不如欧美等先进国家,在技术上也长期受到他们的技术封锁。通过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开发,这也给了我们一次在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但发展不能盲目,只有尽可能提高自身实力,减低发展风险,才能实现新能源汽车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盛姣.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J].中国设备工程,2016(15).

[2]汤思佳.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9).

[3]曹瑞华,刘兆鑫,齐洪磊.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J].时代汽车,2018,300(09):64-65.

[4]张松泓,程志.低碳经济背景下南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策略研究[J].河北农机,2018.

[5]许志海.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的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8.

作者:谭昌毓 单位:三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