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农业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24 08:32:52

低碳经济下农业经济发展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在国际上逐渐占有更强地位,成为经济强国。工业经济和生态经济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和发展速度。但占我国经济地位很大一部分的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因此必须转变当前的发展方式。为了让农业经济更加平稳、快速发展,发展方式也必须走向低碳模式。

关键词:低碳经济;农业经济

低碳经济是指低能耗、低污染、少排放的经济发展模式。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大的国家,土地面积却少之又少。作为人口大国,我国的现阶段的农业经济却依旧是高耗能、高消耗低使用率的产业体系,改善国民生活环境,造福子孙后代,推行低碳经济,维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护生态环境已刻不容缓。

一、低碳经济的重要性

全球经济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生态问题遭到了最大的困难。土地沙漠化,水资源污染和减少,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臭氧层变薄,大气污染,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所有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为了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保护人类共同生存的家园,联合国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来监督各国的环保问题,许多发达国家也积极响应,制定环境保护法,鼓励低碳出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尽最大努力。

二、我国农业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经济方式的落后使生态环境一再下降。在我国农村,依然采用的是错误的生活方式,许多人不注重环境的保护。在农村,最常见的燃料依旧是木材。森林是大自然美丽的产物,是地球上重要的资源,美丽宜人的生活环境离不开森林。但我国的森林面积却以可怕的速度逐年减少,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周边村民的乱砍滥伐。就地取材方便的原因,长年的积累,造成了如今森林大幅度减少的局面。伴随而来的是泥石流的频发,土地沙漠化的加重,二氧化碳含量增加而造成的臭氧层变薄、北极雪山融化。(二)农民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在我国14亿人中,很大一部分是农民,所以,农民的受教育程度对国家的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我们的父辈大部分是60后,70后,在他们的年代,国家经济水平比较落后,也没有计划生育的压力,每家的人口都比较多。迫于生活条件的压力,许多人连小学都没有毕业就得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所以他们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他们不了解低碳经济,不明白可持续发展战略,更重要的,是他们已习惯了过去的生活方式,也不愿改变自己数十年来的生活。所以,在农村推行低碳经济的难度较大,要改变农业经济的发展方式也有很大难度。(三)农业科技落后,缺少技术指导。农村作为经济较为落后的地方,许多先进的,最新的设备和器械都无法到达农村。对于城市家庭已经常见的低碳、环保设备都无法普遍的出现在农村家庭中。我国城市的生活水平、生活条件和生活设备都要比农村先进很多,这样的思想和农村生活条件造就了许多知识分子不愿意到农村发展,所以,即便当代的年轻人了解和提倡低碳生活,农村也没有低碳知识的来源。技术和设备是农业经济方式改变不能缺少的条件,而大多数农村较落后的条件,使低碳生活在农村无法实现。(四)下放企业管理不当。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工业经济快速的增长。近年来,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工厂也越来越多。在城市拥挤的环境中,在现在的农村上空,随时可见的不再是白云和肆意飞翔的鸟儿,而是从无数烟囱中冒出的滚滚浓烟;在曾经清澈的溪水里,随时可见的不再是自由游动的鱼虾,而是工业垃圾和工业污水。由于下方企业管理不当,造成了农村生态环境急剧下降。(五)资源消耗较大。随着在农村建立的企业越来越多和全国人口的增加,对资源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建立在农村的工厂需要大量的自然资源,为了减少成本,大多数工厂都会选择就地取材。我国是人口大国,而全国人口所需的资源都需要从农村获取,所以农村需要输出大量的资源来满足大家的日常生活。我们日常所需的大部分资源又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或难再生资源。人口的增加给自然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三、为实现低碳经济下的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方法

(一)加大对低碳环境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对低。碳理念的接受度国家对低碳环境的宣传途径和宣传地域较窄,宣传方式也较局限,使许多人并不能充分理解低碳生活的概念和方式,针对这种情况,让农民尽快理解低碳经济下新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具体发展方式,普及低碳生活的概念和当下刻不容缓的形势,尽快在更多地区实施低碳环境下的农业经济发展方式。(二)加强对低碳环境下新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支持力度,加速生态农业经济的普及速度。在国家经济水平快速发展的时代,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农村普及低碳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视,积极地采取政策来加速新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普及速度。“低碳保税”是国家为了推进新型农业经济发展新提出的新概念,以提高农民切身利益的方式,鼓励农民接受低碳环保。

四、结束语

在低碳经济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已刻不容缓,不仅要加强对农地区的宣传力度,加快普及低碳概念和方式,构建严密的低碳结构,加强对低碳环境下农业经济方式转变的支持力度,每个人更要从自身做起,以自身的力量切实为生态经济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杨伟康,淦伟翔.低碳经济下视角的新型农业发展战略研究[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11):3-4.

[2]潘东.探索低碳经济下发展农业经济[J].低碳世界,2018(11):263-264.

作者:史琪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