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房地产经济管理新发展

时间:2022-06-03 09:12:14

低碳经济下房地产经济管理新发展

摘要:现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环境保护,故而低碳经济成为当前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方向,房地产行业尤其如此。因为房地产行业发展中碳排放量较大,因此房地产行业也成为了重点行业。本文主要分析了低碳经济形势下的房地产经济管理的新发展,以供参考。

关键词:低碳经济;房地产经济管理;新发展

当前,人们对环境保护日益重视,同时可持续发展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低碳经济可显著减少生活中的资源与能源消耗,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应当积极促进低碳经济的全面深化。又由于房地产行业发展中能耗较高,所以该理念可有效减少各类资源的消耗,从而促进低碳经济的建设与发展。

一、低碳经济的概述

低碳经济主要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的条件下,采用多种措施有效降低石油煤炭和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从而有效减少废气的排放量,在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同时积极保护生态环境。所以说,低碳经济的建设与发展能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对生态环境保护也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其显著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减少了资源的过度消耗。

二、低碳经济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

1.提高房地产行业的经营成本。低碳经济对技术的要求较高,在低碳材料的研发和低碳生产技术的创新发展中,需要先进科技的大力支持。因此,低碳经济对技术有着十分严格的严格的要求。低碳经济的研究与发展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与资源。若在房地产行业引入低碳经济理念,则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完成技术研发环节。若要实现这一目标,房地产行业就需要投入巨大的成本,且企业在发展中需要考虑到研发失败可能导致的风险,上述因素均会提高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成本消耗。2.推动房价上涨。房价上涨的原因较多,其一是房地产开发成本迅速上涨,其二是金融投机和市场调控。将低碳经济应用于房地产行业势必会推动房价上涨,且在房地产开发中应用低碳经济理念也需要大力发展低碳技术。技术研发中投入的资金和资源较多,而企业若要回收研发过程中所投入的成本,就必须抬高房价,将投入的资金分摊到房价当中。此外,低碳经济以绿色环保为核心。如房地产经济发展中引入了低碳理念就会增强房地产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进而刺激大量消费者购房,形成供不应求的供需关系,也就是卖方市场,房价也会因此不断上涨。这一状态也会为金融公司炒作和投机创造条件,在这种大环境下,房价会迅速上涨。3.限制房地产发展。房地产是一种刚需的产业,但在房地产发展的过程中融入低碳经济理念明显提升了房地产产业的档次,且融合后的房地产产品在发展中主要面对高端的客户群体,这就导致房地产行业定位不够科学。一方面,在低碳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投入较高的成本,普通房地产发展的过程中分摊了企业开发成本,这使得房价迅速上涨,客户群体由于房价上涨而失去了购买的积极性,企业因此需要应对资金周转问题;另一方面高端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虽然能够提高成交额,但是成交数量相对普通房地产较少,无法满足企业短期资金周转的需要,进而导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受到较大的限制,甚至还会使房地产行业必须应对严重的危机。

三、低碳经济发展中推动房地产发展的有效措施

1.制定科学的低碳发展政策。现如今,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其所面对的大环境十分复杂,经济发展具有不稳定的特点。因此,在房地产行业发展中,如不能颁布科学完善的低碳地产发展政策,就会使低碳房地产面临较多的问题,如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不完善,对违法行为的约束力较弱等。由于低碳房地产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其违规的成本较低,而且获得的利润较高,故而违法犯罪的几率相对较大。此外,房地产发展的过程中还可能出现虚假房产价格的问题,所以,在低碳经济发展中,房地产行业应当积极颁布更为细致和完善的法律法规及制度规范。2.政府应积极发挥宏观调控职能。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模式和房地产经济的发展结构均发生了较大变化。低碳经济发展中,应确保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发展,严格遵循低耗能、低排放原则,充分结合当前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明确房地产在当前形势下的发展规划,同时还应对其采取科学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在低碳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推动房地产经济的健康与稳定发展。3.完善房地产经济财税政策。房地产行业要想积极响应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号召,就必然增加发展低碳经济的资金,这对借助于银行贷款发展的房地产企业而言,无疑是项巨大的投资风险。因此,我国政府要想推动房地产企业实现低碳发展,就需要在政策上适度倾斜。一方面,可采用降低税收的方式来大力支持低碳经济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让房地产企业确实朝着低碳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上,对于排放碳量高的房地产企业,及时征收污染环境费,促使其早日转向低碳化发展。4.建立健全房地产经济管理机制。现如今,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但是我们也应意识到房地产行业发展中依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尤其是低碳经济发展中,其面临的市场形势十分复杂。单纯依靠行政政策的力量无法达到推动我国房地产发展的要求。所以,在低碳经济发展中,我国的行政部门要积极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以低碳技术的发展要求,加大房地产经济发展中的干预力度,创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经济机制,从而推动低碳房地产经济的稳定发展。5.加强企业成本控制力度。目前,我国的低碳经济快速发展,房地产企业由于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应用全新的环保型材料,需要投入更高的成本。因此,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房地产成本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内容。首先,在材料和技术的选择上,要始终坚持最佳原则,选择低耗能和低排放的材料。其次,在工程施工中所选择的施工技术,必须具有低能耗和低排放的特征。最后,由于新型材料的开发与应用需要投入较高的成本及费用,所以需做好材料消耗和使用情况的统计工作,以最大限度的减少材料浪费。

四、结语

低碳经济发展中,房地产行业的碳排放量居于首位。故而在房地产行业发展中,应当顺应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要求,将传统能耗较高、排放量较大的建设模式转变为低能耗及低排放的发展模式。而若要实现这一目标,政府、房地产企业和消费者均应贡献力量,共同推动低碳房地产经济的平稳发展。

参考文献:

[1]牟秀军.低碳经济形势下房地产经济管理的新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7(13).

作者:韦红惠 单位:柳州市柳江区房地产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