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信息披露问题分析

时间:2022-09-26 08:28:39

低碳经济信息披露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现阶段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经济过快发展所带来的问题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进行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在时代大环境下对于人们生存产生影响的环境问题。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脚步的不断加快,部分企业在谋求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是非常严重的,甚至导致了人们面临着的生态问题开始日益严峻。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不仅仅要针对自身发展进行不断探索,对于自身所要肩负的社会责任也是需要及时承担。因此企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要注重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结合,同时也要积极承担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本文主要以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环境成本信息披露的问题进行讨论,同时对现阶段企业环境诚本信息披露问题的解决措施进行分析,希望本文能够对企业在环境成本信息问题上提供价值。

【关键词】低碳经济视角;企业环境成本信息披露;问题

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我国的社会经济呈现着一种飞速发展的情况中,而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最为突出,在企业进行发展的同时,对于生态环境也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在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之后,人类面临着严峻的环境问题,例如全球变暖以及资源的缺乏等问题。因此本文就针对现阶段在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环境成本的信息的具体问题,希望能够在现实情况中得到实际的解决。

1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环境成本信息披露的具体问题

1.1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环境成本信息披露的无法满足需求。我国是一个能源大国,但对于能源消耗中的浪费现象也是十分严重的,在能源浪费的同时对于污染物的排放也是十分巨大的。根据实际的研究报告显示,现阶段我国的企业仅仅在大气污染方面的损失率就已经到达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八左右,更不必说其在水污染中所损失的GDP数量。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现阶段环境污染所带我们的经济损失是非常大的。尤其是现阶段低碳经济在我国的提出,对于我国经济企业的社会责任做出了进一步的明确规定。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现阶段关于低碳经济下企业环境成本信息披露的有一个最为紧要的问题就是,企业对于环境成本信息没有的进行有效的披露,环境成本的信息往往企业其他账目混杂在一起。因此,许多与企业环境成本相关的信息使用者没有确实的信息来源,从而现阶段低碳经济视角下的企业环境成本信息披露现状无法满足信息使用者的需求。1.2在低碳视角下企业对于环境成本信息的披露没有树立正确的观念。在低碳视角下企业在对于环境成本信息的披露没有树立正确的观念也是现阶段关于企业进行环境成本披露的一个关键问题。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低碳企业,并且关于企业的环境保护问题的制度也越来越完善,有关于监督办法也越来越成熟。因此,在外部条件日益成熟的情况下,仍存在着部分企业对于环境成本信息的披露方面没有进行正确观念的树立,导致现阶段仍存在着企业环境成本信息的方面的缺失。在低碳视角下企业对于环境成本信息的披露没有树立正确的观念,从而导致了下面展开的环节的整体过程。1.3在低碳视角下企业对于环境成本信息的披露没有建立有效的制度。在低碳视角下企业对于环境成本信息的披露没有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现阶段我国对于企业关于环境的制度越来越明确,但是仍然存在着企业对于环境成本信息的披露没有建立合理科学的制度的现象。

2针对现阶段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环境成本信息披露问题的措施

2.1企业要建立低碳经济视角下环境成本信息披露的制度。现阶段,针对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环境成本信息披露的问题,首先企业要建立环境成本信息披露的制度,针对新形势下我国对于企业的环境成本进行的整体环境进行制度的建立,不断完善企业环境成本信息披露的制度,同时要根据现阶段的低碳经济视角下进行企业环境成本信息披露问题的具体情况来完善企业成本信息披露,企业要订制细节性的制度以确保环境成本信息披露能够切实的实施,使得环境成本会计信息的披露能够有制可依。同时,企业在制定实际的环境成本信息披露的制度时,要根据我国的实际生态环境国情开进行,以保证企业能够在环境成本披露方面发展的越来越好。2.2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解决低碳经济视角下环境成本信息纰漏的问题。企业在进行环境成本信息问题的解决过程中,首先要对现阶段企业自身在低碳经济视角下环境成本信息披露方面的实际问题进行调查,对实际情况中出现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进行分析讨论,才能够对新时期下的低碳经济的企业环境成本信息的披露问题进行有效的改善。同时企业无论是在进行制度的建立方面还是在问题的解决方面都要贴合实际,不能盲目的借鉴别人的经验应用在自身企业的环境成本信息披露问题上,以防止出现不进反退的现象。因此,企业在进行低碳视角下环境成本信息披露制度的建立还是在进行实际的环境信息问题解决的问题时,都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2.3在企业环境成本披露上应不断加强政府的监督作用。企业作为我国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我国现阶段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因此,政府要在企业进行环境成本信息的披露方面起到一个监督管理的作用,政府要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力度,保证企业在进行环境成本信息披露上的有序性。

3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低碳经济视角下的企业环境成本信息的披露问题还是普遍存在的。由于企业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企业自身所应肩负起来的社会责任也是比较重的。从低碳经济的视角来看,企业自身要对现阶段所出现的环境成本问题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并且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关环境成本信息披露的制度针对问题进行合理有效的解决。同时企业在进行环境成本信息的有效披露的过程中,可以利用政府和公众的监督帮助企业更好的贯彻落实指定的环境成本信息制度。

参考文献

[1]吕颜睿.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环境成本控制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2):101.

[2]李一萍.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环境成本管理问题探究[J].商,2015(33):13.

[3]成英姿.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环境成本信息披露的研究[J].中国市场,2015(14):108-109.

[4]王韶君.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环境成本控制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2(07):143-144.

作者:郑瑞欣 单位:中山市中能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