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企业成本管理探析实践

时间:2022-09-16 09:54:00

低碳经济下企业成本管理探析实践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传统以粗放型模式发展的经济模式需要顺应社会发展需要进行转型发展,以此有效应对当前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能源紧缺问题,确保我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协调一致性。低碳经济为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模式,在该模式下发展的企业面临着成本管理问题,阻碍着企业的长远稳定健康发展。基于此本文对低碳经济相关内容、低碳经济下企业成本管理现状以及增强成本管理的对策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以期为更多企业在低碳经济大环境下正常有序发展提供助益。

关键词:低碳经济;企业;成本管理

当前诸多国家在经济发展中开始重视经济和环保之间的关系问题,总结多国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基本情况可知低碳经济为重要的发展战略,应用该种经济发展模式可以显著促进国家经济稳步增长以及实现节能减排、保护自然生态的作用。我国在现阶段的经济发展中,同样面临着资源短缺问题,所以政府从环境保护角度出发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推行低碳经济发展策略,但是在此种发展大环境下,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处于瓶颈状态,所以需要对成本管理方法进行优化处理。

一、低碳经济概述

1.特征。该种经济模式具体指的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经济形态表现为产业、生活、技术以及经济发展的低碳化,要求社会生产生活在此种模式下高效率、高质量的使用能源资源,优化能源使用结构,使得污染物可以在要求的范围内排放,有效控制污染。该模式的核心思想指的是对技术、制度进行的创新,使得人类发展与气候改善可以实现平衡。企业在该经济模式下进行成本管理时,需要提高低碳意识,并在其指导下重视能源消耗问题,注意节约资源,以此降低成本;同时企业在成本管理时需要转变固有的管理理念,在坚持成本降低理念之外,对于影响能源利用率、导致环境污染的因素进行重点考虑,从而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进行经济生产,合理制定成本管理方案,依托新型的能源节约技术减少成本。

2.基于低碳经济的成本管理现状。传统成本管理表现出的问题:在该种改善气候质量的经济发展模式之下,企业使用的成本管理与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不相符合,以往企业在发展中进行的成本管理,多是对产品原材料、生产、营销等全过程中需要支付的成本进行的控制管理,对于企业整体的价值活动控制较少,缺乏成本管理的前瞻性,无法从长远角度为企业降低成本支出,所以偏离了低碳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的要求,不能为企业长远经济的发展提供助益。同时以往进行的企业成本管理缺乏对经济效益的重视,仅仅从资源利用节约角度来减少成本,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企业减少了支出的成本,但是企业最终获得的资金额较少,效益不佳,长期发展后企业将会面临经济效益差,收支不平衡等问题,所以传统的成本管理方式亟待改进。

应用价值链进行成本管理的积极作用:价值链管理方案对于成本降低的相对性问题进行了充分考虑,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成本降低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其一为绝对成本降低,即就是发展中必须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让企业的成本降低到标准水平之下;其二为发展中的相对成本降低,即就是在把握企业经济收益前提下对成本进行的降低管理,要求企业成本降低后,收益也相对的增高,以此便于企业管理者从整体角度把握企业经济发展情况,使得管理者可以根据发展需要调整企业经济战略规划,使得低碳经济下的成本管理可以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同时还使得企业成本管理的范围进行了扩展,现阶段应用的价值链管理方法符合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在管理中不仅对常规管理时期涉及的单一成本降低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管理,同时对于产品生产与非生产作业、基本与辅助作业、自身企业生产发展以及同行业其它企业经济发展现状同样进行了调查管理,企业管理者可以结合该种新型管理方法获得的数据结果,找出有效增强本企业经济增长的对策,进一步在低碳经济下促进企业的稳健发展。

二、低碳经济下企业成本的价值链管理分析

1.价值链分析。价值链成本管理在对企业进行具体的运营情况管理时需要在发展过程中先进行价值链分析,即就是对企业生产并且创造经济价值的全过程进行把握,从各个环节的相互关系中分析单一价值活动与整体价值活动之间的关系,了解每项活动需要支出的成本,从而提高产品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具体分析包括两个方面:其一为行业价值链分析,要求管理人员从行业角度出发,对企业在行业发展中所处的位置进行调查,正确把握企业的定位情况,以此与所处位置上下游的企业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从而把握竞争对手的成本管理情况,结合调查数据调整战略定位和发展计划,以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其二为企业内部价值链的成本分析,该种价值链分析需要管理人员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充分把握,从企业发展的具体环节入手,优化各个环节的作业效率,实现资源整合利用,最终提高整个价值链的生产效率和收益。

2.分析成本动因与重新构建价值链。首先在成本动因分析中要求对创造经济价值的相关因素均要进行分析,包括有企业内部管理使用的创新性制度、战略计划、低碳技术等,上述三个方面的因素可以促使企业获益,其中制度因素可以确保企业能够对降本增效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并且约束各类不环保、不低碳的生产行为,技术因素可以从根本上保证企业的低碳经营,为企业长远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技术层面的保证,而优化处理的低碳战略计划可以对技术和制度的应用情况进行合理的优化处理。同时企业如果在发展中能够合并同类型的企业,也可以作为企业成本动因来进行价值链分析。其次在价值链构建方面,需要企业成本管理人员在原本价值链基础上进行重新构建,同时成本标准也需要重新制定,以此在低碳精神影响下对企业成本管理行为科学管理,并且发挥新型价值链低碳环保的作用。

三、结语

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企业,要想在降低对生态环境破坏的同时增加收益,需要对该模式加强研究,从而在把握传统与新型成本管理方法各自应用价值基础上,选择适合企业发展与收益增长的成本管理方法开展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文孟婵.低碳经济下企业成本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应对[J].商业会计,2012(8):114-115.

[2]张惠茹,李秀莲.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碳成本管理[J].会计之友,2012(25):36-37.

作者:王顺 单位:齐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