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对农业国际贸易影响

时间:2022-09-16 09:39:36

低碳经济对农业国际贸易影响

摘要:我国是农产品的对外贸易大国,农业的国际贸易也在飞速的发展,但是也出现了许多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环境污染问题。人们应该提高生活水平,而个人环保观念的不足,使得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了极大的破坏。要想尽快的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国家采用低碳环保的方式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也实现经济的转型。本文就低碳经济的发展对农业国际贸易产生的影响进行了阐述,使人们认识到低碳经济的优势。

关键词:低碳经济;农业;国际贸易;影响

1低碳经济的内涵及概况

在新型节约能源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会逐渐摒弃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走向先进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多,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温室气体增多使得全球变暖现象越来越严重,导致许多物种濒临灭绝;气体污染物使人们的呼吸道感染疾病越发的严重。在这些不良现象的影响下,低碳的概念出现在人们的脑海中,低碳生活、低碳经济、低碳社会等一些列新概念出现在了人们的生活中。为了促进社会长久的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提高农业的发展水平,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必须的。

2农业对外贸易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农业对外贸易的现状。近几年来,我国农产品的进口量逐渐增多,而欧洲发生的债务危机给全球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损害,使得农产品的成本增加,我国的农产品出口也受到了限制。到2016年我国农产品的产量达到了6亿吨,与2015年相比总产量有所下降,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农产品单位面积内的产量有所下降,再有就是农产品的种植总量有所下降。之所以会减少农产品的种植量是因为自然灾害越来越严重,会影响农产品的生长,使得农产品出现了供需矛盾。近几年来,农业的发展方式有所改变,改变了农业的产业结构,如何提高农产品的产量,提高农民收入,扩大海外市场,这些都成为了农业发展的重点。2)农业对外贸易存在的问题。第一,我国农产品企业比较分散,小型企业的开发能力不强,对农产品的质量要求也不算是很高,难以实现对农产品的出口,也难以保证农产品产量;第二,我国农产品的竞争力不够,我国农业的对外贸易都是以粮食出口为主,而粮食的价格较低,总是以量来获得利润,这种方式实不可取,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被淘汰。第三,我国农产品的加工程度不高,品牌优势较差。农产品质量较差,使得农产品的附加值不高,没有品牌效应,导致我国的农业对外贸易处于劣势;第四,农产品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差。我国的农产品企业规模小、投资少、出口规模小,使得企业的发展较为缓慢,遇到较大的风险时,容易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损失。

3低碳经济对农业国际贸易的影响

1)降低农产品的生产成本。农作物的种植和收获等过程中的花费、机械的费用、农产品的加工和运输的花费这些都属于农产品的生产成本,要想降低农产品的生产成本就需要在这些费用上下功夫。自从我国发展低碳农业以来,在劳动力方面的花费就大幅度的降低,这就有利于我国农产品对外贸易的发展。2)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低碳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农业加大了对成产方式的改革力度,逐渐向低碳靠拢,先进的农业设备、新型的生产技术能够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投资也会减少。最近几年,农产品的产量有所上升,这一现象与农业的低碳发展密不可分。低碳农业的推广,使得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也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

4低碳经济下我国农业的发展对策

1)经济角度。农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对应着相应的经济发展模式,例如:在农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是以原始的生产模式为主,相对应的就是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到了农业发展的中期,就是依靠科技进步来带动经济的发展;到了农业发展的高级阶段,则是依靠服务行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的发展。农业的发展逐渐抛弃了传统的发展模式,走向了一条低污染的低碳发展道路。2)产业结构角度。我国农产品企业应该注重产业结构的优化,着重于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发展规模庞大的生产企业,做大优势特色产业,优化农产品的布局,建设合适的产业园,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使企业逐步走向国际化。3)生产角度。农产品企业应该改革生产方式,推广绿色成产,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开展化肥等农药的零使用活动,使用有机肥料来代替传统的肥料,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在农产品集中的地区修建水利工程,加强农产品企业的生态工程建设,集中治理农业的重点问题。4)产业链角度。国家应该扩大新兴企业的建设,扩宽农业的产业链。同时还要加大农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加大食品产业的发展力度,与农产品的销售和出口相协调,促进农业发展。

5结束语

低碳经济是现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趋势,低碳经济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此外,低碳经济对于我国的农业国际贸易还有重要的作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将会成为我国农场品行业的主流趋势。

参考文献

[1]姜南.中国农业贸易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建议[J].当代经济,2015(5):11-13.

[2]李丽.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财贸经济,2014(9):114-123.

[3]王兵.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出口贸易研究[D].安徽大学,2013.

作者:黄小红 单位:广东科技学院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