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与建筑施工新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24 09:25:43

低碳经济与建筑施工新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筑行业也发生了变化,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低碳经济成为了世界经济的一个很重要的发展趋势。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使用低碳经济有利于促进建筑行业的低碳环保事业的发展,并且也顺应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为建筑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本文通过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新技术的推广和低碳经济的应用进行探析,提高低碳经济的使用,以供参考。

关键词:低碳经济;建筑施工;新技术推广

低碳经济的发展理念是用低消耗和低污染的方式发展的,用这样的方式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实现了政府大力推行的节约能源、低碳生活目标。低碳经济的发展是因为社会面临着经济发展和环境资源消耗太大的情况下提出来的,中国的环境越来越差,绿色资源也越来越少,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提出了低碳经济。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经常会破坏到建筑物周围的环境,所以,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用到低碳经济也是非常的有必要,在建筑施工中结合低碳经济,对于社会来说也是很绿色环保的一项操作。建筑施工的新技术也在一步一步的走向成熟的方向,社会得到越来越好的发展。

1低碳经济的推广应用

低碳经济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诞生,通过一些必要性的手段减少煤炭和石油这些高碳能源的消耗,从而达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在建筑行业的发展中,经常会出现噪音太大这些问题,因此,在建筑行业这一块也可以使用低碳环保的基础理念推动建筑行业的低碳环保发展,这对于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在国家颁布的报告中明确指出推行低碳经济,并且在报告中对于带动“一带一路”全球经济贸易发展也进行了提议。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因基础建设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碳排放的增加,另一方面是为了促进绿色低碳的经济国际化和贸易自由化。全国和地区之间的节能减排以及清洁能源的新目标,我国预计将在2025年左右实现。另外,中国还应该大幅度增加绿色投资,可以设立一个中国碳基金,为中国打造一个标准化的低碳环保技术,同时,也为中国培养出更多绿色低碳的发展人才。低碳经济也可以理解成低碳生活,社会越进步低碳生活反而越少了。在一个城市里,有了电梯人们基本上都不走楼梯了。电梯的兴起,成就了人类的懒惰;一次性口袋的使用也越来越多,在我们的生活中几乎随处可见,饭店里、大街上、垃圾桶里处处都有一次性塑料袋的存在。塑料袋的发明和使用,虽说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是对政府实施的低碳经济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还有就是在每一个城市都会出现的堵车现象,特别是在高速路上,有时会堵上几个小时,这么多车辆,排放出来的尾气对空气质量会造成很大的污染。现在很多家庭都有了车,应该定期去检查轮胎的气压,气量过低或者过高都会增加耗油量。低碳经济就应该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

2建筑施工新技术的应用

建筑行业在中国兴起之后,基本上都是靠人工进行构造的。但是社会是一天天进步的,建筑施工的转型主要以标准化的设计、工厂化的生产、装配化的施工、一体化的装修、信息化的管理、绿色化的施工以及节能减排这些方面进行改善的。在这些点上,政府也是很重视的,现在的工程基本上都是靠农民工进行修建,按照现在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的对比以及年轻人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没有多少年轻人愿意到工地上打工,因此,建筑施工也在慢慢地向科技化转变。在2010年的时候,就已经推行出了《建筑业的十项新技术》,但是由于社会的不断发展,当时的很多理念已经过时了,社会需要更先进的建议,于是在2017年的时候,政府了全新的政策。并对其中几处地方进行了充分的更改,比如把混凝土技术和钢筋预应力技术结合成了钢筋与混凝土技术;把防水技术更改成了防水技术与围护结构节能等等。每一项技术都比之前的政策具有更好的适用性和成熟性。对于建筑施工中的一些科技设计更加科学。例如数控的钢筋箍机就是由工业计算机精确的控制弯曲程度来代替人工弯曲的,主要对于棒材钢筋的加工,这种新技术的产生可以一次性代替二十至三十个人工的力量。这种设备可以一次性弯曲很多根钢筋,既可以同时运作,也可以单独运作,这种设施的发明对于建筑行业来说,无非是一项很省人力的科技。建筑工地上开始用电瓶运输车,这种车和传统的人力车相比有着效率高和损耗少以及劳动强度低的优势。它主要靠电能来发动,可以长时间的运作,一般,一台运输车的运量是一台传统人力车的三倍,解放了不少人力,电瓶运输车对于人工的依赖性很低,相反,人力反而更依赖于电瓶运输车,这样的发明大大降低了人工隐患和工伤风险。发明了电瓶运输车,自然也会发明一款能够自动扫地的机器,因此,电瓶扫地车诞生了。这款发明主要利用蓄电池作为动力来源,完成一个全方位全自动的扫地清洁功能,减少了人工的工作力度。由于电瓶扫地车是采用电能作为动力的,因此不会产生二次污染,也没有废气的排放,在减少人工的同时也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所以在环保越来越被重视的同时,也受到了很多建筑施工行业的欢迎。

3结束语

低碳经济是在面临着社会环境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矛盾的情况下,提出的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不仅在建筑施工行业,很多地方都能用上。社会正在大力地推广低碳经济和建筑施工新技术,这样的推广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都是有很大益处的。增强低碳经济的全面贯彻,不仅是对全社会,更是对每个社会公民的美好明天做出更有意义的作用。建筑施工中的新技术也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房源,就算有一天没有人工进行建筑施工了,也会有越俩越多的科技化设施替人类完成任务。减少对于人工的消耗以及低碳经济的全面落实工作必须人人做起,现社会的低碳经济发展离不开社会全体人员的进步和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徐玉飞.低碳经济下建筑企业的绿色施工管理研究[D].武汉:湖北工业大学,2016.

[2]石校顺.低碳经济下RX大厦房地产建设项目现场管理体系研究[D].青岛:中国海洋大学,2012.

[3]段荣生.低碳经济视野中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模式研究[D].重庆:重庆交通大学,2012.

[4]李怀亮.建筑业企业低碳经济系统化模式研究[D].青岛:山东科技大学,2010.

作者:王银珍 单位:汉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