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探析

时间:2022-03-13 10:36:37

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探析

摘要:低碳经济理念是目前国际上和我国都遵循的一种绿色能源理论,建筑行业与国家的基础性设施建设息息相关。如何有效回收利用建筑行业中拆除的废旧建筑材料,可以实现生态环境的保护、防止浪费资源与能源,从而积极应对温室效应,实现节能、减排及降耗。本文基于低碳经济理念,分析了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意义以及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而讨论废旧钢铁、木材、玻璃以及混凝土的回收方法及措施,以期能够达到促进我国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行业的发展,响应低碳经济理念。

关键词:低碳经济;废旧材料;建筑材料;回收利用

1引言

伴随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不断汲取资源和能源,导致资源、能源消耗量逐年增加,然而我国资源利用率却逐渐降低。建筑材料产业目前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支柱,能够提升我国国民生活水平,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而在处理废旧建筑材料时,容易造成环境的污染,产生有害气体,加剧全球变暖现象。因此,需要通过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保护环境,降低运输材料的成本,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保护环境,防止环境污染的产生,保障国民生活水平和人身安全。

2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意义

2.1低碳经济理念。由于温室效应,产生了全球性气候变暖的问题。低碳经济理念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的。国政府在2003年颁布了《能源白皮书》,题为“我们未来的能源———创建“低碳经济”,第一次提出了“低碳经济”的概念。所谓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低碳经济的理念主要是为了提升能源的利用率,保障区域内的环境及生态平衡,维持良好的经济发展模式。2.2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的理论意义。低碳经济的内涵极为丰富,其不仅仅是一种发展理念,更是一种经济发展模式。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是一项综合问题,结合了经济、社会、环境三个系统,这要求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应该依据市场经济的原则发展,通过技术的进步增加废旧建筑物的回收利用率,降低能耗,实现和谐的发展状态,保护生态系统的平衡。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能够减少再生产中的能源消耗,推动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发展,建立资源友好型社会,积极响应低碳经济理念,发展低碳经济,实现可持续性的经济发展。2.3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的现实意义。建筑材料的生产并非一蹴而就,需要较长的过程,从开采原材料、制作到加工过程,都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加剧温室效应,造成环境污染,此外,玻璃、沥青、水泥等生产过程中,也需要消耗煤炭资源、天然气等,才能满足建筑业的不断发展。这会产生较多的建筑垃圾,如果不进行废弃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将直接将废弃物排放到大气中,将直接导致污染生态环境,浪费资源和能源。因此,通过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能够节约建筑材料的生产成本,防止建筑垃圾的直接排放,维持生态环境的稳定性。

3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现状

3.1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的现状。现今,我国使用的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手段十分落后,然而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效率较低,没有形成相关的产业链,此外,并没有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规范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方法与手段。在废旧建筑物的拆除现场,通常有部分商贩直接购买或者出售废旧建筑材料。一般情况下,废弃木材通常用于生火取暖,而砖头则主要用于重新搭建房屋。也有部分工厂购买废旧建筑材料用于搭建简易的厂房,还有部分二手建材市场则通过钢筋的再次加工和改造,重新熔炼进行建筑材料的销售,这些都是对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3.2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的存在问题。由于我国现行废旧材料的处理方法一般比较传统,通常使用较为简便的方法直接再次加工或者直接利用,这种方法不仅处理效率不高,而且容易会造成环境污染,甚至因为处理不当产生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导致危房的产生,直接危害国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除此以外,在废旧材料的处理过程中,将导致大量的成本消耗,增加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虽然回收了材料但并没有保护生态环境。这正式因为我国的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并没有实现良性的生产回收利用循环,不能够形成产业链,而且相关于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的制度以及法规不够健全,对这些方法没有约束力。

4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的方法与措施

4.1废旧钢铁的回收利用方法。废旧的钢铁材料回收后可以直接用作生产钢铁的原材料,节约了铁矿资源,提升了资源的储备量。在这一回收过程中,利用信息手段建立健全信息产业平台,并通过规范化的机制实现钢铁材料的回收利用,有效增加钢铁回收产业的投资,实现产业化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有序的回收、加工、配送废旧钢铁,通过相关政策的出台和护航,加以完善废旧钢铁材料的管理渠道,强化废弃钢铁的回收以及监督途径,建立完善的回收网点。4.2废旧木材的回收利用方法。建筑行业需要木材的数量较大,但我国的木材资源比较匮乏。因此,需要尽量提高木材的利用率,实现可持续发展。然而因为缺少制度化、规模化的回收体系,我国木材的回收效率较低,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回收点也不固定。所以,政府部门需要颁布相关政策法规强化资源回收、管理机制,完善从收集木材到分类、筛选的整个过程,提升回收利用率。4.3废旧玻璃的回收利用方法。拆除废旧建筑物将产生大量的废旧玻璃,依据统计数据,我国每年产生的废旧玻璃数量高达700万t。所以,应该使用分类回收的方式回收废旧玻璃,充分混合不同颜色的废旧玻璃,通过再次加工制作成广告牌或者壁画。通过高温手段可以将废旧的玻璃做成玻璃布,利用机械将废旧玻璃碾碎则可以制作大理石板等,也可以与混凝土混合做成玻璃沥青混凝土。4.4废旧混凝土的回收利用方法。混凝土在废旧建筑材料中较为常见,是建筑物中不可缺少的材料,然而混凝土结构具有一定使用年限。所以,在回收和利用废旧混凝土的过程中,应该碾压混凝土材料,然后依据外观尺寸等的配合,制作为混凝土骨料,并和水泥充分的搅拌和混合,从而铺填建筑物以及道路,进行废旧混凝土的回收利用。

5结束语

虽然现在我国处理废旧建筑材料的方法和手段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较弱,并没有规范化的法律法规指导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也没有营造出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的氛围。因此,国家需要首先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扶持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产业,通过规范化的手段引导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产业的发展,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安遵福.低碳经济理念下的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再利用分析[J].四川水泥,2017(01):101.

[2]韩瑞昕.基于低碳经济理念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的探讨[J].现代园艺,2016(18):158.

[3]杨帆.基于低碳经济理念的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探讨[J].建筑与预算,2016(04):5~8.

作者:王调妮 闫小川 单位:平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