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材料在景观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8-01 03:40:01

废旧材料在景观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当今科技、工业的快速发展,空气环境也变得令人堪忧,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带来威胁,在环境恶化的大背景下,环境问题受到很大的关注,绿色设计的理念逐渐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识。如今,为了提倡绿色生活,废旧材料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为了满足可持续发展的各种要求,不少设计师在设计景观的时候,开始对废旧材料进行关注,因此,笔者在研究景观设计中废旧材料的再利用的价值和方法的同时,也对废旧材料在国内外的应用实例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绿色理念;废旧材料;可持续发展

一、背景及现状

现如今,全球许多资源都十分有限,且伴随近几年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大量资源的消耗量都呈现出愈发严重的趋势。所以,城市发展中的废弃材料怎样得到有效的利用,是当下应该研究的重点。在现阶段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因此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大量的废物旧物,影响着我们周边的生存环境。废旧物品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环境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与我国环境建设之间不可小觑的巨大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各级保护部门都应该积极采取措施。而在景观设计中,废旧材料的再利用就是将其变废为宝,设计或改造成为有效的城市景观资源。一直以来,资源的开发都不是无限的,而伴随着城市建设的每一步发展,自然也会消耗各种各样的资源,加上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对更高的生活品质的追求,出现为了加强景观建设,忽视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的现象,造成大量资源的浪费。目前一些废弃建筑和在进行景观设计活动时所遗留下的资源二次利用的情况都不理想,导致与生态环境的发展背道而驰。

二、废旧材料概述

废旧材料的产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废旧材料一般是指我们生活中所产生的二手物品、生活垃圾等,它们都是城市正常运行所产生的废旧物品,如果用传统的方法对这些废物进行填埋、焚烧处理必然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和破坏,因此,可以考虑将其在景观设计中二次利用,不仅能在景观设计中节省成本,而且能够达到环保的目的,同时也符合我们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要求,能够促进废物利用技术的更新、进步,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其他产业发展。如何在景观设计中巧妙地使用废旧材料,变废为宝,俨然已经成了当下景观设计师必不可少的一个研究方向。

三、废旧材料在景观设计中的价值

在景观设计中,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是重中之重,同时也是我国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景观设计者在实际景观设计工作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废旧物品的回收和再利用,使废旧物品发挥最大作用,从而对生态环境建设起到帮助作用,且促进世界资源的循环利用。废弃材料产生于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对废旧材料的传统处理方法势必会为我国的环境带来一些负面压力。将城市化建设进程中产生的废旧材料利用到景观设计中,从经济角度来说,降低了景观设计的成本,能够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从教育角度来说,起到了一定的宣传节约美德的作用。通过景观设计手段对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进行潜移默化的强化,使其行为因此受到影响,自觉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的工作中。也许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废旧材料就是一些废弃的、无用的垃圾,但是许多材料虽失去美感却保留着使用功能。而美感则是设计工作者应该重视的一项因素,通过全新的尝试,对废旧材料的再次利用、重新设计开发,将其变废为宝。因此,通过艺术设计将废旧材料在景观中二次利用,对废旧材料凸显自身艺术价值也具有意义。

四、废旧材料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方法

第一,在设计景观雕塑或小品时采用废旧材料。首先,景观设计者应对废旧材料进行筛选,通过艺术设计对废旧材料进行规划整合。例如,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徐冰,通过对建筑的废弃材料的使用,创作了大型雕塑《凤凰》(如图一),徐教授将整个雕塑用废弃的铁锹、废旧的安全帽以及废弃的钢管等材料,进行重新设计,组合、拼装设计出了“凤凰”景观雕塑,打造出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视觉效果。除此之外,也有一些艺术家,他们能够利用生活中所产生的电子垃圾、日用垃圾,或者废旧的机械和金属材料,通过重新设计和改造,把它们做成景观雕塑或者是景观小品。从艺术美学的意义来看,废弃的材料本身也是具有一定时代特色的东西,通过我们的设计和改造,它是可以被重新赋予生命,再次利用的。第二,作为建筑材料使用。例如,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剩余的或是废弃的石材、钢筋等也可以作为景观设计的部分材料。在原来建筑的拆除过程中,砖石、瓦、碎片等都可以成为景观设计的某些辅料,或废弃的混凝土、道路改造所产生的工业垃圾在搅碎后,可以作为简单填充的材料,从而也可以达到循环利用资源的目的。第三,废弃的旧厂房或不易拆卸的巨型机械可视为大型废弃物,对它们的改造处理,国内国外目前都有不少成功的案例。例如,美国的西雅图煤气厂改造、纽约高架桥的改造,两个设计都是在废弃的原址上进行规划和改造的,重塑了景观环境,赋予了它们新的生命、新的经济效益。在原有建筑基础上,对其进行重新规划设计,不仅能够保存该地区原有的历史风貌,也能够促进原地区经济和景观活力的复苏。第四,城市发展过程中所遗留的一部分比较特殊旧物,如历史古迹、古老街区等,它们可能滞后于现代城市飞速发展的脚步,但它们却实实在在是城市精神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它们的处理如果只是一味地拆迁或是翻新重建,那么城市的最深的文化很有可能得不到保护,因此,在规划与设计中应尊重城市地区的自然人文环境和文化的历史背景,结合历史背景设计出可以体现城市特色的景观,做到再利用而不是一味拆除。除此之外,根据不同废旧材料的材质、形态等特征,在各类景观设计活动中,设计者应该尝试不同的循环利用手段。同时,通过在景观设计过程中提高对废旧材料的应用意识,可以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教育作用。

五、结语

在景观设计活动中对废旧材料多次利用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表现,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在全球范围内广受关注。景观设计也应当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尊重自然。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景观设计充分有效地利用废旧材料,降低废弃率,顺应历史发展的趋势。废旧材料在景观设计中再次利用是历史发展的要求,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表现。同时,探索废旧材料的再利用方式,使废旧材料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价值,是每个景观设计者应尽的社会责任与义务。

作者:孙丽媛 李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