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林业发展措施

时间:2022-12-15 09:38:16

低碳经济林业发展措施

1优化产业结构

最近几年,黑龙江省林业总产值所占的经济比重略有下滑,根本原因就是林业产业内部的结构不合理,所以,及时优化产业结构,意义非凡。优化产业结构要遵循淘汰落后的、研究新兴的、改善传统的产业思路,增加林产品的经济附加值,培养一批绿色低碳示范企业,具体的办法有:第一,加大林业资源繁育投入,提高林业资源的质量,打好林业、绿色低碳产业的基础,黑龙江省林区是国家禁止商业性采伐的地区,要想发展林业培育,必须以国家或是地方财政投入为依托,扩大第一产业的所占比重。第二,合理限制林业资源用量较大的第二产业的发展,通过节能减排来保护生态,科学降低第二产业所占的比重。第三,大力支持资源耗费少、产出价值高的第三产业的发展,例如:旅游业、文化业,提高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为限制第二产业发展而剩余的劳动力提供就业的机会,大力提高林业总产值。

2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黑龙江省林业资源丰富,为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了有力条件,可以发展林下种植、养殖、旅游、产品采摘加工等模式。2.1林下种植黑龙江省的黑木耳非常出名,相关的产业也在逐渐规模化,可以把木耳种植的先进经验分享到人参、刺嫩芽等产业。2.2林下养殖黑龙江省的林蛙产业,经济效益很客观,规模也很大,可以试着将林蛙养殖的经验,分享到其它畜禽,运用好黑龙江省当地丰富的林草资源,把自然放养和人工圈养相结合。2.3森林旅游最近几年,黑龙江省林业旅游业呈现出突飞猛进的态势,应该把这一现状保持下去,打造自己的旅游品牌,增宽林业产业链,增加林产品的经济附加值,将林业旅游和当地的生态有机融合,让旅游和林业产品一起发展,从而尽快实现绿色经济的目标。2.4林产品采摘黑龙江省蓝莓产业这几年发展的很好,但是,蓝莓的深加工程度不到位,同时,还受到产品保质期短、不适合长途运输等问题的制约,应该引起重视。

3发展森林碳汇业

在黑龙江省发展碳汇业,有很大的可行性,最近几年,很多林业产值的指标,越来越低,林业非常需要发现新的支撑点。所谓的森林碳汇,指的是树木吸收空气中的CO2,同时还要把它固定在树木或是土壤中,降低空气中CO2的含量或是浓度。专家指出,在未来的三十到五十年,经济的减缓措施就是增加森林面积,森林碳汇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它能够帮助林业资源丰富的地区实现经济转型。经济发展趋向全球化,国内的企业也会面临碳关税、碳审计等发展制约,由此可见,森林碳汇业的生命力是很顽强的。单从增加固碳效果的层面来看,森林的生长量要比蓄积量重要,黑龙江省的林业资源,恢复和增长的速度很快,固碳效果很好,让发展好碳汇业的可行性提高了,因而,在碳汇业发展前期,要做好市场建设、机制完善等工作。

4发展外向型经济

黑龙江省地处我国最北端,边界线绵延三千余公里,是中俄贸易的主战区,综合考虑黑龙江省的林业资源和经济发展状况,要大力发展外向型的经济,分为“走出去”、“走回来”两大方面。4.1“走出去”及时了解世界林业市场的发展信息和原材料、林业产品的市场变化信息,开拓外国的原材料和林业产品市场,引进境外资金,建设境外原料基地,缓解黑龙江省林业资源不足的困境,深入分析国外林业市场和消费者的购买意向,尽最大可能生产出符合国外消费者心理需求的产品。4.2“走回来”让国内的林业企业和国外的原料基地通力合作,建立起较为稳定的合作共赢的商贸关系,提高市场效率和经济利润,此外,应该在黑龙江省建立起国内规模最大的林业中心市场,把黑龙江省作为林产品交易的集散地,为国内的林业企业,提供可靠有利的境外市场信息、资本资源信息,也把国内的相关信息提供给国外,提高本区域的竞争力。

5增加政策支持力度

首先,健全法律机制,让监管机制更公开、更高效,把行政审批工作适当下放,让政务环境更优,尽量减少行政对市场的干预,让林业经营者的运营成本降到最低。其次,加大经济政策的支持,拟定减税免息、森林贷款等政策,吸引社会力量注入到林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中,为林农或是林业企业提供必要的支持。再者,林权要稳定,增加林权保护的力度,不论是林业归国家、归集体还是归个人所有,都不可以“搞特殊”。

6结束语

总之,伴随可持续发展的口号日渐响亮,绿色低碳的生活也将成为社会的主流,林业对于恢复被破坏的生态,起到关键的作用,林业资源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黎莉.林业在低碳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4(11).

[2]康志雄.低碳经济:林业发展的机遇与使命[J].浙江林业,2015(01).

作者:任汉屏 单位:黑龙江省第二森林调查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