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对食品产业的挑战与机遇分析

时间:2022-09-12 03:29:43

低碳经济对食品产业的挑战与机遇分析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对自然资源和周围的环境造成破坏和污染,引起许多环境污染问题。随着人们对环境污染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人们迫切需要找出既能促进经济发展,又能改善生态环境污染的经济发展模式。低碳经济就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一种经济模式。低碳经济在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论文主要从低碳经济在我国食品生产发展中遇到的挑战和机遇及我国食品行业在低碳经济模式下发展对策几个方面分析低碳经济在我国食品行业和谐、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关键词:低碳经济;食品产业;挑战;机遇与对策

1引言

随着社会对由自然资源的破坏和环境污染引起的生态环境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低碳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具有对自然资源消耗低、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小、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少、创造的环境经济效益高的特点。这种经济发展模式对我国食品行业发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只有在分析我国食品产业在低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挑战与机遇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我国食品产业发展的方针和政策才能更好的促进食品行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2低碳经济对我国食品生产企业带来的挑战

2.1低碳经济会增加食品生产企业的经济负担。现阶段,我国食品行业在食品生产过程中多采用生产成本低、耗能高、污染物排放量大的生产工艺和设备进行生产。食品生产企业采用低碳经济模式进行食品生产的主要手段就是对现有的生产工艺进行技术革新,对原有的机器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在这个过程中食品生产企业会投入大量的资金来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这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对食品生产企业经济效益增长产生了一定的影响。2.2低碳经济降低了我国食品行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我国食品生产企业在低碳经济的技术改造中具有起步比较晚、购买先进技术和设备资金投入大、所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困乏、食品生产企业技术改造率低等因素,这些因素对我国食品行业采用低碳经济模式生产的数量和规模造成严重影响。

3低碳经济对我国食品生产企业带来的机遇

3.1低碳经济将改变我国食品企业经济增长模式。在过去,我国食品生产企业主要通过增加生产资本投资,采用耗能高、科技含量低的生产工艺进行食品的生产和加工,这导致食品企业生产出来的商品质量比较低下,排放的污染物容易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在低碳经济生产模式下,会将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加入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中,这就要求食品生产企业通过节约含碳原料的使用数量和采用新的技术和设备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来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3.2低碳经济促进我国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战略转型。低碳经济在给食品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对给食品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些不利的影响,为降低低碳冲击波给食品企业带来的负面冲击,具有较大规模的企业会通过提高从原材料收购到出厂——整个食品行业的生产链,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促进企业经济利益的提升。对于生产能力有限的中小企业来说,可能通过对食品行业的某些领域进行专业化、精细化的技术改革和创新来促进食品企业的发展。有的食品企业会更加关注原材料的选择和加工,有的则会在食品的保存和运输方面来应对低碳经济所带来的机遇,促进中小食品企业向高端化。细致化的方向发展。低碳经济对整个食品产业链带来的变化,会促进食品行业向低碳生产、低碳营销、低碳服务的转变。

4我国食品企业在低碳经济模式下做大做强需采取的措施

4.1政府部门要加强相关的宣传和扶持力度。相关的政府管理机构应该利用电视、互联网、报刊等方式对低碳经济发展的原则、发展的模式、发展的方向进行宣传,使更多的食品生产企业认识到低碳生产、绿色发展的重要性。政府管理部门要加大对食品行业的资金投入,使食品生产企业生产出优质、环保、安全的自然生态食品。政府应该转变政府职能,实现行政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自觉深入食品生产企业,了解并解决食品行业在进行经济生产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政府管理机构还应把低碳食品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快关于食品低碳方面的政策法规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使食品低碳化向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有健康的方向发展。4.2食品行业要提升相关经济领域的相关技术。食品产业向低碳经济发展的关键是进行技术的改造和创新,这要求食品加工企业提升和低碳生产相关的技术,如节能技术、新材料研发技术、食用菌发酵技术等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工作。食品行业应该加强对员工的技能培训和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工作,增加专业人才在科技研发和创新中的比例,提高科学技术在食品行业研发的速度和效率。食品生产企业要加深与相关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合作,更好地促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向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食品行业应当增加和国际食品生产商的交流和合作,吸取和借鉴国外低碳食品行业先进的生产、管理和销售经验,促进我国食品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5结语

综上所述,低碳经济对我国食品行业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在促进我国食品行业经济增长和模式转变,提高我国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链向高端化、专业化发展的同时还会使我国的中小食品企业面临生产成本增加、我国食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减弱的问题,相关的国家管理部门和食品生产行业应当充分认识低碳经济对我国食品行业发展所创造的机遇和挑战,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促进我国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行业向管理智能化、生产自动化、产品高端化、排放低碳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朱冰清 宋风轩 彭蕊 单位:衡水学院生命科学系 衡水龙翔公路工程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