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发展在低碳经济的运用

时间:2022-09-11 09:55:37

农业经济发展在低碳经济的运用

【摘要】传统的农业发展方式存在诸多弊端,既无法实现持续高产,又存在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现象。在这种时代背景下,低碳经济进入了人们的视野。选择符合低碳经济的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本文阐述了我国农业经济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对应的解决对策,以期待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尽一份绵薄之力。

【关键词】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低碳经济;解决对策

传统的农业经济发展方式,主要依靠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化肥和农药不仅对环境造成破坏,而且化肥和农药的生产制造需要消耗化石能源。众所周知,化石能源是不可再生的能源,如果一旦使用完毕,对子孙后代的生存造成严重威胁。为摆脱这一困窘,低碳经济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低碳经济的概念是指实行能耗低、污染低的经济发展模式。低碳经济以科技创造为支撑,极大的提高了经济发展效率。[1]在低碳经济时代的背景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得以重新容光焕发。农业经济的低碳观念主要是指采用生态农业技术,摆脱对石油等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又被称为脱石油农业经济,后现代农业经济。环境污染和资源的严重枯竭是世界各国所要面临的一大难题。如果人们对此问题不加重视,扔按照以前的方式肆无忌惮的开采和掠夺,无疑将会雪上加霜,人类的发展道路也许会穷途末路。在此背景下,人类只有走低碳经济的方式,进而创造低碳文明,才能实现发展的可持续性,人类社会才有美好的明天。

1目前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方式中存在的问题

1.1农业资源人均占有量低,且不注意节约

众所周知,我国的耕地资源、淡水资源和草原占有量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总量多。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人均占有量就低很多了。伴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及工业规模的扩大,造成我国的耕地资源逐年减少。并且,由于过度放牧和无节制的森林砍伐,导致我国的水土流失严重。根据相关的数据调查,我国的农业灌溉用水效率仅为40%。[2]传统的灌溉方式造成水的利用率低下,所有这些粗犷的农业经济发展方式,严重阻碍了我国农业经济的高效发展,更无从谈起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1.2农业生产方式落后且科技含量低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农业生产方式更加的落后。一些地区的农业种植还延续传统的农业模式,农业机械使用力度低。我国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在农业增长的效果中贡献值最低。此外,虽然我国每年的农业成果众多,但都是华而不实,根本不能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1.3国家相关政策不完善,政策支持力度不到位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农业经济的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政策。但是,农业经济的发展需要相关的农业政策更加完善,而不是蜻蜓点水。[3]传统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农民的利益。家庭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刚开始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但是却无法形成规模化的效应。此外,与工业相比,政府在农业方面投入的资金相对较少。

2低碳经济时代,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对策

2.1选择环境友好的农业发展路径

农业经济的发展进程中,摆脱对石油等化石能源的依赖,多使用有机肥,少使用农药和化肥,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4]要大力推行秸秆还田制度,提高突然中有机质的含量,恢复土壤的生产力。此外,就耕作方式来讲,要主要采用中耕和深耕作物相结合的方式,这样才能使根系得到充足的营养。

2.2农业经济发展进程中注意引进使用新技术

邓小平曾经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诚然,科技推动社会和时代的变革。在农业经济的发展过程汇总,要注意引进和吸收先进的农业技术。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农业经济效率。引进和吸收先进的农业技术,要重点做好以下几点。第一,对农民进行专业培训,培养农民的科学种植意识,提升农民的素质。农民是农业经济的主导者,只有农民的科技意识提升,才能引导农民选择科学种田。第二,政府要对农民引进和吸收先进农业技术进行补贴。现阶段国家对农民农机购买补贴和粮作物种植补贴就是很好的现象。第三,借助网络现代化,传播农业信息,如可利用手机APP将各种最新的农业信息推送给农民,这也在无形中对农民进行了培训。此外,要引导农民紧跟市场的需求种植农作物,才能避免农民白忙活一场的悲剧发生。好的农业结构,市场供需平衡,才能提高农民的收入。

2.3选择循环农业经济模式

循环农业,顾名思义,就是使农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物循环利用,达到零污染零排放的目的。[5]我国的土地资源利用率低,循环农业成为必然的选择。在发展循环农业的时候,要注意农业用地、农业灌溉和农业循环的可持续性。只有各种农业资源的有机协调,才能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循环农业遵循“农业资源→农业产品→农业废物再利用”的循环机制。在循环农业发展的过程中,着眼于农业产出和农业环境两个方面,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切不可顾此失彼。要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在循环农业的进程中大力引进新的技术,提高农业的产出,对环境更加的友好。目前,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循环农业的发展。我们要紧跟政策的步伐,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实现低碳时代农业经济的可持续,造福子孙后代。[6]

3结束语

在低碳经济大时代的背景下,传统的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弊端逐渐显露,已无法适应低碳经济时代的需要。为此,我们必须转变观念,走一条环境友好、科技含量高的循环农业经济之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简介:谢仪,1995年生,女,大学本科,研究方向:农业经济管理。

作者:谢仪 单位: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张世军.低碳经济时代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途径[J].中外企业家,2015,(16):255.

[2]阮冬.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5,35(06):227.

[3]卓骁峰,孙海清.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11):268-270.

[4]刘军.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探析[J].中国农业信息,2016,(03):17+20.

[5]秦永平.低碳经济时代背景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J].山西农经,2015,(03):39,42.

[6]翟秀丽.基于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探究[J].农业与技术,2016,36(2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