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建筑室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9-08 10:18:31

低碳经济建筑室内设计论文

办公建筑室内设计低碳化的意义

当今世界,共同面对的大问题就是环境问题,资源日益短缺,正是由于工业不断发展,大量CO2排放,导致温室效应越来越明显。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了制约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我国碳排放总量也在不断上升。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能源消耗大国,能源排放的污染气体总量也已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正是由于持续恶化的环境,再加上能源的消耗殆尽人类必须对自身的发展道路进行反思,寻求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在这样的反思下,一个新型的经济时代,低碳经济时代出现了。所谓低碳经济时代就是以低碳发展为主要发展方向,创建低碳生活,发展低碳经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低碳时代的大环境下,对办公建筑室内设计需要促进低碳设计,在室内设计过程中尽可能的融入低碳设计方法,将更加符合时代的主旋律,创建的办公环境会更加舒适。促进办公建筑室内设计的低碳化石整个行业设计的发展趋势。办公建筑的室内设计从早期的满足基本办公功能到注重人员之间交流的开放性,再到后来的庭院式以及人性射鸡,都融入了时代的高科技产物,重视低碳技术的应用,为工作人员创造更为舒适的工作环境是现代办公建筑室内设计的新目标。

当代办公建筑室内设计存在的问题

低碳观念逐渐流行,办公建筑室内设计也逐渐向低碳设计发展。人们开始将目光放在环保、生态、节能等关键词上。因此,以往过分强调人的主体地位,对于室内美观无节制的追求已经越来越不符合现代设计的需要,当代办公建筑室内设计存在诸多问题。

1.促进生存的利益,伤害了环境的利益

对于办公建筑进行室内设计的目的是满足人们的办公日常需要,可以说对办公建筑的室内设计其实是一门艺术。以往的室内设计目的追求的目标是“实用”,但是现代人对办公建筑的室内设计过分的追求一些虚幻的功能,通过这些附加设计已达到所谓的美观设计,正是由于这些唯美的环境艺术对人们思想的影响,造成了对低碳设计的忽视。虽然人们把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原因归结于工业的快速发展,但是却忽视了自身的不合理的追求对环境造成的伤害。人类这种特有的只是一味的追求办公室内环境舒适,美观,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类生存利益最大化的欲望,还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2.建筑设计过程中忽略了低碳承诺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建筑越来越密集,建筑室内的设计是整个办公建筑的关键环节。建筑室内装饰行业与自然环境的关系非常密切。建筑装饰行业每年的工程总量高达6000多亿元。所以,可以看出建筑装饰行业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造城了大量的能源损耗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对于装饰环境过快的更新,对于生态材料的无节制使用,就是由于建筑设计过程中忽略了低碳设计,一味地追求高度美感。因此,对自然环境造成极大伤害的是室内设计行业对低碳承诺的忽视。

促进办公室建筑室内设计的低碳化

1.促进办公室设计的智能化

由于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双重危机下,世界范围内的低碳生活处在不断的实践探索阶段。在城市建设项目中需要不断促进低碳、减排、节能等项目的实现,办公室内设计作为室内装饰设计的主体,更需要走自然和谐的道路,在关注人类的审美和功能需要的同时,更要重视人们工作环境的舒适,低碳环保。促进办公室设计的智能化在很大程度上是符合低碳设计的,智能化的设计减少了对一些材料不必要的浪费,从而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

2.合理的使用室内设计材料

进行办公建筑的室内设计时需要合理的选择设计材料,最大限度的减少对于能源和资源的消耗,减少对于自然环境直接的影响。控制装修工程所用材料,从材料的生产到材料的运输再到施工过程中的能源和污染的排放,转变人们的审美观念,简化空间的附加形态。此外,还需要考虑地质条件和地理位置等条件,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和地热等可再生能源替代不可再生能源,减少资源的消耗,从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不断推进办公建筑室内设计朝着低碳设计发展。

综上所述,“低碳时代”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也是促进人类发展必经之路。对于办公建筑的室内设计需要不断更新观念,促进低碳设计的进行,最大限度减少对能源的损耗和自然环境的伤害。

作者:谢勇 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