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农产品冷链物流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08 10:12:54

低碳经济农产品冷链物流策略分析

摘要:陕西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有着全国领先的农业种植基础及加工能力,拥有众多知名品牌、地理标志产品。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以及互联网模式在农业物流领域应用的不断深化,都需要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为农产业营销提供基础。结合陕西省在发展冷链物流领域的需求,陕西省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化体系应建立多层级冷链物流体系结构,推进冷链物流企业培育发展,加强境外冷链物流园区建设,建立多渠道冷链物流资金支持体系。

关键词:低碳经济;陕西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化策略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通过经济结构的优化夯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低碳经济(LowCarbonEconomy)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2013年11月9日召开的党的十八界三中全会决定:“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低碳经济模式是建成美丽中国、实现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低碳农业是低碳经济的具体实践。陕西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有着全国领先的农业种植基础及加工能力,拥有众多知名品牌、地理标志产品。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以及互联网模式在农业物流领域应用的不断深化,都需要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为农产业营销提供基础。因此,深入研究低碳经济发展背景下的陕西省冷链物流体系优化问题,对于提高陕西省农业的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一、低碳农业发展的内涵及国内外实践

长期以来,我国三次产业结构中以农业构成的第一产业为主体,随着产业结构调整需求的不断深化,对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提出了诸多新的需求,发展低碳农业就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农业发展的新要求。所谓低碳农业,既表现在农业的作业方式,也表现在农业的产品结构以及农业的产业形态等层面。例如,通过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从而提供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就是低碳农业的重要表现形式;又如,通过生物工程技术的应用提高农产品的抗病虫害能力和农产品单位面积产量也是低碳农业在产品结构方面的体现;再如,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农业产业新形态是低碳农业在产业形态方面的重要体现。西方发达国家在推进低碳农业的发展以及低碳农业的政策制定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欧盟生态农业条例》和《生态农业法》为欧盟低碳农业提供法律保障,《低碳经济法案》和《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是美国低碳农业的重要法律依据,澳大利亚于2011年颁布的《低碳农业倡议法》规定了农户享有碳排放的交易权以及碳排放的收益权,同时规定政务应以碳排放权交易获得的收益为低碳农业的技术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以及技术成果推广提供服务。2016年8月,农业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等为指导,制定了《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方案》,旨在发挥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补齐资源环境短板、加快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示范作用,实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取得积极进展,农业资源保护水平与利用效率逐步提高,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生态系统功能逐步提升,农村环境明显改善的总体目标。

二、陕西省农产品发展冷链物流的需求分析

所谓冷链物流,是指在产品生产、贮藏、运输、销售等过程中,保证产品始终处于特定低温环境,从而保证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损失率的过程。实践中,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发展受到两方面因素激励,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模式在农产品销售领域的广泛应用,网络营销在农产品销售中的比例不断提高,而通过互联网模式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物流过程,必须通过发展冷链物流的形式保证在运输过程中农产品质量不受到显著影响;另一方面,我国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我国农产品与东盟国家具有较强互补性,中国面向东盟的农产品出口主要集中在蔬菜、水果等产品领域,而蔬菜、水果等产品由于较短的产品保质周期,对物流体系特别是冷链物流的要求较高。近年来,随着实现需求的不断深化和扩大,我国冷链物流行业高速发展。目前,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初具规模,全国有冷藏库近2万座,冷库总容量880万吨;果蔬冷链流通率达5%、冷藏运输率达15%,水产品冷链流通率达23%、冷藏运输率达40%。从冷链物流的客户来看,果蔬、农产品位于金字塔最底层,市场最大、需求旺盛。在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下,农产品冷链物流随之快速发展。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4700亿元,年复合增速超过20%。但是,我国冷链物流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第一,我国冷链物流产业缺乏规模化发展,冷链物流企业小而散,冷链物流企业的品牌意识和品牌价值不高;第二,由于我国冷链物流的综合管理效率和物流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国冷链物流的损耗率远远高于发达国家不到5%的平均腐损率,冷库、冷藏保温车等冷链物流设备较为短缺;第三,产品冷链流通率低,全程冷链比例不高。陕西省作为全国农业大省、农业强省,有着全国领先的农业种植基础及加工能力,拥有众多知名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如洛川苹果、临潼石榴、火景儿柿子、陕北大枣、周至猕猴桃、镇安板栗等。2015年,全省果园面积达到1865万亩,水果总产量达到1630万吨,果业增加值达到400亿元,果业面积、产量居全国第一。以猕猴桃为例,陕西省宝鸡市的眉县是国内外公认的猕猴桃最佳优生区,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猕猴桃之乡,也是国内最早人工栽种猕猴桃的地区之一。2016年,全县猕猴桃总面积达到30万亩,总产量46万吨,总产值29亿元。全县农民户均栽植猕猴桃4.5亩,人均1.16亩。提升现有陕西农产品生鲜品牌价值,打造更多优质品牌,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专业冷链物流的支持。

三、低碳经济发展环境下陕西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化策略

结合陕西省在发展冷链物流领域的需求,陕西省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化体系应建立多层级冷链物流体系结构,推进冷链物流企业培育发展,加强境外冷链物流园区建设,建立多渠道冷链物流资金支持:1.建立多层级冷链物流体系结构。冷链物流体系的空间布局结构决定了冷链物流的效率和成本,在农产品出口区域,以出口农产品基地为依托,中心城区(周边)、重点乡镇、生产基地、示范园区梯次配置,全面推进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在中心城区(周边)布局建设综合型或专业型冷链仓储设施,形成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在果蔬生产重点区域布点,建设果蔬保鲜冷库。2.推进冷链物流企业培育发展。推动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本质上必须大力推进冷链物流企业的培育和发展。陕西省在推进冷链物流企业的培育和发展方面,首先,应坚持本土培育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策略,积极引进省内外知名农产品物流企业,投资建设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现代冷链物流设施;其次,为冷链物流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发挥财政政策和税收政策在支持冷链物流企业发展方面的引导和激励功能;再次,鼓励区域内冷链物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鼓励冷链物流企业通过联合或并购做大做大,发展陕西省冷链物流龙头企业。3.加强境外冷链物流园区建设。陕西省在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中居于重要的节点位置,“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进一步丰富了陕西省农产品的市场需求,特别是东盟等国家等陕西水果的需求较多。但是,东盟等“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普遍缺失冷链物流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条件,也缺乏对冷链物流产业园区的投资能力。因此,陕西省在利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跨境农产品销售业务的同时,必须加强对“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的冷链物流产业园区的投资建设。4.建立多渠道冷链物流资金支持体系。资本支持是发展冷链物流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对于陕西省冷链物流企业小而散的现状,有必要建立多渠道的冷链物流资本支持体系。一方面,在传统金融体系领域内,优先保障区域性农产品交易市场及冷链仓储设施建设用地,鼓励银行金融机构积极探索无形资产和动产质押、冷链物流企业集合票据等融资方式;另一方面,在非银行金融领域,积极通过冷链物流产业投资基金、冷链物流担保和融资租赁等形式建立多渠道的冷链物流资本支持体系。

四、结语

陕西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有着全国领先的农业种植基础及加工能力,拥有众多知名品牌、地理标志产品。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以及互联网模式在农业物流领域应用的不断深化,都需要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为农产业营销提供基础。结合陕西省在发展冷链物流领域的需求,陕西省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化体系应建立多层级冷链物流体系结构,推进冷链物流企业培育发展,加强境外冷链物流园区建设,建立多渠道冷链物流资金支持。

作者:成志平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姜照阳,吴迪.后危机时代:循环生产模式—低碳经济环境下企业必然的战略选择[J].陕西科技大学学报,2011,(29):169-173.

[2]尹立新.低碳经济对中小企业竞争战略的影响及对策[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1):20-21.

[3]刘星辰,杨振山.从传统农业到低碳农业———国外相关政策分析及启示[J].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012,(6):674-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