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时期环保意识的培养

时间:2022-05-12 11:00:43

低碳经济时期环保意识的培养

摘要:最近这几年来,极端恶劣天气逐渐增多,全球变暖趋势加快,沙尘暴、雾霾等气候现象不断出现,环境污染严重,环境保护已经成了全球的热点话题。一个国家,废弃高投入、高污染、高排放的发展方式,采用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的增长模式,是实现低碳经济的重要一步。而对于高中生来说,在低碳经济时代的背景下,应该承担起作为祖国栋梁的责任,不断学习环保知识,注意培养自身的环保意识,全身心地投入到环保的实践活动中,为国家的环保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

关键词:低碳经济;环保意识;高中生

如今我国正在全力推动美丽中国的建设,提倡低碳环保,宣扬生态文明,高中生是国家未来的重要力量,重视对高中生环境保护意识的培养是十分有必要的。环境作为人类生活的一个载体,其对于社会和经济的进步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健康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利于人们的日常行为活动,保证人们拥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反之,深受污染的环境不仅对人们的身体有害,而且不利于社会的持续进步和国家的健康发展。由此看来,在当今大力提倡低碳环保经济的时代背景下,环保意识的培养显得尤为关键,特别是高中生环境保护意识的培养,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重大。然而,目前高中生的环保现状却令人堪忧。

1当前高中学生环境保护意识的现状

1.1环境保护意识薄弱。现如今我国大部分的高中生缺乏对环境保护的积极性,环境保护意识相当薄弱,没有正确对待环境保护的态度,环保责任感不强。很多同学对环保知识的了解甚少,对环境保护没有太大的兴趣,常常将环保行为视为事不关己的事情,严重缺乏环境保护的实践动手能力,对环保相关知识的掌握水平还有待提高。拥有强烈的环保意识是推动环保践行的关键,但是目前高中生严重缺乏环保意识的状况十分严重。1.2对低碳经济的认识不深。当前全球变暖的气候问题越来越突出,自然灾害发生的次数在不断增多,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十分惨重,这是大自然对人类污染环境行为的警告,因此我们必须采取符合低碳经济的生活方式。由于对生活实践经验的不足,高中生对低碳经济的认识尚浅,对一些低碳环保的相关概念和知识了解不够全面深刻,还存在着很多认识片面的状况。1.3环保实践能力不足。由于高中生的学业繁忙,学习压力过大,严重忽视了生活中的环保活动,整日整夜埋头读书,却忘了对自身环境保护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很多高中生缺乏足够的环保实践能力,没有积极参与到周边的环保实践活动中,长期以往,连最基础简单的环保技能都掌握不足。加上家庭对高中生在学业上的苛刻要求,使得他们只能选择一味地投入学习之中,这又让高中生更加缺乏足够的环保实践经验。

2高中生培养自身环境保护意识的意义

2.1有利于高中生增长环保知识。完善保护环境的有关制度,提示治理环境的能力,是解决当前环境污染、生态文明破坏严重的困境的重要举措,所以高中生环保意识的培养显得特别重要。加大高中生自身环保意识的培养对于增长高中生的环保知识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加深高中生对低碳经济时代下的生活模式的理解,加大其对环境保护相关概念知识的掌握程度,从而使高中生具有更加强烈的环保责任感和行动感,大大提高他们进行环保实践活动的积极性。2.2有利于高中生全面了解低碳经济。如今全球变暖问题成为全球发展所必须关注和重视的环境问题,每个国家都在为更好地解决环境污染做出努力,我们国家也不例外。我国目前正在全面实行低碳经济的发展方式,让低耗能、低污染成为经济发展的最佳标准,让有限的资源得到更高效的循环利用,达到低碳环保的最佳效果。而高中生环境保护意识的培养又能促进他们全面而深入地了解低碳理念,具体认识低碳经济,有利于高中生学习与低碳环保经济相关的技能,从而能更好地为祖国的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高中生培养环境保护意识的途径

3.1投入学校组织的环保实践活动。每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职责,每个人都应该为环境保护事业做出努力。高中生也是如此,尽管学业再繁忙,学习压力再大,也不应该忽视环境保护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因此,高中生应该积极参与到学校或老师组织的社会环保实践中去,合理运用学校里的实用性工具资源,与其他同学相互协调合作,认真地加入到环境保护的活动中。例如,高中生可以参加老师组织的校外环保宣传活动、对学校周边的环境情况进行考察、对家庭垃圾进行分类等活动。提高环境保护的实践动手能力对于高中生环保意识的培养十分有意义,同学们通过实实在在的劳动实践,用自己的双手和实际行动为环保做出了贡献,这对于高中生自身来说,是一次深入环保工作的良好体验。3.2参与社区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在我们所生活的社区里都会存在着一些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问题,存在着一些不利于环境保护的不良行为。高中生可以在自己所居住的社区大力宣传环保知识,传播积极的环境保护思想,加深社区居民对低碳经济和环境保护的理解。可以利用周末或是假期时间,设置一些宣传标语粘贴于社区的广告长廊,制作环境保护的相关黑板报;亲身走进社区居民的家中,向社区居民介绍和分析当前我国的环境污染现状,并为他们讲述低碳经济生活方式的深刻内涵,从而让更多的人充分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除此之外,高中生还可以对社区的垃圾进行相应的分类,具体分析研究社区所产生的有害垃圾,做出一份详细的社区垃圾分类报告,以此为依据得出相应的处理有害垃圾的举措,并让每个社区居民牢牢掌握这些环保举措,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境保护之中。3.3学会利用废弃物,变废为宝。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废弃物,比如塑料袋、废纸片、废物箱、矿泉水瓶等等。其中很多废弃物都是可以循环利用的,高中生可以自己亲自动手收集一些可以进行再利用的无毒无害废弃物品,展开自己的奇思妙想,用双手创作出富有想象力而且实用性强的作品,变废为宝。例如我们可以利用喝完水的矿泉水瓶,制作一个装饰精美的花瓶;巧用零碎的废纸片,用于家中照片墙的粘贴;对多个废纸箱进行清理,可以搭建成多层的储物纸柜等等。这样做既能够使废弃品得到循环利用,节约环保,又提高了高中生自身的环保动手能力,从而促进自身对环保意识的培养。

4结论

总的来说,在低碳经济时期加大高中生自身环保意识的培养对于我国的环境保护工程发挥着巨大的积极意义。在今天低碳环保经济的时代潮流中,加强保护环境应该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高中生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和希望,更应该肩负起环境保护的重担,时刻注意培养自身的环境保护意识,参与到环境保护的实践活动中;大力提倡和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广泛传播有利的环保的知识,让多的人加入到环境保护的行列;回收利用废弃物品,学会变废为宝的知识技巧,做到有效的循环利用,提高身边可用资源的利用率。

作者:赵紫彤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中学高三29班

参考文献

[1]滕雨钊.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高中生环保意识[J].科技资讯,2017(1).

[2]宁人洁.谈低碳经济背景下高中生环保意识的养成[J].青少年德育工作研究,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