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探析

时间:2022-05-11 08:46:19

低碳经济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探析

1概述

当今的社会要摈弃20世纪的传统增长模式,直接应用新世纪的创新技术与创新机制,通过低碳经济模式与低碳生活方式,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其实质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创建清洁能源结构,核心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发展观的转变。低碳农业经济、脱石油农业经济、后现代农业经济等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低碳农业是指农业的生产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走有机、生态、高效农业的新道路。也有称为脱石油农业、后现代农业。现代农业是建立在化石能源的基础之上,化肥和农药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柱,曾经为解决人类粮食问题做出贡献,但是,化肥和农药的高能耗、高污染等不仅影响土壤的有机构成、农作物的农药残留和食品安全,而且化肥和农药的生产要消耗大量的化石能源、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因此,在低碳经济到来的时代,农业也进入到了后现代农业的发展时期即低碳农业经济、脱石油农业经济的时代。正如总书记在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要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节能环保水平、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

2低碳经济时代必须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

现如今,我国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年,农业在各个方面都得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农民收入大幅提高,农业的产出率迅速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品种有显著提高。但目前我国水土流失、土壤和水体污染严重,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农业生产条件脆弱,农业科技水平和推广服务能力低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农业经济的发展。要保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环境良好的经济发展模式。目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障碍主要表现在:2.1人均资源量减少且资源浪费现象严重。资源短缺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随着人口的增长、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人口与耕地、水资源等之间的矛盾将更加突出;耕地资源流失严重,草地资源数量少、质量低,退化、酸化、沙化越来越严重;同时农业用水浪费现象严重,农业灌溉用水的利用率只有40%是发达国家的一半。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加重了资源和环境的压力。2.2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多年的掠夺式开发,导致水土流失、土壤沙漠化、森林、草原退化现象严重;天然林面积减少,森林的保持水土、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功能下降,草地过度放牧,导致草地资源退化、沙化、碱化。生态环境的破坏严重威胁着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2.3环境污染严重。土地和水资源等受工业“三废”污染,镉、砷、铬、铅等重金属含量超标,使农产品的安全性受到威胁;全国因固体废弃物堆存而被占用和毁损的农田面积大幅增长,并导致严重的地下水资源污染;化肥、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的不合理使用,造成土、水的富营养化以及动植物的质量下降,因此我国农产品贸易经常受制于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

3发展低碳农业经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选择途径

低碳生产是一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发展低碳农业经济,其选择的途径可以有以下几种:3.1发展循环农业经济。我国人地矛盾突出,农业生产效益低,污染严重,要用有限的资源养活更多人口并保持经济的发展,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大力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循环农业是一种新型的发展模式,是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协调发展的农业经济增长新方式,通过建立“农业资源→农业产品→农业废物再利用”的循环机制,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平衡的协调,实现农业生产的低资源消耗、低废弃物排放、高物质能量利用。发展循环农业是农业发展方式由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的必然要求和解决农业资源短缺与环境退化的现实选择。3.2发展后现代农业经济。要农业提高产出,一条途径是增加投入,另一条途径是提高效率。投入量应当与资源供应量相平衡,与环境承受力相适应。我国农业的发展应更强调第二条途径,即提高有限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对投入增加的依赖即要发展后现代农业。这是克服资源制约,协调农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最好选择。党的十七大提出“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只有加快发展后现代农业,才能突破资源和环境的制约,提高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五年锁定农业问题,确定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思路是: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建设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不断发展农村生产力的过程,也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业进一步发展的过程。3.3发展都市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向农业的广度和深度发展,促进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开发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多功能农业。农业不仅具有食品保障功能,而且具有原料供给、生态保护、观光休闲等多功能。都市农业地处都市与农村之间,它除具备了生产功能外,更多是在发挥多功能方面。都市休闲农业可以解决现代工业化社会所带来的人际关系松散,精神压力大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可以为市民提供自然生态的休闲环境,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亲近自然、回归田园旅游的需要同时重视人的参与性,体现着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是农业和旅游业相结合的综合产业。发展都市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农业可以促进新农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环境、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并可以增加就业。

作者:袁淑敏 单位:吉林省畜牧业学校

参考文献

[1]陈修宏.低碳经济背景下如何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J].现代经济信息,2014(7):341.

[2]张卫东.低碳经济时代转变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新探索[J].河南科技,2014(21):223-224.

[3]钱纯海,李安成,刘允.低碳经济时代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问题研究———以太和县为例[J].投资与创业,2016(9):67.

[4]秦永平.低碳经济时代背景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J].山西农经,2015(3):39.

[5]姜秀英.浅析低碳经济时代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途径[J].科技致富向导,2014(13):22.

[6]张亚娥.低碳经济背景下如何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J].江西农业,2016(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