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与低碳经济论文

时间:2022-02-12 02:42:42

经济增长与低碳经济论文

一、发展低碳经济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

1.发展低碳经济,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可持续发展所呈现出的是一种长远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这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之一。而发展低碳经济,正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反映。低碳经济的持续发展,是通过对自然资源的大量投资来维持和扩充资源存量的,同时以减少单位GDP的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最大程度的提升资源利用率,使持续发展的成果更有效的服务于人民。2.发展低碳经济,是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我国目前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大量建筑和工业现代化的不断涌现,需要大量的资源(钢材、石化等)作为建设的基础。而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导致了能源危机,因此,为了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是我国的工业结构能够得到优化和升级,那么就必须要在不断发展低碳经济的同时,减少经济发展的碳强度,最大程度的提升资源的利用率。3.发展低碳经济,是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可能路径虽然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飞快的进步,但是我们不可忽视的是我国的技术水平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还相差较大。这样我们在发展经济的时候,就不得不接受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规则,这样会使严重阻碍我国的经济发展。我国要想与发达国家共同开发和研究相关的发展技术,就必须要与其他的发达国家多合作、交流,并要大力地去发展低碳经济。只有这样,我国才有可能赶上发达国家的发展步伐,才有可能立足于世界之林,才有可能使我国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二、潜在经济增长、出口贸易、碳排放三者的关系

作为起到潜在拉动经济增长作用的出口贸易,为推动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出口贸易规模的扩大也带来相应的负面影响,比如,能源消费日益增加,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由此引起的碳排放量大幅升高更是需要引起社会的关注。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对节能减排的责任和义务更应首当其先。但是治理过程中,不仅要对减少出口贸易的碳排放采取措施,更要对一些隐性的“碳泄漏”和“转移排放”等问题加以重视。根据有关资料可以将出口贸易与碳排放之间的关系引申出集中的两个领域:“出口贸易与能源消费之间的关系”和“出口贸易与碳排放之间的关系”根据以上关系可以得出如下结论:1.出口贸易是我国能源消耗的主要因素之一,从而对能耗有推波助澜的作用;2.在出口贸易与碳排放之间的关系中,有两层含义:首先是出口贸易与碳排放之间存在同向变化的关系,作好之间的利弊权衡;另外,出口贸易引起的“转移碳排放”,解决这种隐含碳问题需要各国间紧密合作、共同协调。比如,中美贸易之间存在的“转移排放”问题,即,中国碳排总量没有得到减少,而是通过出口的形式将我国碳排放总量的7%-14%转移到美国。由此可见,我国一些学者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分析了出口贸易、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关系,三者间存在长期调整关系且互为因果关系。

三、改进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的具体措施

1.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发展减排”出口贸易问题,不仅仅表现为单纯的经济问题,其是终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发展问题。因此要充分利用发展的契机来解决碳排放问题,即“发展碳排”。因此,要想使资源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出口贸易实现持续科学的发展,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近年,虽然我国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减少碳排放的工作中有了喜人的进步,但是与一些发达国家还是存在很大差距,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借鉴。可见,我国只有坚持走低碳发展的路线,才有可能真正实现经济的发展,才能真正的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才能实现良好的持续循环。2.建立绿色贸易体系,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当前,我国贸易增长模式呈现粗放型增长模式。这种模式使出口产品缺乏一种“控制”,致使资源密集型和污染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占到出口产品总量的大部分,与此同时在贸易顺差的影响下,促使初级产品和廉价产品的出口不断加剧,而生产加工此类产品的碳排放却留在国内,我们称之为“碳泄漏”,日积月累,使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碳污染天堂”。可见,寻求一种绿色贸易增长模式,对贸易体系进行改革迫在眉睫。根据以上分析归纳出以下几方面:(1)调整出口贸易结构,主要体现在减少资源密集型和污染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在坚持良性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转换贸易出口结构,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贸易出口结构。(2)构建完善的绿色贸易政策体系。以我国国情为出发点,借鉴国际经验,以产品为支点、以企业为重点、以行业为主线,构建完善的绿色贸易政策体系,包括绿色投资政策、环境关税政策、市场准入制度等等;(3)基于我国国情,走内需拉动经济的稳步增长模式,,创建低碳导向的内向型经济增长模式,最终实现“贸易减排”。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增长取得了非凡的成果,但是伴随的是投资比率大、投资效率低,资源浪费严重,环境污染严重等一系列凸现的问题,因此我国有必要进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发展低碳经济正好为我国潜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但是由于资源定价过低等问题,同时我国当前正处在工业化进程中,这就要调整好我国潜在经济增长、出口贸易、碳排放三者的关系,以此来促进经济的潜在增长,从而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力度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作者:王利刚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