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的生态旅游开发研究

时间:2022-10-13 02:49:52

低碳经济下的生态旅游开发研究

1低碳经济视野下生态旅游开发的意义

目前,在人们的心目中,保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烈,人们意识到优越的环境质量是吸引旅游发展的强大动力。低碳经济视野下的生态旅游是一种绿色的旅游,它不但能够保护环境,还能最大程度造福旅游目的地,同时也能为旅游者提供更优越的旅游资源,因此,低碳经济视野下发展生态旅游能够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王东,2010)。实现低碳经济视野下的生态旅游目标,就要通过不断地技术创新,不断地科技探索,创造出无碳的生态旅游景区,消除景区环境受到CO2危害,为游客提供良好的生态旅游氛围。所以说,低碳经济视野下发展生态旅游,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综合实践与创新;同时,也能够节能减排,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我国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向(周文丽,2007)。

2低碳经济视野下生态旅游开发现状

2.1生态意识淡薄,盲目开发旅游资源

旅游经营者开发生态资源的时候,由于缺少必要的论证和深入的调查、研究,导致生态旅游景区的盲目开发,造成了很多不可再生的宝贵生态旅游资源的浪费,损害了大量的生态旅游资源。随着我国风景名胜区的人工化、城市化以及商业化的发展,旅游风景区内肆意地砍伐树木、开山炸石,建设旅店、餐馆等旅游设施,严重破坏了景区的原生态。另外,旅游者由于缺乏生态环保意识,导致在生态旅游景区中经常发生不文明的行为。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在已开发的生态旅游区中,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噪音污染、水污染以及垃圾公害等现象。

2.2法律制度滞后,导致调控机制不健全

目前,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中,生态旅游方面的法律法规还比较滞后。随着我国生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国家制定了一些法律法规,如《森林法》、《环境保护法》以及《文物保护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等,但政府并没有针对生态旅游资源的经营管理制定相关的法律,来协调多方经营管理主体的利益分配。现有的相关法规中也没有具体的标准,对违反法律的后果没有具体规定,缺乏可操作性及强制效力。同时,受到各部门管理权限的限制,导致现有的法律不能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产生管理无序的现象(邵琪伟,2008)。

3低碳视野下生态旅游开发措施建议

3.1合理规划生态承载量,科学地开发生态旅游

生态旅游的承载量对实现生态旅游开发的目标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生态承载量是指在旅游区域中,在一定的时间内,旅游地所容纳的旅游活动量。首先,自然生态环境对旅游污染物的吸收和净化能力决定着旅游的生态承载量,同时,每一个顾客所产生的污染物量也决定着生态承载量。各地不同的旅游条件和产品,导致其所构建的生态旅游体系也是不同的。因此,在前期的规划中,根据旅游地的生态环境,要注重构建低碳体系,重视自然环境的保护,构筑旅游地资源循环利用系统。同时,要坚持生态旅游成本的原则,采用节能降耗技术,减少土地资源的占用,减少资源和能源的使用,从源头来控制资源的进入量,把太阳能和风能充分使用起来,减少污染物,使生态旅游朝着低碳经济“低污染、低能耗、低排放”的方向发展(刘啸,2010)。在新时期中,为了发展低碳旅游,培育低碳生活。就要转变现有的旅游模式,倡导一些低碳或者无碳的交通方式来丰富旅游生活;同时也要全面引进节能减排的技术,提高旅游职能化的运行效率,降低消耗,形成生态旅游产业健康的循环经济模式。

3.2因地制宜开发生态旅游,全面推进县市生态旅游建设

目前,各地的旅游资源都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劣势。如:香港的生态旅游资源非常贫乏,但是香港并没有盲目地建造人为的景点,而是根据当地的特点,进行了一系列的修缮或者改造,如:海洋公园和大屿山大佛等等,以此成为游客喜爱的景点。同时,针对金融和贸易的特点,香港把具有东方色彩的旅游项目保留了下来,把目标定在了商务和会议旅游上,这两者结合起来,增加了外汇收入。因此,生态旅游的开发要根据当地的地理、经济、市场以及交通等条件,朝着多样化、高层次的方向发展,因地制宜地开发生态旅游资源。如:工业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等。另外,我国具有丰富的天然资源,而生态旅游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首要途径,大力发展各县市的生态旅游,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趋势。因此,要努力实现产业改造的目标,采取政府引导的方式,从“低、小、散”的粗放式经营转化到集约化、规模化的经营,采用市场运作的办法,提高旅游景点的整体水平,从而形成各生态旅游城市所具有的特色;另外,要积极发展地方性特色旅游商品,积极发挥旅游业的带动功能,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从单一经营转向综合性的经营,如:土特产和旅游纪念品等等。并要采用绿色和生态标志,合理利用当地的生态无污染的原材料,在旅游消费过程中,使公众提高自己的绿色消费和生态环保意识;做好产业共兴,充分发挥景点景区联合效用,强化两者之间的联系,并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主动和周边旅游城市接轨,促进我国生态旅游的发展。

3.3积极推动“三农”旅游,倡导全民绿色消费

利用天然的潜在资源,大力发展农业旅游、海洋旅游以及乡村旅游,实现清洁生产机制,促进生态旅游的开发。同时,也要倡导全民绿色消费,构建“绿色饭店”的经营模式。首先,借助公关活动,教育消费者,如:宣传绿色产品,指导健康的生活,提倡环保等等,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进行绿色消费。同时,通过旅游广告的宣传,引导消费者,达到环保教育的效果。其次,在吃、住、行等方面,要尽量减少能源和生活物质的使用量,采取一定的措施,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节约资源,减少污染,提高能源的效率,推广使用节能灶,尽量使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自然能,结合本地能源的优势,建立无污染型的“绿色饭店”经营模式。

3.4加强国际合作,推进生态旅游产业低碳化发展

在生态旅游开发全过程中,光靠政府和企业的努力是不够的,还要加强国际合作,推进生态旅游低碳化的发展。由于温室气体导致的全球暖化效应,低碳经济视野下的生态旅游就要注重推行完善CDM机制,采用国际国内先进的低碳管理模式,和国际现代化管理接轨,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提高我国生态旅游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如:我国上海世博会,采用了世界顶级节能环保技术,世界各国的场馆尽可能地按照低碳的要求,建造出世界一流的环保建筑,这更好地促进了全球低碳经济发展,实现了技术共享。

综上所述,我国生态旅游的资源非常丰富,因此,为了发展生态旅游,开发生态旅游的资源,就要转变传统的模式,提高管理水平,从而推动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雨涵单位: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