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纺织业转型路径思考

时间:2022-04-04 03:11:03

低碳经济下纺织业转型路径思考

一、引言

广东省从2007年起就逐步推行发展转型和产业升级,与全球倡导的低碳经济的理念是相一致的。此后,众多学者对广东省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研究,如罗必良(2007)[8]、王月琴和张鹏等(2009)[9]、朱卫平和陈林(2011)[10]等。纺织业作为广东的优势传统产业,在广东的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刘森(2008)分析了广东省纺织业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创新的模式[11];毛蕴诗,熊炼(2011)通过对纺织企业广州互太和台湾纺织业低碳运作的调研和分析,认为围绕价值链进行低碳运作,实现成本降低可以达到附加值提升的效果[12]。已有的诸多研究为本文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但关于在低碳经济下,广东省纺织业转型升级的路径问题研究不够深入。本文拟从广东省纺织业的碳排放量和所处产业生命周期阶段来论述其转型的路径。

二、低碳经济下广东省纺织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

进入21世纪,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对人类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和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为特征的低碳经济受到了广泛关注。

(一)低碳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10年前,以绿色能源为主的低碳经济发展还不为人们看好,被认为成本过高,技术不成熟,难以迅速开展,而且全球对石油依赖日深。但是油价持续走高,应对气候变化呼声渐多,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成为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催化剂。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的召开,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模式呈现在世界人民面前,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倡导低碳消费也已成为世界人民新的生活方式。为了占领世界产业发展趋势的制高点,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把发展低碳经济,把发展新能源、新的汽车动力、清洁能源、生物产业等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奥巴马在2008年上任之后就在美国国内积极推动气候立法,令众议院通过了《清洁能源安全法案》(ACES)。欧盟在2013年前投资1050亿欧元,用于环保项目和相关就业,支持欧盟区的绿色产业,保持其在绿色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英国在2009年7月公布的低碳转型规划中,明确提出企业要最大限度地抓住低碳经济这一发展机遇,在经济转型中确保总体经济资源和利益的公平分配。日本则制定了“最优生产、最优消费、最少废弃”的经济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新成长动力产业。韩国知经部也在2011年推出了577战略和绿色成长计划。因此,低碳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低碳经济是广东省的必然选择

低碳经济是一种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益、高效率的绿色经济。广东省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我国的制造业大省,广东省的GDP总量连续24年位居全国首位,2011年广东省GDP总量是5.321万亿元,占了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3%。但是,高速增长的制造业背后,是大量的能源消耗。2011年广东省能耗总量达到2.41亿吨标准煤,原油占到全国消费总量的33.98%,如图1所示。但是,广东省本身能源匮乏,对外依存度十分高。2011年广东省能源生产量仅仅为4846.76万吨标准煤,剩余的能源缺口即约9成的一次性能源需要外部供应,电力长期依靠西电东送和长江三峡水电站供应,100%的煤炭和86%的成品油也多是从省外调入或者直接从国外进口。这对广东省未来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相当严峻的问题。此外,虽然广东省每万元GDP仅消耗0.79吨标准煤,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5%,为全国最低水平的省份。但是,由于我国单位GDP能耗远超英美日德等发达国家,甚至超过了印度这类发展中国家,所以,广东省能源效率依旧不高。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或地区的能源效率分别是我国的2.5倍、4.9倍、8.7倍。因此,广东省的能源效率远不及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一半。要发图22002年-2012年广东省纺织业的总产值和销售额(亿元)展低碳经济,解决能耗总量、能耗效率问题是重点之一。因此,广东省必须发展低碳经济。低碳经济不仅有助于解决能源匮乏的问题,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巩固能源安全,还能够减少碳排放量,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发展低碳经济还能够推动产业创新和科技进步。

三、广东省纺织业的发展概况

作为广东省的优势传统产业之一,纺织业在广东省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市场占有率上,相对于国内或国际其他区域的纺织业,广东省纺织业都有着绝对优势。但是,广东省纺织业也面临着碳排放量大和处于产业生命周期的衰退期等一系列问题。

(一)广东省纺织业的优势

1.规模不断扩大,集群优势明显纺织业是广东省的九大优势传统产业之一。近10年来,广东省纺织业的企业数、总产值、销售额、利润和就业人数等都不断提高,特别是在2010年达到最高峰。2010年广东省纺织业的总产值和销售额是2006年的2倍多,分别达到了2325.59亿元和2226.6亿元,如图2所示。2010年全国纺织业总产值增长率24.1%,广东省纺织业总产值增长率36.46%,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也高于国内的其他纺织业大省,如山东(18.48%)和浙江(18.82%),见表1所示。另外,广东省有着雄厚的纺织产业基础,也有着产业集群的优势,拥有部级即南海区西樵镇纺织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这条黄金走廊上,已基本形成了一个在中国规模最庞大、技术最先进、配套最完善的纺织服装生产加工基地。产业集群内部的企业,在企业链上的完整程度方面已经日臻完善,在对外辐射方面,如营销渠道、市场占有率等,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广州市作为我国重要的轻纺工业城市和南派服装的代表,与上海、宁波、大连并称“中国四大服装名城”。广州流花地区服装市场、虎门服装市场早已2.国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2005年以来广东纺织品服装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大力开拓拉美、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出口市场,在保持出口额年均增长超过30%的同时,实现了出口贸易方式由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为主的转变。广东纺织服装出口从1995年起连续9年高居全国榜首,每年的生产贸易出口均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虽然2009年和2010年广东省纺织业总产值比浙江和山东低,但其出口额却远远高于浙江和山东,如上表1所示。另外,全球纺织品和服装贸易日新月异,贸易额在不断增加。随着各国取消进口纺织品和服装的配额,世界纺织品和服装的贸易进入后配额时代。广东省纺织业是典型的外向型加工工业。长期以来,欧美市场一直是广东省纺织品服装出口的重要市场,配额的取消使广东省在纺织品生产上的成本优势充分发挥,大大扩大了出口贸易市场空间。如表2所示,就服装市场而言,2008年中国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了18.13%,而广东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是4.97%。

(二)广东省纺织业的劣势

1.碳排放强度高利用广东省纺织业2007-2011年的总产值和能源消耗总量可以计算出其能源消耗强度,分别是0.49、0.46、0.42、0.37和0.36吨标准煤/万元。通过二氧化碳的碳排放系数(吨/吨标准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推荐值为0.67),即可计算出广东省纺织业的碳排放强度。同时,为了进行比较,本文也计算出广东省其他行业的碳排放强度。通过图3中的数据可以看出,广东省纺织业的碳排放强度虽然在下降,但是其数值仍然高于烟草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和饮料制造业。所以,广东省纺织业是个高碳产业,对环境的污染比较严重,必须进行转型升级。2.处于产业生命周期的衰退期判断产业生命周期阶段的常用方法主要有三种:分别是拟合曲线分析法、计算判断法和经验对比法,其中拟合曲线分析法中主要包括龚柏兹曲线拟合法和皮尔曲线拟合法。

四、促进广东省纺织业转型升级的路径

广东省纺织业要实现由高碳行业向低碳行业的转型,必须依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带动,加强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对纺织业的渗透和耦合。同时,广东省纺织业处于产业生命周期的衰退期,必须同步推进广东省纺织业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提升。

(一)加强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与纺织业的耦合发展

耦合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系统或运动形式通过各种相互作用而彼此影响的现象。电子信息产业与纺织业的耦合发展,是广东省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高国际竞争力,实现纺织业经济转型的最佳路径。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与纺织业之间的关系并非此消彼长的相对关系,而是一种互相促进、相互发展的良性耦合发展关系,两者的耦合关联度为0.999。但是,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与纺织业的耦合协调度只有0.5998(本文作者参考熊勇清,李世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耦合发展研究》一文中的方法,计算得到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与纺织业的耦合关联度和耦合协调度),属于勉强耦合阶段,即广东省的电子信息产业与传统纺织产业的耦合关系正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其技术、产品、政策配套还未成熟完善,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对纺织业的技术渗透以及改造还处于萌芽阶段。因此,要加强电子信息产业对广东省纺织业的渗透、耦合和改造,必须构建更多的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对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与纺织业的耦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如广东佛山的西樵纺织南方技术中心就属于全国第一家社会性、公开化的产品研发服务机构,该中心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西安工程大学等10多家纺织专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密切合作,开展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攻关,加强电子信息产业与纺织业的耦合效应。因此,需要构建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与纺织业的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广东省政府应该积极搭建促进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纺织业耦合发展的公共平台。同时,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力发展,纺织企业技术需求越来越复杂多样化、相互交叉,政府应鼓励采取多种模式,在纺织产业集群内建立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强化信息服务、产品开发、设计示范、培训服务等功能,搭建两者关键共性技术和行业技术支撑平台,对一些关键技术、共性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在短期内实现技术瓶颈的突破。

(二)同步推进广东省纺织业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提升

目前,广东省纺织业处于产业生命周期的衰退期,必须采取相关措施延伸其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1.延伸广东省纺织业的产业链。提升广东省纺织产品的高端化和竞争力,实现产业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首先,以绿色生产为理念,在节能降耗降低成本上下功夫,延伸从棉花种植到纺纱、印染、纺织制品等下游产业链,把广东省的纺织业做强做优,促进广东省低碳经济产业发展。其次,把先进技术、适用技术和信息技术运用到广东省纺织业各环节,加强服装设计制造、品牌策划等各个环节,加快产品研发、工艺技术、管理营销、产业布局等方面的提升,延伸上游产业链。最后,对上游企业与下游产业进行整合,构建一体化的研发、生产体系,形成对终端市场的快速反应机制,带动差别化、功能化新产品的研制,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调整。2.提升广东省纺织业的价值链。广东省纺织业的R&D投入过低,尤其是纺织服装行业,其研发投入与销售收入形成巨大反差,这也是导致产品附加值长期在低端徘徊的原因之一。因此,必须鼓励纺织企业加大技术投入,鼓励企业开发纺织新材料和先进加工技术,改造传统纺织工艺,加强生态纺织品和功能性纺织品的研发和生产,推行环保、节能的印染清洁生产技术,提高广东省纺织品的附加值。同时,也要改造现有车间,增加新项目,淘汰陈旧落后的印染设备,如减少染色生产线,增加印花生产线,引进高档喷气织机等,既可以减少污染排放,也可以提高纺织品的附加值。

作者:张倩男工作单位:广东商学院经济贸易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