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产业结构分析

时间:2022-12-16 04:37:33

低碳经济下产业结构分析

一、天津市产业结构现状分析

产业结构的发展有其自身演化发展的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人们可以通过自身有意识的引导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加快产业的发展步伐。作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天津市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契机,加速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选好能够带动天津市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至关重要,也是天津市实现自身制定的“三五八十”奋斗目标的关键环节。“十一五”以来,天津市坚持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形成了若干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带动了天津经济快速发展。以目前天津市的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为基础,如果全市GDP在2011年11307.28亿元的基础上年均增长10%,到2015年,将达到165599亿元。按照2011年的单位GDP能耗计算,能源消耗总量将达到11720.93万吨标准煤,比2011年末增加4378万吨标准煤,大约增长60%。因此,天津市仍然面临着巨大的能源压力。

二、天津市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耗的实证分析

为了进一步了解天津市三次产业产值增长与能源消耗量的关系,根据天津市1996-2011年能源终端消费量和三次产业生产总值的数据,构建如下回归模型:^Z=c+α^X1+β^X2+γ^X3其中,Z代表能源终端消费量,X1、X2、X3分别代表第一、二、三产业的总产值。由模型回归结果可以看出,在三次产业中,第二产业产值每增长1%,能源消耗增加量最高,第三产业产值增长带来的能源消耗增加量最小。而且通过t检验之后,我们发现只有第二产业产值与能源终端消费量之间有显著关系,而第一和第三产业与能源终端消费量之间关系并不显著。为了进一步弄清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有必要对能源消费量与三次产业产值之间进行格兰杰因果检验,考察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格兰杰因果检验的结论为: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下,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产值与能源终端消费量不存在相互因果关系,但是第二产业产值与能源终端消费量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检验结果表明,能源终端消费量对第二产业产值有影响,能源消费量上升是第二产业产值增长的原因。结果与实际情况基本相符,天津市工业产值增长主要还是依靠对于能源的大量消耗,产品附加值低,科技含量少,没有摆脱经济粗放式增长的困境。显然,从低碳经济的角度来看,天津市以第二产业为主导、重化工业比重高、高能耗行业比重较高的产业结构,增加了经济增长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强度,加大了节能减排的压力,不符合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也不符合天津市作为国家低碳经济试点城市的要求。因此,天津市应按照发展低碳经济的标准,重新调整产业结构,确立新的产业发展方向。

三、低碳视角下天津市产业结构调整的几点建议

低碳经济并不是简单的“去工业化”或者“反工业化”,而是要在工业发展的同时,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降低经济发展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天津市正处于工业化后期的重工业化阶段,“去重工业化”显然不符合天津市的实际情况。因此,天津市较为可行的办法就是,寻求低碳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的契合点,在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同时,通过增量控制和存量优化,使得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特别是重工业的比重不断下降,逐步摆脱对于能源消耗的依赖,探索出一条产业结构低碳化发展的新型道路。

1.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逐步降低第二产业的比重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制造业,消耗资源多,环境污染程度重。2011年,天津市能源终端消费量里面,73.07%来自于第二产业。天津市的自然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许多矿产资源和能源需要从外部引进。从资源、能源和环境安全的角度,天津市第二产业发展必须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做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互协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首先,政府必须严格限制新增高耗能产业项目,实行严格的“产业准入门槛”、“能效门槛”和“环境准入门槛”;加大约束力度,限制土地、信贷的发放;清理和纠正在电价、地价、税费、出口等方面不符合低碳要求的优惠政策;坚决限制新高耗能项目上马。其次,加快淘汰能源消耗量大的落后产能,制定和完善相应的退出机制,完善淘汰落后产能的激励约束政策,建立淘汰落后产能的补偿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生产技术、设备和产品,对于及早关闭的落后产能企业给予高额补贴。

2.加快第三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国际产业结构一般发展规律是:随着经济社会进入到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第三产业在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应该超过第二产业,一般应达到60%以上。因此,加快第三产业发展,逐步增加其比重,将是天津市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和长远目标。未来新上项目,特别是大项目,应优先考虑第三产业。通过大项目引领,以现代金融业、科技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创意产业、休闲旅游业、服务外包业、会展及总部经济等为重点,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逐步增加第三产业比重。发展第三产业的同时,天津市还应调整工业发展方向,逐步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未来天津市的工业发展,应首先考虑高端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低碳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减少经济发展对于能源消费的依赖,通过工业的高端化、高质化和高新化,实现“工业化”。

3.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动产业链高端化天津市制造业产业链层次较低,处于垂直产业链的底部,“微笑曲线”的低端,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薄弱。要摆脱落后局面,天津市必须加大技术开发与创新投入,提高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开发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创新产品;激励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加强自主品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实现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升级。

4.用低碳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天津市还应加快用低碳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降低碳排放强度,提高能源转化环节中的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单位产值能耗,变“高投入、高能耗、高碳排放、低产出”为“低投入、低能耗、低碳排放、高产出”,从而,降低传统工业的碳排放强度。

作者:崔寅单位: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