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低碳经济下的汽车节能方式

时间:2022-12-16 03:46:07

试议低碳经济下的汽车节能方式

一、节能型汽车的开发建议

汽车行业需要主动“迎击”目前的资源紧缺情况,将各个汽车厂家进行结盟,以资源技术共享,开发项目共同合作为出发点,在保障各个企业的利益条件下建立一个统一的汽车产业联盟。这样,一个系统的数据库体系就可以建立起来,以此为基础制定节能燃料经济性标准,结合目前实行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和《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以激励为目的建立综合性的燃油经济标准。新型能源如氢能、电能类汽车的能源消耗标准也要列入其中,同时推出节能等级认证标志政策,鼓励消费者的汽车节能行为,深化汽车节能的意识。低碳经济是能源节约的直接体现,以政府为导向的节能认证可以引导汽车节能技术的有序进行,同时对生产的汽车在节能上达到欧Ⅱ标准的汽车实行减免税收的优待。政府应鼓励购置节能汽车的消费者,在排污费和停车场费上予以减免,从低碳环保角度的态度上支持节能汽车和鼓励汽车节能技术。

二、鼓励汽车使用节能的措施

汽车节能在技术概念上是对汽车的燃烧比进行优化,这就要求作为汽车核心的发动机拥有的技术的好坏了,汽车的使用寿命和油耗情况也与此有关。发动机内的油液的充分燃烧涉及到发动机缸内值喷技术,该技术的应用又与缸体的形状有直接关系,并涉及到油路喷射器等其他汽车零配件的应用。发动机的缸内直喷技术是缸内油液得以充分燃烧,将产生的动力进行了最大程度的利用,可以节省汽车用油。现在的汽车在汽车点火方面多采用点子点火器,传统的分电器因为费油的特性被很多汽车厂商摒弃。点子点火系统在经过优化后,通过电脑控制来设定电子点火器最为适合的点火时间,同时将燃爆界限和排放等因素都设定在了电脑程序中。燃烧稀混合气以此改善火花塞点火,使燃油达到经济型层次,这不仅能够降低排放量减少污染,还可以适用于93#、92#、97#等所有型号的汽油。点火时可使用高能耗点火系统与空气喷射燃烧、火焰燃烧喷射系统相结合的方法,是点火系统可以达到分层燃烧的效果,高压使得油路能够喷射的更远,管内的油液残余基本为无,这就是增压燃烧技术。

这样的节油技术需要搭配涡轮,资深车友戏称为“大众黄金组合”,以涡轮增压发动机来增加压力,达到温度迅速上升的效果,使油液更容易达到燃烧的熔点,汽油的燃烧会较以往而言更加完全。以此类似的电控喷油技术,它可以带代替化油器,精确的控制喷油量,使可燃混合物获得最佳的空燃比。汽车制造的过程中,很多的汽车厂商努力减小汽车的自身重量,采用全铝车身进行制造。目前在日本,很多汽车制造商通过使用全铝发动机和全铝车身使自家品牌的汽车拥有更加节油的效果,大受好评。汽车的轮胎也是汽车节能的关键,轮胎与地面摩擦力的减少直接降低了汽车油耗,在配以科学合理实际的流线型车身,降低风速对汽车的影响,也能够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在汽车的正常使用中,要保持汽车节能的最佳状态,例如标准的发动机气缸压力,可以是油液迅速燃烧,减小热损,提升输出功率;优良达到发动机性能,点火系统和发动机温度无异常,发动机起动后怠速保持稳定,且水温到达65℃以上时,转速可以任意调节;汽车前轮有准确的定位,因为现实中汽车束若增加了2~6mm,会使油耗相应的增加l0%;汽车轮胎维持在标准气压下,因为缺气的轮胎会增加轮胎与地面的滚动阻力,加大油耗;汽车理想状态下的传力机件和制动器无发热和摩擦现象,发响和拖带较少;汽车内部各零件间的间隔要调整好,例如离合器打滑会造成动力损失,过紧的轴承与齿轮会加大运转阻力。

三、结束语

汽车节能技术是汽车制造工艺和新型能源汽车发展程度的体现,以低碳经济为大背景的汽车节能技术必将减少人类对石油资源的消耗,对人类生活环境也有较为明显的改善作用。汽车节能技术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大众型节能汽车,加之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新型清洁能源的绿色汽车可以取代传统汽车,节能汽车惠及普通消费者,以低碳经济的思维建立节能汽车的未来新模式。

作者:刘红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