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创新性教学思索

时间:2022-03-31 04:00:00

电子商务创新性教学思索

电子商务实验是电子商务课程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的体现,也是全面检验和进一步提高电子商务教育质量的必要措施,而创新性实验的开设是优化和整合实验教学内容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主要方式。为进一步深化高校电子商务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笔者在利用电子商务模拟软件开展验证性实验的基础上,增加创新性实验项目。

1电子商务创新性实验的特点

1.1综合性

电子商务创新性实验的综合性特点体现为实验内容的综合性和实验方法的多元化。在电子商务创新性实验中,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知识综合或系列课程知识综合,即能将一门课程中两个及两个以上的知识点有机结合,或者能将两门或两门以上课程的知识点有机结合。综合了理论教学中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教材第二章),网络营销与管理(教材第三章),电子商店经营和管理(教材第四章),电子商务安全技术(教材第八章),B2B、B2C、C2C业务的处理(验证性实验2、3、4、5、6),网站建设(验证性实验7)等知识点,同时综合了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实务、物流管理、计算机应用基础、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等课程的基础知识。此外,在实验方法上表现出多元性,即在同一个实验中,可以综合运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基本实验方法完成,培养学生运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不同的实验方法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电子商务创新性实验中,学生可以应用实验探索法、小组讨论法、角色扮演法、现状调查法、作品制作法、文献收集法、模拟创造法等实验方法完成实验。

实验探索法是指为学生提供互联网和综合的知识点,要求学生进行开放性实践,从电子商务实务中发现新现象,找到新规律的实验方法。其特点是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提出建立实验项目小组,要求学生学习、理解和运用所学的知识,创建电子商务公司,在团队式学习环境中促进个体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发展。至于通过什么样的实验,怎样进行实验,通过实验探索发现什么,都由学生自己来决定。小组讨论法指收集到相关资料后,对所得资料进行分析,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让学生发挥自主性,积极发言讨论。角色扮演法指在实验中,学生分别扮演市场营销人员、技术人员、电子商务管理人员、电子商务策划人员等角色,深入分析、探讨每个角色并完成相应的电子商务实务。现状调查法指所有的实验材料,来自互联网,由学生自主调查完成。模拟创造法要求学生在虚拟的网络环境中自己选定一个产品或项目,建立电子商务企业,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应用。并且要将最后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归纳,用模拟项目展示会、项目演讲、项目网站演示等形式加以展示。

1.2设计性

电子商务创新性实验的设计性体现在根据教师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定题目,自行设计实验方案,拟订实验步骤,并独立完成从查阅资料、设计实验方案到完成实验的全过程,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处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行业或项目进行。设计性实验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由组合形成开放式学习小组,分组时应该考虑学生的知识层次、业务水平、能力倾向、性格及兴趣等方面的差异,教师明确其在小组或团队内的分工,尽量使每个学生得到全面的训练。

2电子商务创新性实验教学方案

2.1教学目的和要求

学生以个性化与团队式结合的协作学习方式选定一个项目并创建电子商务企业,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知识获取、信息处理及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大胆质疑、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要求学生自由组合形成开放式学习小组,要求每个小组采取个性化与团队协作相结合的互动型学习方式。项目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创建模拟的电子商务企业,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行业或项目进行,完成企业的商务计划书、网站设计与开发和最后的成果展示。在整个活动中,学生们仅运用电子商务课程中所学的知识还远远不够,还需要运用其他课程知识和技能。组长应具有协调和组织全组成员共同合作的能力;具有计算机特长的组员可以作为小组电子商务网站的技术总监,负责网站技术框架的构建和网站的维护;财务管理知识基础好的组员可作为网站的财务总监,负责网站开发和运作的财务预算;具有市场营销知识的组员可进行市场调研、分析和开拓。目标的完成需要小组成员之间形成并保持相互依赖的关系,组员必须对小组和自己在组内的工作有使命感,并为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工作;组员之间互相鼓励、互相支持;组员之间要有足够的交流和良好的沟通等。此外,要求教师在课前布置实验任务,让学生明确实验的目的、内容和任务。实验过程中,教师通过现场指导、问题答疑、方法指导、交谈和批阅学生文档资料等形式进行实验过程的监控、指导,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实验。教师根据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表现,以及学生提交的成果和相关文档资料对学生完成实验的情况做出评价,并给出相应的成绩。

2.2教学内容和进度安排

根据电子商务课程的特性、知识链以及学生应用技能的培养目标和要求,电子商务创新性实验的教学内容和进度安排如表1所示。

电子商务创新性实验的主体是学生,要求学生自主学习,利用大量的课外时间查阅相关资料,自己设计实验步骤和实验方案,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教师在实验过程中主要起监督和引导的作用。

2.3实验成绩考评

考评的指标主要有选题创意,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能力,查找数据的有效性、代表性以及学生对数据的分析能力,项目设计目标的合理性,网站设计创意,网站策划书的合理性,成果的展示效果等。

3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创新性实验教学的思考

3.1突出学生的主导地位

电子商务创新性实验创设一种类似科学研究的情境,让学生通过自己对资料收集、分析和处理来实际感受和体验知识的产生过程,改变了传统的讲解式教学方式,强调主动探究式学习,充分发挥教学主体———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学生必须通过互联网自主完成所有数据资料的调查、研究、分析,并且自主设计实验方案,完成项目研究成果的总结。这种自主性使学生得到真实的电子商务体验,这些体验不拘泥于一本教材、一门学科,不但综合了其他学科知识,而且有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帮助学生构建知识框架,使学生自然地把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相联系。

3.2积极发挥教师在实验过程中的监督和引导作用

电子商务创新性实验教学跨越了多个学科,是一种综合集成的、面向对象的多元化教学,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必须摆脱传统的教学方式,交叉应用多种教学方式,采用现代化和信息化的教学手段。教师在教学内容上要合理组织电子商务知识领域、知识单元和知识点,把握各个层面的量和度,要根据原有的课程体系和特色展开实验教学。因此,创新性实验尽管以学生为主体,但还需教师在实验过程中积极监督和引导。

3.3增加实验课程的考评分值

电子商务创新性实验将实验教学以课程为主线转变为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主线,通过对实验课程的整合,使教学内容层次分明,使实验教学真正成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主渠道。同时在教学中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多媒体设备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改革了传统的实验方法和实验模式。从实验完成的课时来看,由于占用了大量课外和课内时间,对学生的能力要求也很高,因此,必须提高实验在课程考核中的分值,才能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重视程度和参与实验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