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工业企业成本核算思考

时间:2022-11-21 10:00:33

改善工业企业成本核算思考

[摘要]企业的经营目标是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而经济效益的提高与成本的控制密不可分,对成本进行合理有效的管控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一种有效手段。因此,成本核算在工业企业的经营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助于企业降本增效,最大化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现阶段,市场竞争仍然十分激烈,要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有效降低成本消耗显得尤为重要,文章对工业企业在成本核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完善建议。

[关键词]工业企业;成本核算;全员全过程控制

1成本核算的重要性

1.1成本核算是企业合理制定产品价格的依据。成本是衡量生产经营水平的重要指标,与企业的生产过程密不可分,成本的高低直接影响产品的定价,通过合理的成本核算,准确核算产品的实际成本,为企业制定价格提供数字支持。1.2成本核算是控制成本、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增加利润的主要途径。切实增强企业经营成本的管理必须以正确合理的成本核算为基础,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在管理企业经营成本时,对成本进行准确核算,为企业成本分析提供正确的数据支持,通过对成本的对比与分析,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资源的滥用与浪费。在成本核算过程中,发现核算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合理分配人力、物力、财力,挖掘企业潜力,增加企业利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在生产过程中,要加强成本的管控,降低可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1.3成本核算是企业制定宏观战略目标的依据。成本核算是将企业生产中发生的消耗进行分类、汇总、核算的过程,也是企业进行成本管控和分析的基础,所以,成本核算对企业成本管理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及绩效考核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成本核算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企业对成本的监督和控制,分析和考核,对企业成本核算制度的有效性提供反馈,找出成本管理的薄弱环节,分析产生的原因找出解决方法,从而提高经营水平,增加企业经济效益,为实现企业的宏观目标提供科学支持。1.4成本核算能够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成本核算要求企业重视成本控制,厉行节约,将有限的资源配置在最需要的地方。既有助于提升管理层的经营管理水平,也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成本核算所体现的成本控制思想,促使企业员工发挥创造性,提升生产技术,降低能源消耗,从而有助于提升企业整体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前行。

2工业企业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2.1企业缺乏全员全过程成本管理体系。2.1.1企业员工对成本管理认识不足。成本核算除了要依靠财务部门的努力之外,还需要从基层的每一位员工到企业的领导者整个团体全力配合和共同努力。长期以来大家有一种共识,觉得成本管理是管理层的责任,仅由财务部门负责成本的核算,基层员工与成本管理毫无关系,因此,缺乏成本核算的管理基础,致使成本管理工作无法顺利实施。2.1.2成本核算环节不全面。企业成本核算停留在注重生产过程的人工和材料的核算层面上,对于产品的前期调研开发,产品的销售及售后管理等环节的核算比较薄弱,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生产过程核算的比重减少,而产品研发推广、销售管理、售后管理比重增长,如果成本核算环节缺乏,则会导致基础数据不准确,影响企业成本分析及决策的制定。2.1.3成本控制体系不健全。首先,企业只注重生产制造环节的成本核算,忽视客户、内部流程及人员成长的重要性。其次,缺乏部门之间及管理部门与基层部门之间的沟通及反馈,仅由车间核算人员及财务人员核算成本,核算不够精细化,缺乏有效的监督体系。2.2企业的成本管理制度不完善。成本管理制度不完善,一是有些部门和车间缺乏本部门和车间的具体管理准则,内部控制岗位设置不健全,容易造成材料及产成品出入库管理混乱,导致产品成本提高;二是缺乏有效的成本分析流程,一些规章制度没有落实到具体人员,考核流于形式;三是内部审计人员缺乏必要的独立性,形同虚设,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2.3相关部门提交的成本核算数据不及时、不准确。财务人员主要工作是通过加工与处理、输出与分析数据得出结果。那么要形成数据结果,必须要有相应部门提供数据。但数据来源并不直接产生于财务部,成本核算数据都来源于公司的投资、筹资、经营活动,即数据来源于业务本身。数据收集工作就成为财务部门的常态。只有收集到了初始数据,财务部门才能进行加工,然后输出相关数据。相关业务部门不配合,提供数据不及时或者提供数据不准确,导致成本核算结果失真。2.4成本核算人员专业素质较低。成本核算人员,尤其是基层财务人员,对专业理论知识掌握不足,实际业务核算中存在偏差,只能进行较为基础的业务处理,对于繁杂的业务不能做到得心应手,专业知识及实际操作能力都有待提高。部分核算人员不了解企业主要产品的生产过程,不懂生产工艺,就无法理解生产环节及作业活动,更谈不上在相应环节上降低消耗,只对车间和部门提供的数据进行核算,编制报表。对于影响企业成本关键环节缺乏监督与控制,缺少成本控制意识。还有的财务人员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欠缺严肃认真、刻苦努力的钻研精神。

3完善工业企业成本核算的建议

3.1实行全员全过程全面成本控制。3.1.1增强成本控制意识、实现全员参与成本管控。成本管理涉及企业的全体员工,要让每一位员工都树立成本核算意识,如果缺乏成本核算意识,就会忽视成本核算的存在,企业的成本管理人员要做好宣传和渗透工作,让普通员工都意识到降低成本的重要性,让成本管理变被动为主动,全体员工主动参与其中,共同为企业降本增效做出努力。3.1.2实现全过程成本管理。成本管理还要贯穿企业生产的全过程,事前控制各项费用开支,生产过程中合理控制人力、物力、财力,事后进行成本分析和考核,促使企业合理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实现有效的成本管理不仅要在产品生产之前,对产品的开发及设计进行事先规划,还要在销售环节加强成本控制,形成从产品研发、产品生产到产品销售的全过程成本控制。3.1.3建立全面成本控制体系。从企业的战略目标出发,围绕财务、客户、内部业务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方面建立成本控制体系。财务方面从利润角度出发,寻求降低成本、增加经济效益的方法;客户方面从产品质量角度出发,提高质量,提升客户满意度;内部业务流程方面从产品开发及生产销售角度出发,关注研发和销售过程的成本分析及管理;学习及成长方面从人力资源方面出发,通过提升人员的能力实现企业竞争力。3.2完善成本核算制度,将企业管理目标与成本核算管理工作相结合。企业应根据单位生产经营状况结合实际管理水平,制定本单位成本管理制度及考核细则,制度要具体、全面,具有可操作性,在遵循成本效益原则下,认真执行成本管理规定,明确各部门及车间的责任,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基层的每一名员工;管理层要定期检查部门和车间的成本制度执行情况。财务部门负责监督和考核,及时、准确核算生产经营消耗情况,分析原因,提出降低成本消耗的建议;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原材料采购,付款审批,存货的管理,加强内部审计建设,建立高素质的内审队伍,提高内部监督与控制水平。3.3促进成本核算流程的规范化,成本核算具体内容精细化。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要按照操作流程严格执行,核算内容要明确化、具体化。首先,要在原始单据齐全的基础上,对材料出入库进行严格管理、定期盘点材料及产成品、半成品;做好各项能源及消耗的记录,严格控制定额。其次,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对投入的各种物料、人工成本等进行准确计量,确保成本和费用正确齐全。最后,按照合理的方法归集各项成本费用,分配到成本对象中去,并计算半成品成本、产成品成本及单位成本。通过核算结果检查成本考核执行情况,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3.4加强成本核算专业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企业应当重视专业人员的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首先,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其次,对其进行业务培训,使其掌握丰富核算知识和科学的核算方法,提高财务人员成本核算水平,及时提供准确数据和信息,为企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4结论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成本核算在企业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虽然成本核算在不断地发展,但仍然存在缺陷和不足,企业的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到成本管理工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深入研究解决方法和措施,制定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方法,完善核算制度,提高企业核算水平,使企业的整体发展不断向前推进,实现企业的总体战略目标。

参考文献:

[1]周明霞.工业企业成本核算研究[J].财税审计,2018(3):185-186.

[2]张美玲,张丹,李贺.工业企业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经营之道,2019(4):60-61.

[3]林美珍.浅析工业企业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和改善措施[J].时代金融,2018(5):89-91.

作者:张艳辉 单位: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