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成本核算及其绩效考核分析

时间:2022-03-06 10:23:54

医院成本核算及其绩效考核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对医疗事业的关注与改革,医疗体制的完善、医疗市场的扩大都获得了显著的成效,而这也给医院的内部财务成本核算及管理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与要求。同时也凸显了传统会计制度的不足。为此,本文从传统会计制度的不足出发,对新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及绩效考核展开了分析。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医院内控;成本核算;绩效考核

我国财政部与卫生部于2010年共同颁布了最新修订后的《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这两项制度。在这其中对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与规范,相比传统的医院考核,新的会计制度提高了对医院财务管理的科学性与规范性的要求。但当前我国医院全成本核算还处于初步发展时期,还未形成规范的系统性运作模式,因此要实现医院财务管理的新发展,还需进一步进行探讨。

一、传统会计制度的不足

当前,传统会计制度主要存在以下几点不足:第一,在传统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部门只能计算收益部门的损益情况,对于其中所产生的支出与服务成本则无法计算,因此无法真正意义上全面反映出医院的服务成本与支出情况;第二,对医院而言,其各个科室的分类和机构的设置都是十分复杂的,且不同科室、不同机构间对人员、收入等的要求不同,而传统的会计制度无法根据这一需求进行资源的分配,因此加大了资源浪费的几率;第三,传统的绩效考核只是基于各部门的财务业绩指标进行的,且在考核过程中经济效益占大多数,严重忽视了非财务因素。长此以往,不但无法发挥绩效考核的作用,还会造成绩效考核难以服众的情况;第四,在传统会计制度下,部分医院的财务人员子多为非专业人员,且有一部分财务岗位由医疗人员兼任,财务管理上缺乏专业性和科学性。

二、医院实施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的目的

对医院而言,实施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医院在深化卫生改革背景下的必然选择。首先,医院通过成本核算,可以有效降低医疗成本,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切实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并尽可能的维护患者的利益;其次,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管理的实施可不断增强职工的成本核算费用意识,节省医院的不必要开支与资源的消耗,进而使医院的服务成本得到降低,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实现医院高效、优质、低耗的持续健康发展,使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最后,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管理的实施,还可促进医疗资源利用率的提高。在新会计制度下,各个科室在购买医疗设备前,都会先通过预算,待预算审核通过后才会购买。同时,还会不断对医疗服务收费项目进行成本核算,以考核及盈亏,从而优化医院的整体收支结构。此外,伴随各科室工作程序的完善与规范,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医院也不会再盲目增加人员,这样医护的比例也将趋于合理化,这不但降低了医院的人力成本支出,还可促进医院的整体发展。

三、新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及绩效考核的完善

(一)健全医院内部控制与资金监管制度

新会计制度中对医院财务部门的职责与工作进行了更加明确与细化的要求,同时还加强了对医院财务部门的监督管理,比如要对预算、收支、资金进行控制管理,要监督医院的各项经济活动。因此要加强内部监管应先加强医院内部财务监督工作。同时,新会计制度中也要求对医院的资金流向和资金投入进行严格把控,且也明确规定了医院的资金投资范围只能用于与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相关的行业中。

(二)合理对医院卫生材料及药品成本进行核算

在传统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部门常常是根据医院材料库与药品库的领用数据来对卫生服务材料费以及药品成本进行统计核算的,但由于领用数据与实际使用存在的差异,不但无法准确反映当前的实际使用情况,还会使财务核算与实际存在差错。新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的方式有了一定创新,且更加准确,如医院每个月都要对库内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并以此作为成本核算的依据,且在各个核算单元还要设立药品医用耗材子库或备查账。同时,新会计制度下医院服务项目的成本核算(特别是卫生材料成本),要求把材料的入库与使用进行区分,且在核算时要对单独收费的卫生材料收入成本进行归集,以便于核算时统一进行。

(三)完善医院财务评价分析

新会计制度下,医院首先应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财务工作人员对医院财务工作的认知与熟悉程度,同时医院应当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保证其工作能力始终能与社会发展和医院发展相辅相成,并满足医院财务工作的要求;其次,医院应加快对其当前的财务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不断优化预算管理内容,并尽可能的做到细化、量化,增强预算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及实效性;最后,新会计制度的实施下,调节医院内部资金问题不再只是医院绩效考核的作用,加快建立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对医院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和工作效率的提升将发挥巨大的激励作用。

(四)加快绩效评价体系的完善

在对医院的成本核算进行改革与优化的同时,医院还要完善绩效考核及其评价机制,进而强化对医院成本的控制。为此,医院应当将绩效考核与成本核算结合起来,将成本核算融入到医院各科室的绩效考核之中,建立两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体系,从而形成一个完善且相辅相成的绩效激励制度,促进医院员工对成本控制自觉性的提高,降低成本费用。这样不但可使医院员工的利益得到满足与考虑,还可满足患者的利益,并使医院的经济效益与公益性得到高度融合与协调。

四、结语

对医院而言,加强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对其成本的节约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新会计制度的实施下,医院需根据自身的发展实情与要求,在新会计制度的指导下不断对现有的成本核算与绩效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与优化,同时还要借助于当前不断普及和高效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以确保高效、准确、科学的完成成本核算工作。

作者:苏伟鹏 李丽文 单位:江门市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林美玉.新财会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4(4):158-159.

[2]史园园.新财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的探讨与实践[J].智富时代,2016(1):44-44.

[3]郑阳晖.大型公立医院扩张型战略模式原因分析[J].中国卫生经济,2012,31(12).

[4]郑阳晖.大型公立医院竞争优势变化及对战略的影响[J].卫生经济研究,2013(3):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