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本核算解读与新思路

时间:2022-04-21 08:21:16

科研成本核算解读与新思路

摘要:本文从科研院、所科研活动的项目经费列支科目,科研成本费用核算为切入点,比较详细的解读了科研活动中科研成本的组成,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科研单位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从提高科研成本核算水平出发,不断降低科研成本。通过科研成本核算内容的基本理论,分析了现阶段科研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完善科研成本核算的新思路。分析了科研成本费用的列支范围与强化预算编制以及评审要求,划分了科研成本支出的不同组成科目,并按照国家科技部对科研课题的经费管理,比较详实的解读分析了科研财务核算的一些基本内容

关键词:科研成本;核算;新思路;管理

一、科研成本的核算内容

科研成本核算的对象是科研项目,是对在科研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不同的耗费进行的归集、分配,并将其全额计入到研发对象的成本当中,其中科研成本的核算内容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1)直接人工费。主要包括了:科研人员的工资、津贴、奖金、福利费、补贴、非货币性福利、社会保险等。(2)固定资产折旧。主要是指用于科研项目的房屋折旧费、科研设备仪器的折旧费。(3)燃料、材料和动力。主要是指在进行科研活动中所耗费的电、水、气、低值易耗品、化学试剂、包装物、零部件等。(4)管理费。主要是指在科研活动过程中发生的会议费、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业务招待费等。(5)试验外协费。主要是指在科研活动中的对外加工或者委托其他企业、科研所、高等院校以外的单位进行劳务协作而支付的费用。(6)其他费用。主要是指与科研活动有关的其他方面的支出,例如稿费、专家咨询费等。

二、科研成本费用核算存在的问题

(一)直接成本核算方面的问题

从科研单位直接成本的实际情况来看,直接成本主要包括了:材料费、设备费、会议费、差旅费、交流费、事务费、修缮费、试验加工费、专家咨询费等,一般来说对于以上费用的管理要经过经费的预算、申请、审批等几方面俩进行,对于研发的费用国家和企业都有明确的规定,但是直接成本中并没有包括科研人员的工资在内,在直接成本中仅仅将在科研活动中付给一些不能以工资形式发放的人员的薪酬计入到了劳务费中,按照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在进行科研活动中具备编制并且有工资收入的科研人员,工资费用是不允许在科研费用中直接列支的,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的科研单位将科研人员的工资直接在科研经费中列支,这就直接导致大量科研经费被占用,不利于科研项目的研究开发。

(二)间接成本核算方面的问题

在科研活动进行的过程中,科研单位不能在直接成本中列明的费用称作是科研间接成本,主要包括了:科研活动中的日常水电费、相关补助支出、暖消耗、天然气等,由于各个科研院的经费标准、管理模式和客观条件的限制,导致对间接成本科研单位并不能进行一次性的计提管理,这样在科研活动中就会出现间接成本内容不全、以提带支、提取比例过低的问题出现,一般来说科研间接成本的计提比例在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之间,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科研单位间接成本的计提比例不能够很好的满足科研过程中的消耗,直接影响到了科研项目的正常运行。

三、完善科研成本核算的新思路

(一)全过程控制科研费用

科研单位进行成本核算的基础是对成本进行全过程的核算管理,主要包括了对以下三方面的管理:编制科研预算、项目申报、预算执行及评价,首先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在科研项目的立项申报之前,负责具体项目的科研人员要经过仔细的市场调研,从实际情况出发客观的编制项目预算,在保证科研项目质量和满足国家政策的前提下,规定科研人员的经费支出,这样就会对科研人员使用经费的时候有一定的制约,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就会发挥到最大化,有利于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在科研费用的预算管理方面,为了更好的实现预算控制的目的,科研单位可以借助信息化的平台严格的控制费用开支的标准和范围,实现前移财务控制环节的目的,当出现预算金额与实际科研费用不相同的时候,信息系统就会及时的显示出其差额,科研人员就会及时的对预算进行调整,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经费的使用效率;最后在对科研费用的管理上,科研单位也要重视绩效管理,通过绩效管理可以提高资源配置的使用效率,更好的实现科研资源的优化配置,在进行评价的过程中,科研单位可以及时的找出科研费用使用率低的原因,有利于提高科研单位项目责任人的意识,优化科研支出结构,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

(二)规定科研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的内涵

从上述我们可以看出在科研成本中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的内涵还不是很清晰,因此为了科研单位更好的完成成本核算的工作,国家应该以保证科研单位正常的科研活动为前提,科学的界定科研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例如在实际工作中科研直接费用应该包括从事科研活动人员的工资,合理的分担科研人员的工资,降低科研单位经费支出的压力。科研单位为了更好的执行成本核算,应该对详细的计提方法和支出进行明确。

(三)实施全成本核算管理

科研成本核算的核心之一是进行成本全要素的核算,通过上述我们可以了解到在科研成本费用中既包括了与科研项目相关的实际成本费用,又包括了与其相关的管理费用,针对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实施,科研单位要把握好这一契机,对科研成本核算进行精细化管理,选择出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模式,记录好每个科研项目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然后对其进行归集和分配,在分配的过程中要注重对成本基础的选择,这就需要国家出台相关的法律文件来规范,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完善科研成本的核算管理。综上所述,科研费用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使用与预算分离的问题,但是强化部门的内控和监管,切实从源头上理顺科研项目预算的执行是可以做到的,尊重科研、用发展的眼光处理科研管理中的问题,客观、公正的反映、解决项目预算核算的真实性,统一性,真正体现科研成本核算的目的性。科研单位是推进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技术架构,科研单位的成本核算问题已经引起了科技人员的关注,从科研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完善科研成本核算体系,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前,因此科研单位要提高对科研成本核算的重要性认识,不断建立完善科研成本核算体系,努力将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发挥到最大化,促进科研单位健康、稳定发展,为我国科研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金平 单位: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参考文献:

[1]胡慧林,梁雨.如何加强工程项目成本的动态管理[J].科技与企业,2012(05)

[2]梁冬.施工预算在项目成本动态管理中的研究和应用[D].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学院),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