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工程成本核算论文

时间:2022-04-15 03:12:31

施工企业工程成本核算论文

一、施工企业工程成本核算的难点

1.难以把握成本核算对象范围的划分

成本核算对象划分不合理是当前施工企业成本核算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简单而粗糙的划分使得没有联系单项工程被共同划分为一个成本核算范围之内,由此导致难以准确估计独立施工的每个单项工程的实际成本,也不利于成本核算结果真实反映工程成本的实际情况。相反,若工程成本核算划分太细,必然会出现众多间接费用的分摊问题,由此不仅增加了成本核算的工作量,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实际成本的延迟核算。因此,为了保证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工作既不能简单粗糙进行,也不能过于详细,按照相应标准进行划分最好。

2.不易界定建设项目工程成本内容

施工材料费用、人工费用、机械及使用费用、其他直接和间接费用等都是建筑项目工程成本内容,每项费用都有其特定内容和范围,每项费用之间都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对这些费用的内容进行合理划分对成本核算有着重要作用,虽然建设工程项目都能准确设置成本项目,但是在实际使用中却容易混淆。例如,人工费用主要内容包括施工人员的工资、奖金、福利、津贴、劳保和运输人员工资等,而施工材料采购人员的工资、材料抵达施工现场之前的装卸、搬运工人的工资和机械操作人员的工资等不在人工费用之内。然而在实际工程建设中,经常将施工材料采购人员的工资、搬运工人的工资和机械操作人员的工资包含在人工费用之中。因此,为了保证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的准确性,获取正确且真实的信息为企业管理者和决策者提供正确导向,应该对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的各种费用的内容和范围加以明确区分,避免出现核算费用项目的混淆情况。如果不对各项成本费用内容进行准确把握,项目成本的不真实,信息的扭曲,必然会给企业管理者和决策者造成重大误导。

二、加强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核算管理的对策措施

1.正确选择工程成本核算对象

工程成本核算的对象就是工程成本的承担者,主要是指施工单位在成本核算过程中对所有施工费用进行划分和归集。在工程成本核算过程中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明确成本核算的对象,并对成本核算对象的实际成本加以及时而准确的计算出来,这也是保证工程成本核算的基本前提。在工程成本核算过程中为了将工程的实际成本和预算成本进行合理比较,核算出工程项目实际施工成本的超支情况,必须在确定工程成本核算对象基础上,对单项合同进行分立或者对多想合同进行合并作为工程施工成本核算的对象,这样也可将一项或者多项合同的实质明确的反映出来。一般来说,施工企业成本核算对象的确定应该施工之前,并且一旦决定便不得轻易更改,这样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核算不实的情况发生。施工企业应将工程成本核算资料和相关记录进行对比分析,以方便准确地归集和分配施工生产费用。

2.做好成本费用归集和分配工作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对成本费用的归集和分配工作主要是针对不同情况对每个工程项目的实际成本加以准确计算。对于明确受益对象的成本费用,应该计入成本核算对象,而对于无法明确的成本费用则可以按照相应的标准将其间接性的计入相应的成本核算对象中。施工企业应对成本核算对象中的每个项目之间的成本费用的界限加以明确区分,并对施工中发生的所有费用进行一一审核,并将其准确分类,从而将各项成本费用准确地计入相应的成本核算对象,这样,每项成本项目费用的归集都能够与工程预算相同。除此之外,要想正确对工程成本加以准确计算,还应该设置成本核算科目,这样,在填制会计凭证和设置登记账簿时便有了依据。总之,对工程成本费用进行准确归集和分配,不仅能够更好的控制和核算工程成本,还能够为施工企业领导者在决策上提供真实而可靠的依据。

3.理顺工程成本核算的程序

工程成本核算作为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按照工程成本核算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以及企业会计核算程序的要求,对工程成本核算程序加以确定和理顺。在工程成本核算的实际工作中,应首先归集和分配实际发生的工程成本费用,其次将相关的工程成本费用计入成本核算对象,最后应审核成本核算程序是严格按照相应标准进行的,从而保证成本核算的准确性。一般来说,工程成本核算程序应按照如下进行:

⑴对工程成本核算对象加以明确,并设置相应的成本核算科目,对所有发生的成本费用加以审核,最后把每一项成本核算费用计入相应的成本核算对象中,并对应计入工程成本费用和计入不同期间费用的数额加以确定;

⑵对每一项生产费用加以核算和分配,并对每月应该计入工程成本的生产费用在不同成本对象中进行分配和归集,最后计算出每项工程成本费用;

⑶在工程即将结束时,应对还没有完成工程的年度合同费用和没有完成的工程进行盘点,从而明确该期已经完成工程的实际成本费用;⑷对施工竣工的实际成本和预算成本进行计算和比较分析,并把已经完成的工程成本转到工程结算成本中去,编制单位工程竣工决算。

三、结束语

如今,我国施工行业已经呈现高速发展,但是建筑施工企业却仍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工程成本核算作为工程成本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工程成本核算是促进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加强工程项目成本核算不仅能够促进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促使企业更好的完成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工作,也能够帮助施工企业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而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作者:唐芹陈亮韩远忠单位:中交一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