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财务管理问题应对措施

时间:2022-12-27 08:48:53

旅游业财务管理问题应对措施

摘要:我国国土广袤,地大物博,自然也拥有着无数令人叹服的优美旅游资源。而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精神需求上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旅游就成了很多人休闲放松必不可少的方式,因此也带动着我国的旅游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越来越多的旅游公司也因此诞生。在旅游业的日常管理中,财务管理对旅游业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优秀的财务管理可以帮助旅游公司提前规避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而本文也将围绕旅游业财务管理问题展开探讨。

关键词:旅游业;财务管理;问题及措施

在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旅游公司是旅游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财务管理则可以有效帮助旅游公司提前规避潜在的财务风险,提高公司收益,发现公司在财务收支方面的漏洞并及时改正,进而提升公司的管理效率,帮助公司取得长足的发展。所以很多的旅游公司都比较重视财务管理问题,能够在日常的财务管理过程中,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敏锐地察觉到日常管理中的各项问题,并且针对性的制定各种改进的措施,在确保旅游公司收益的同时提升旅游公司的管理。

一、旅游业经营特点

(一)经营范围比较广泛

旅游产业涉及了出行、购物、游玩、住宿、吃饭等各个方面,是一个综合性比较强的产业,所以旅游公司往往涉及的业务面积也比较广,因此这也就导致旅游公司在进行财务管理的时候所要注意的点比较多,对旅游公司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企业经营季节性明显

旅游产业包含了很多的方面,除了人文旅游,一般不会受到季节影响之外,其他类型的旅游产业往往都容易受到季节的影响。比如我国的黑龙江地区的冰雪旅游和南部沿海地区的旅游产业因为气候的原因,进入冬天之后往往呈现出火爆的发展趋势,随着天气的变暖,在旅游产业中的优势也随之逐渐不再明显。在东南亚国家,每年雨季的时候由于海啸和洪水的原因,也会对他们的旅游产业造成一定的影响。

(三)经营过程风险点较多

前文中提到,旅游产业的经营特点之一就是经营范围比较广,因此,旅游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往往也面临着许多的风险点,特别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很多国家边境封闭,甚至很多城市都出现了分层的情况,而旅游产业能够发展的原因是游客的高速流动,但是因为疫情却封闭了,游客的这种流动性,从而也就使得旅游产业也随之呈现出低迷的状态。在许多以旅游业为经济发展支柱的国家和地区,一旦由于各种原因使旅游业发展放缓,也会对旅游业和旅游公司的发展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四)以取得经济收益为目的

如果对于游客来说,出门旅游是为了享受生活、放松身心的话,那么对于旅游业来说,这个行业诞生的目的,一开始就是以取得经济收益为主。因为旅游业本身就包含着酒店产业、餐饮行业、交通服务业以及旅行社行业等多种产业类型。这些产业诞生的根由,就是为了紧跟旅行者的需求和旅游产业市场的发展,来最大化地攫取经济利益。所以,取得经济收益也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内容。

(五)服务性特征比较明显

旅游业包含着不同的产业种类,但是不管是酒店服务业、餐饮服务业,还是交通服务业,虽然它们诞生的目的是为了收获经济利益,但是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却是以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为主要责任的。所以旅游业所销售的最多的产品就是各生产部门提供的服务。在旅游业运行的过程中,服务质量也会直接关系到旅游产业是否存在各种财务风险。

二、旅游业财务管理的问题及现状

(一)财务管理体系亟待完善

因为旅游业包含着众多的生产经营部门,而且很多企业都是规模不大的小微企业,所以不管是作为旅游业中的主打旅游公司,还是交通运输企业或者餐饮企业,它们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或多或少都普遍存在着财务管理体系不够完善的重要问题。很多企业在构建财务体系的时候,都是直接照搬其他企业的财务体系,却不会考虑是否真正适合企业自身发展。这也导致了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可操作性差,存在的诸多漏洞和短板不仅不能满足企业日常的管理和发展需要,甚至会对企业的发展形成阻碍。

(二)内部控制体系亟须重视

因为旅游业是一个客户群体众多的服务产业,所以很多的旅游业相关的公司,在进行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的时候,面对的客户群体往往比较庞大,而且类型众多。在互联网支付出现之前很多的旅游业,生产部门都是进行现金支付的。即便是现在已经出现了网络支付形式,但是由于我国的网络支付还处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的阶段,却也导致在网络支付的过程中也会存在很多的漏洞。资金监管和对账流程不畅通,甚至是从业人员的贪污,都会导致企业内部控制出现问题。

(三)风险管理意识有待加强

旅游业在经营和发展的过程中,经常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比如说自然灾害、天气因素、政治、经济、政策调控或者服务质量,所以这也让旅游业的市场存在着诸多的不稳定性,从而大大地增加了旅游产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潜在的财务风险发生的概率。比如,从去年绵延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就对很多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国家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很严重的打击,这直接导致当地旅游市场的萎缩。所以说,在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风险的存在防不胜防,而旅游产业的风险管理意识也有待加强。

(四)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在旅游业下属的很多旅游产业里,行业的发展主要有众多的小微企业组成。这些企业由于规模不大,而且多数以承包经营为主要经营活动方式。所以导致他们在日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并不会专门雇佣专业化的财务管理人员来进行财务管理,有的甚至是老板身兼数职。这也就导致了在旅游业中很多财务人员的素质都有待提高。因为缺乏专业化的财务管理人员,所以也导致了旅游生产部门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岗位职责混乱,甚至财务管理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违法违规的状况。另外,投资不合理的现象普遍存在因为旅游业往往涉及的行业种类较多,所以为了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尽可能攫取更多的利益,很多旅游公司往往会在不同的领域拓展自己的业务。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因为将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而造成的损失,但是由于在开疆拓土的过程中,盲目投资跟风投资的情况比较多,又缺乏专业的投资论证和调研,也让很多的旅游服务公司因为投资决策无法贴合市场的需要和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而出现投资不合理的状况,给企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三、旅游业财务管理的应对措施

(一)加强内控体系建设

加强旅游业内控体系建设是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防范财务风险,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在进行内控体系建设的时候,必须要理清企业发展过程中涉及财务管理的各项工作流程,构建起基本的企业管理和发展框架,并且在此基础上查找财务流程的关键点,通过构建专业化的内控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管理职责,来实现企业内控体系的建设,确保财务管理的各个流程都能够按照相关的规定开展。

(二)完善财务管理体系

旅游业的财务管理体系,既包括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也包括科学的财务管理手段。在完善财务管理体系的过程中,首先,要进一步明确每一年的财务预算,并且以此为基础进行成本分析和管控,及时发现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并予以改正。其次,在进行融资投资的时候,一定要提前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市场的实际需求和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制定科学的决策方法,避免投资风险和资金的浪费。最后,在进行利润分配和管理的过程中必须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和企业各部门的发展需求,对利润进行科学的分配。通过合理的分配方案来提升旅游公司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保障旅游公司可以正常的运营发展。

(三)提升风险管理意识

提升风险管控意识是指旅游公司的财务管理部门,在日常的工作中必须将风险防范作为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依靠不断升级的财务管理系统来明确财务工作各节点的具体内容,提升财务工作的准确性和透明性,为决策部门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支持,帮助决策部门科学决策,避免财务风险。此外,还可以通过不定期的专项督查活动,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旅游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并且结合实际情况来进行调整和完善。

(四)提高人员综合素质

提高旅游业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国有企业可以聘请专业化的财务管理人员专门负责企业的财务工作,对在职的财务人员也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定期为他们提供学习和进修的机会,确保他们能够及时掌握先进的财务管理方法。另一方面,小微旅游企业可以和专业化的会计师事务所合作,由会计师事务所帮忙负责进行财务管理。结语综上所述,旅游业作为我国最大的服务性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而在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也是确保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所以,和旅游业相关的服务产业必须在日常的经营生产活动中,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及时查找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漏洞,并且制定出相关的解决措施,以提升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和企业防范财务风险的能力,确保企业能够积极健康地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郭晶,王丽丽.旅游业市场营销存在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08(22):141.

[2]朱明远.旅行社业规模扩张策略及其实证研究[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06.

[3]胡文华,徐晓培.我国旅游市场营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研究[J].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02):53–55+60.

作者:罗亚林 单位:贵阳日报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