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专合组织财务管理和会计处理探讨

时间:2022-08-18 09:52:49

农业专合组织财务管理和会计处理探讨

摘要:自《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我国的农业专合组织发展得越来越快,发展得越来越好,如今的农业专合组织始终以认真贯彻落实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在地方农经局的指导下,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合组织越来越多。现代化的农业专合组织覆盖了种植业、养殖业、绿色产品加工工业、农机服务等农业经济的各个领域,并且具有各领域的特色,进一步提高农业专合组织的经营水平,在其中注入新的活力,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涉及当今农业专合组织的财务管理和会计处理。

关键词:农业专合组织;会计管理;促进农业专合组织的发展

1关于农业专合组织的概述及财务管理的意义

在我国,农业专合组织一开始就非常重视财会工作。在初级农专合和高级农业专合时期,都把握建账、建立财务制度、搞好财务管理作为重点来抓。就在化时期,就还是一再强调要加强财会工作。今天的农业专合组织实行以家庭为主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农户为生产经营主体,财务管理不但不能轻松,相反要进一步加强。

2农业专合组织日常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和具体策略

2.1日常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2.1.1农业开发项目投入不足导致工程建设标准低,影响项目效益的正常发挥许多地区在资金筹集方面相对比较困难,同时也筹集的时间也比较漫长。大多数情况下财务状况只能够满足日常开支。这就导致自己不能够及时落位,从而无法及时为某些项目提供一定的支持资金。2.1.2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制度执行不到位农业专合组织的财务管理制度很多,如项目招标制度,法人制度,项目监督制度,全面的农业发展财务管理办法和“三专”制度。这些财务管理制度都非常好,但是由于执行力不足,项目招标制度,法人制度,项目监督制度和预留项目质量保证基金制度在各地不能物尽其用。在某些地方,领导者仍然习惯于按照计划办事,对于市场需求并不能够实现动态精准掌握。虽然相对应的管理措施已经开始实施目前已在不同的地区下开始推动,但是在实际的开展过程中,依旧存在财务制度难以有效落实的情况。2.1.3有偿资金管理不规范,回收困难同时有偿自己是能够实现农业产业开发的主要途径,同时通过将有偿资金合理运用到市场当中,能够实现投资项目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从而实现对于项目的回报。但是,许多情况下,项目经理的素质低,管理水平低,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低以及市场意识薄弱,有偿资金的收回困难重重。该期间许多已付资金出现了有财政对于其进行垫付的情况,增加了财政的负担以及所遇到的风险。

2.2相应的策略

2.2.1建立长期有效机制 ,逐年增加资金投入 要是能够实现对于农业专合的建设,需要能够建立起有效的财务机制。比如对于农业开发资金投入机制的建设,耍先把配套资金列入当地财政预算,并存入农业开发财政资金专户,拿着账户的资金凭证,再去争取中省资金,这作为争取项目资金的一个硬性资格。二是要保证自筹资金及时足额完成。必须将资金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并将其存放在农业发展金融资金的专用账户中,并在持有该账户的资金凭证后在募集资金,从而获得项目资金。第二是确保自筹资金按时按量完成,促进项目建设中的实物补贴机制。对于可以由个人拥有或承包的建筑内容,例如农业机械工具和设备等。将该百分比存入农业发展资金专用账户。农业合作组织进行统一招标,购买并分发给农民,以调动他们的热情。2.2.2创新发展财务管理 制度 ,把各项制度真正落实到位国家颁布的综合农业发展体系是针对全国统一的综合性体系。特别是县级农业发展部门,都应按照该制度并结合自己地区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相对应的调整制定详细的实施细节和工作流程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应的制度,农业发展部门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和培训,并不断创新和完善各种工作制度。

3实收资金的管理

农业发展实收资金的管理主要是银行贷款程序。一种是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管理,中介机构对所支付的资金提供担保。部门与中介机构(通常是担保公司)签订有偿资金管理合同,该合同规定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中介机构担保并负责贷款和收回已付资金,这样能够嫁接资金回收风险。

4农业专合组织日常财务处理及会计实务分录举例

4.1资金来源的会计处理

农业专合组织的资金来源有:成员进入组织缴纳的股金、社会的捐赠以及由国家直接发放的补助等。4.1.1股金的核算进入农业专合组织时,需按实际金额,对于库存现金借记等项目,按其与组织成员确认金额,实际付款金额与资本存量之间的差额将存入或记入账户。例一:20x1年,xx县农业专合组织新进入一名成员,在进行入股时投入五十万元,用来购买农用设备共十台,经过确认价格为五万元,在签订合同时认股为三十二万元。会计分录为:借:库存现金20固定资产3贷:股金32资本公积14.1.2对于收到资金捐助时农业专合组织在收到他人货币资金和非货币资产的捐助时,需要能够对于各项资金的录入进行准确的梳理。【例3】20x1年,收到他人捐赠的播种机一台,在发票中显示价格为2万元,税费在内的各种成本0.5万元。会计分录为:借:固定资产—播种机1贷:专项基金24.1.3借款的核算农业合作社的借款包括银行借款和来自外部机构或个人的借款。如果借款期限少于一年(包括一年),则借记“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以及短期借款,如果贷款期限超过一年,需要能够将原有的短期借款改为长期借款。【例4】农业专合组织在xx商业银行贷款2万元,期限3个月。会计分录为:借:银行存款2贷:短期借款2【例5】20x1年,xx县农业专合组织向xx公司4万元,期限为5年。会计分录为:借:银行存款4贷:长期借款4

4.2经营业务的会计处理

农业专合组织把统一进行购买的货物出售给组织的成员,账务处理如下:在统一购买产品的情况下,根据购买时的购买价格扣除相关成本,并存入“银行存款”“库存现金”“应付账款”等科目。组织将货物出售给相应的成员时,借记“银行存款”“库存现金”“应收款”等内容需要记录在“主营业务收入”主题中,同时扣除“业务费用”和“库存项目”。【例6】20x1年,xx县农业专合组织内某养殖户甲以的价格购入饲料600吨,采用现金支付的方式付款四十五万元,采用银行存款转账支付九十万元,剩余款项在规定的日期完成交付,同时需要能够支付各种服务费用约,以的价格出售给组织内的成员丙,该成员交现金,丙成员欠。会计分录为:(1)购入饲料时借:库存商品—饲料150贷:库存现金45银行存款90(2)支付服务费用时:借:库存商品—饮料0.9贷:库存现金0.9(3)出售饲料时:借:库存现金150应收账款—丙成员30贷:主营业务收入180同时,结转成本借:主营业务成本50.3贷:库存商品50.34.3其他业务的会计处理(1)合作社为成员提供相对应的服务内容所产生的支出时,也需要能够逐步明确各个科目款项的流动。【例7】20x1年,xx县农业专合组织为优秀成员提供相应的培训,用银行存款支付6万元。会计分录为:借:其他业务支出6贷:银行存款6(2)农业专合组织对外进行投资时,需要能够对于股权长期投入,银行存款以及库存内现金组织收回对外投资的资金时,也需要对于相对的科目进行完成,从外单位收回的价款和原投资时所付的差额,借记或贷记“投资收益”科目。【例8】20x1年,xx县农业专合组织用银行存款10万元向x公司进行投资,到期收回现金15万元。会计分录为:进行投资时:借:长期股权投资10贷:银行存款10收回投资时:借:库存现金15贷:长期股权投资10投资收益5(3)农业专合组织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发生的各种支出,需要能够对于各项支出性科目进行记录。【例9】20x1年,xx县农业专合组织用银行存款支付组织管理人员工资5万元差旅费0.6万元。会计分录为:借:管理费用一人员工资5一差旅费0.6贷:银行存款5.6。

5结语

总之,做好农业专合组织的财务管理和相关的会计处理工作是建设现代化农业专合组织的有力保证。只有把账管好,才能推动农业专合组织的进一步发展,才能使中国的现代化农业注入新的活力,才能使广大从事农业的农民过上更富裕的生活,才能达到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张瑶.政府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信息系统会计核算研究——以上海市地震局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为例[J].财务管理研究,2021(02):45-49.

[2]马志超.“模拟创业公司讲业务”教学方法的探究——以基础会计“主要经济业务的核算”为例[J].会计师,2020(21):83-84.

[3]于正宏.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专合社经营管理研究[J].产业创新研究,2020(14):78-80.

[4]谢瑞武.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发展新型农业[J].农村工作通讯,2014(19):43-44.

[5]《合作社组织形式、契约选择和农机服务效益——基于四川农机专合社典型案例研究》[D]四川农业大学,2019.06

作者:陈海青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