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制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01 10:38:37

国企改制财务管理论文

一、国有企业改制中存在的财务问题分析

(一)企业财务管理混乱。我国存在部分国有企业在管理中仍旧脱不开计划经济的行政管理模式,借由行政命令代替市场规律的影响,这导致企业脱离市场运行的规律,同时也导致其极易被市场所抛弃。尤其是混乱的财务管理更是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例如:账目不清、资金管理混乱、账实不符以及私自截留等现象层出不穷。同时,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力和企业财务管理滞后,也极大的阻碍了企业发展。(二)缺乏有效的财务监督机制。尤其是部分中小型国企没有完整的机制,财务监督也难以发挥实效。企业内部的财务运行往往是企业领导者的批示所决定,由于缺乏完整的内部、外部以及社会监督机制,造成财务会计工作开展难以发挥实效。更有甚者,在财务管理部门的设置上就没有审计部门或是相应的机构。(三)财务管理机构及人员管理体制严重脱离市场规律。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摸索阶段,法律法规不完善和脱离市场的情况客观存在,但是企业市场观念缺乏和公司治理结构混乱的问题也影响巨大。往往是企业的经营者、经理以及厂长等职位具有过浓的行政色彩,对于财务账目进行肆意撰写,造成财务制度难以执行的问题,财务管理中“独立公正”原则就难以实现了。(四)忽视现代财务管理规划改制。财务管理作为规范化和现代化企业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企业适应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的根本。企业要融入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必须进行财务管理的改制。当前国企改制并没有在财务管理上进行相应的调整,不符合市场化机制的需求,忽视财务管理的客观要求,这必然会走向改制前的老路,这样也没有实现改革的初衷。

二、国企改制财务管理的改进措施

(一)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财务管理理念。企业作为趋利性组织,为实现最大限度的利益,财务管理也成为了企业持续化运营的根本保障。财务负责对企业运营资金进行监管,是资金流运转的核心组织,国企改制后也需要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同时,也需要尽快完成对财务管理理念的重新认识和熟悉,完成对现代化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和完善。尤其从现在开始,通过国企改制改组的契机,构建具有更高质效的财务运营体系,不仅符合当下市场化的发展需求,更为我国新时期企业发展和创新提供源源不绝的财务助力。(二)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职能。随着国企改制的不断推进,期间的资金筹措、分配、用度等各项资金活动都需要受到相应的管理和控制,切实有效的发挥财务管理职能。现阶段,我国部分中小型国企需要尽快完成对于内部操作规范、程序、规章以及制度的建设,一切工作的开展坚持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切实有效的做好管理工作,确定国有企业改制的实施方案。不仅需要协调股东、收购者、债权人、经营者及职工等方面的关系,还需要对企业改制和未来发展规划形成良好的战略体系。(三)完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国企改制往往关乎企业、政府以及社会等各个领域的重要工作,不仅需要做好的资产管理的工作,同时也需要完善而高效的监督机制对企业内部的资产评估、核销、清产核资、资本核定、资本投入、资本营运、资本收益等各方面的工作,进行合法合理的监督。首先,需要成立专项的企业改制工作监管组,发挥改制企业资产的监护职能。然后,进一步完善对国企产权交易的管理制度,规范交易形式,确保“公平、公正以及公开”的原则,确保国有资产的买卖不会影响国家、企业和债权人的根本权益。最后,还需要做好债务清算工作的监督工作。

三、结束语

财务管理难题是困扰了我国国企改制的长期性问题,也是一项实质性问题。现阶段,我国国企已经初步完成了改制工作,但随着程度的不断加深,财务管理作为相对深层次的管理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因此,现阶段国有企业需要尽快完成对财务管理问题的改进,处理好资产、债券以及债务等方面的问题,缩减改制工作中的成本,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维护国有企业的正常效益。

参考文献:

[1]陈学东.国企改制中的财务管理问题探析[J].中国市场,2014(14):48-51.

[2]郑晶晶,李佳莉.国企改制中的财务管理问题分析[J].时代金融,2014(36):133-135.

[3]崔展伟.浅析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中的财务管理问题[J].财会通讯,2012(29):36-38.

[4]赵钢.浅谈国有企业改制中的财务问题及对策[J].经济师,2008(02):11-12.

[5]齐芬霞.大型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后财务管理问题探析[J].经济问题,2008(06):8-10.

作者:王晓丹 单位: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