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财务主管决策的分析与权衡

时间:2022-02-03 11:12:29

对财务主管决策的分析与权衡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在我国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加和壮大,由此而引起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关于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也日益的凸显出来。本文根据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特点,结合职业经理人在薪酬管理体系中的认识和管理方面存在的许多问题,对财务主管的决策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为公司的发展提出更好的观点和规划。

关键词:职业经理;财务主管;决策与分析

随着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我国的企业在不断的发展壮大,许多家族大企业为了公司更好的发展,而聘请了许多外来人士来管理自己的企业,这类专门从事企业的中高级的管理人员即为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如何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职业经理人要把工作人员的薪酬福利制度建设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完善的薪酬体系能够更大限度的让员工为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为财务主管在进行企业的财务分配时,做出合理的规划。本文就职业经理人对企业的薪酬管理进行分析,为公司的财务主管在进行财产分配时提出一些建议。

一、企业薪酬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个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要对企业内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的因素进行分析,一般而言,在民营企业中存在着不合理的因素分析如下:

1.企业员工的工资层次不够合理

职业经理人负责着公司的发展和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让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如何合理的分配员工的薪酬福利是一个职业经理应该做的基本任务。根据我国民营企业的特点,大多数民营企业在支付员工的工资时采用延期支付的方式进行支付,即为每个月要以一部分工资的形式把工资支付给员工,其余部分的薪水已绩效奖金的形式根据员工的表现支付出相应的工资,这部分也称之为效益收益,这样是为了更大限度的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但是如何对员工的年薪与浮动年薪制定出合理的比例,是职业经理人要做好的任务,这会对财务主管的财务决策形成重要的影响;倘若员工的基本年薪过低,则会让员工觉得缺乏安全感,这会员工的流失比例加大;若工人的基本年薪所占的比重太大,这就会使得员工的基本利益与他们的工作业绩和工作中的表现之间的关系不是很大,这必定会挫伤工人工作的积极性和成就感。所以职业经理人如何给财务主管制定出一项合理的员工薪酬福利制度,让财务主管做出更好的财务决策和财务分配是职业经理人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2.激励性制度的建立

民营企业一般会按照合同来支付工人的报酬,但在员工的心中自己仍就是雇员,是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机器,如何把员工的自身的利益与企业的发展和规划结合起来,让员工有一种归宿感,员工的归宿感是包含着企业的工资、福利等一系列政策和规章制度,职业经理人要把员工的利益建设合理的融入到企业当中,这必然会使企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但是,员工利润的实现,要靠着财务主管对财务的合理规划,降低财务风险等方面联合起来。

3.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和绩效制度

一个公司是否完善往往是通过公司的考核绩效制度来体现出来。一般而言,公司的控股权都掌握在董事会的手中,董事会往往对职业经理人、公司的财务主管和公司的员工进行着直接的控制和监督,这是一种人治的策略。如何打破这种人治的现状,建立起全面完善的规章制度,让职业经理人能够合理的对公司进行出谋划策,协调好财务主管、员工和公司各方面之间的平衡,为公司制定出一个公司考核表。企业的信息考核表要完善,这样可以避免评估的片面性和出现错误;另外公司的考核表往往是一个季度、一个周年的考核,这样公司的董事会往往只是重视公司利润的增长而忽视了企业员工其它方面的贡献,所以健全的规章制度是职业经理人制定这些政策的基础,另外,绩效奖金往往与员工的利润相互关联,所以职业经理人要加强与财务主管之间的沟通,协调好绩效奖金与企业财务之间的合理分配,避免出现财务风险的同时,还会更大限度的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为公司的发展做出更好的规划。

二、如何协调好职业经理与财务主管之间的关系分析

1.企业建立起完善的规章管理制度

一个公司是否拥有完善的规章管理制度是一个公司能否长久、健康发展下去的根本,完善的制度能够让各层次的员工更好、更加公平的旅行自己的职责,更好的为企业发展和员工的发展建立起一个应有的保障。所以,公司要结合于自己的特点,更加实际的制定出相对应的管理方案和规章制度。完善的制度能够让职业经理人更好的制定自己的发展计划,更加协调的于财务主管进行沟通,这是建立起公司员工薪酬福利制度的保障。

2.要完善企业的薪酬福利制度

薪酬往往对员工的工作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良好的薪酬制度能够为员工带来满足感和让员工更好的工作。传统单纯的工资增长很难让员工长期的为企业工作,因此,职业经理人要与财务主管进行协调结合于公司的发展现状,更好的更加实际的为员工制定出良好的薪酬福利制度,让员工更加幸福、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之中。如:福利制度可以从员工的职业发展、带薪休假、设计员工的培训计划等角度进行考虑。

3.建立起一个长期的激励政策

如何建立起一个长期的激励政策,不仅仅是职业经理和财务主管的任务,也是企业总经理等高层领导人对为公司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人的一种认可和奖励。公司的期权是对为企业做出重大贡献员工一种很好奖励和肯定,这就需要公司各个部门和领导为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一个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需要每个员工的努力。如何分配这个大蛋糕,就需要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和章程。职业经理人往往对企业的发展提出更好的规划和建议,然而这些建议许多都设计到员工的福利制度,如何让建议得到更好的落实,需要与财务主管进行良好的沟通和协作,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符定金 单位:信阳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袁凌,王来宾,谢发胜.职业经理人薪酬激励问题及对策研究[J].当代财经,2006(4).

[2]蔡小军,吴国蔚.一个新的人力资本定价模型研究[J].北京工业大学学报,2006,6(3).

[3]赵国军,张和平,陶旭.破解企业绩效管理中的8大难题[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4]高闯,刘冰.企业家行为激励及报酬机制的改进[J].经济管理,2012(12).

[5]兰玉杰,陈晓剑.企业家人力资本激励约束机制的理论基础与政策选择[J].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2(2).

[6]黄群慧,朱学锋,黄聪慧.全面认识股票期权激励制度[J].经济管理,20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