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单位财务管理方式

时间:2022-01-16 09:57:49

行政单位财务管理方式

一、成因分析

1.财务管理主体市场性弱。行政事业单位具有以下特征:不直接创造价值,不以盈利为目的;资金来源以财政拨款为主;提供劳务或产品不核算成本,再加上“路径依赖”,即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无法彻底消除,一些行政单位的领导及财会人员尚未摆脱资金供给制下“记账、算账、报账”的圈子,财务管理观念淡薄,财务管理工作涣散,财务部门往往是被动的报账、做报表,很少对资金使用效率进行考核,导致了财务管理不规范的现象普通存在,资金的使用效率低下。

2.信息化程度低。长期以来,行政单位的会计信息工作基础薄弱、技术落后、效率低下,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管理信息价值失效。行政单位领导在工作中仍然只考虑如何完成任务,基本不顾及是否有预算,不考虑行政成本问题,更不用说进行财务决策了。

3.监督管理不到位。从监督时间上看,仍以事后检查为主,缺乏事前事中监督;从监督方式上看,表现为突击性、专项检查多,日常监督少;从监督覆盖的内容上看,对某个单一事项或环节检查多,对全方位及资金使用的跟踪问效少,不能对资金使用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此外,也存在对财务违规的追踪问责处理难,使一些本应受到处罚的没有受到相应的惩处,造成恶性循环。

二、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几点建议

1.加强对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的教育与培训。一是加强对单位领导干部的财务管理意识,使其明确单位负责人是单位财务第一责任人,提高领导干部的财务管理水平和法制观念,增强搞好财务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遵守财经法律的自觉性。二是加强对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与业务培训,提高其职业道德素质和会计专业水平,促使其严格履行职责,当好领导参谋。

2.加强财务预算管理。首先,行政事业单位有关领导要和单位财会人员共同商讨,本着计划、编制、执行、评价并重的原则,逐步建立和完善一套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预算体系。其次,要严格执行预算。单位的预算方案一经批准通过,便不能随意更改。财务部门要对预算的执行过程进行全程追踪,及时了解预算方案的执行状况和其间存在的问题,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反馈和研究,从中总结经验,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3.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从实际出发,制定一套适合本单位的完善的、健全的、科学的资产管理体系。在单位内部实行资产管理责任制,将责任细分到具体的部门或个人,增强部门或个人的责任感。要提高公共资金特别是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在当前高度信息化条件下,一些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等逐步实行财政支出绩效考评,提高公共资金特别是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4.加强信息化管理,为领导决策服务。会计信息在微观控制、宏观管理以及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着巨大作用,会计信息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决策的成败。行政事业单位要不断推行信息改革,充分利用现代先进技术的重要工具,运用计算机网络和电子信息化先进技术手段,积极推进单位的会计电算化。将单位财务管理的内容和信息放入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统一的、集中的管理,为单位经济决策的制定提供全面、完整的信息支持,提高决策的可靠性。

5.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监督管理。主管部门、财政、审计等部门都要根据各自职能,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监督管理,堵住各种漏洞,防治腐败,对各种违法行为,一经查出,严肃处理。要引进社会监督机制,听取群众意见,鼓励全社会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监督。

作者:陈丽玲单位:泉州市丰泽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