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型企业财务监管困境以及决策

时间:2022-12-06 11:28:00

生产型企业财务监管困境以及决策

生产型企业作为我区区域经济的微观个体,在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促进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和转型不少企业在利用财务管理手段,调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方面还存在目标不明、内容不全、落实不力、责任不清等弊端,已难以适应现代企业生存发展需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万面:

一、企业中长期战略规划不完善

目前我区不少集团公司一般企业受传统计划经济和企业领导干部任期制等因素的影响,只有年度计划如何规划企业中长期及长远发展目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考虑甚少。有的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仅流于形式无财务管理科学数据作为依托。因企业长远发展目标不明导致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市场面狭窄,产品单一且档次低,长时期无新产品研发成果,缺乏新经济增长点,企业生存仅靠固有单一的产品、原有的投资收益和固定资产租金收入来存续企业长期处于低水平、高成本、低效益的经营管理状态

二、企业投融资决策不规范

企业投融资决策,涉及到经营和战略投资决策,这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途径,但目前存在以下两种不容忽视的倾向:一是部分企业缺乏投融资风险意识,不善于运用财务杠杆、资本结构、成本利润预测等方法,过于夸大经营、财务风险企业放弃以投融资方式扩大企业规模、多渠道获得利益的机会,从而使企业只能在现有水平下生存更广阔的市场和战略转型与之无缘。二是虽然我区已颁发“三重大、一公开”制度,但部分企业投融资决策机制仍不健全,决策程序不规范,造成投融资决策失误,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和资金链困境。

三、企业全面财务预算分析控制体系未建立

当前我区部分生产型企业,重企业利润成果,轻成本费用控制,生产经营处于高投入、低产出状态。企业为实现利润目标在销售方面未对购货方的信誉度和经营状况作深入了解就给予赊销,送样就难以避免发生坏账损失,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及资金正常运转。在威本费用控制方面物资采购数量往往与生产实际需求脱节,造成库存物资积压,挤压了企业流动资金。生产车间物资领用时因制度不严,存在多领、误领现象,车间又不及时退库,造成物资直接浪费。在生产环节特别是出口加工型企业,受当前金融危机影响企业计划部门为获得产品订单,被对方人为压低产品价格而产品成本无法再降低,企业甚至在亏损的情况下仍生产销售。在企业成本控制方面因生产工艺技术不过关,材料实际单耗往往高于计划单耗,产品合格率低于标准合格率,存在的副次品只能积压仓库,然后再在本地区削价销售,给企业经济效益带来了双重损失。

四、企业资产使用效益低下

因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环境变化部分企业,特别是原有的国有企业,不能适应这~变化,产品和机器设备不能及时更新换代,失去部分市场,使企业的部分固定资产房屋、机器设备处于闲置状态。如某些纺织和零部件加工企业,因受市场变化、企业成本、价格因素冲击生产规模大为缩减逐步失去了大部分产品市场份额,但受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者理念制约,企业未有积极的应对策略,只是被动地将固定资产闲置,或将固定资产零星对外出租,但租金收入低下。还有部分企业受所处地理位置、经营租赁经验及对方经济状况信誉度等因素影响,固定资产往往以低价出租,甚至还不能收回租金,这样既影响了企业资产使用效果,还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虚增了企业资产粉饰了财务指标。

五、企业财务分析指标不健全

财务分析指标是企业财务管理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主要依据。目前不少企业建立了财务分析指标如资产负债率、资产利润率、投资回报率、资产保值增值率等指标但还不完整更不擅实际运用。而企业社会责任财务指标体系则尚未建立,如法定工资支付率、社会保障资金支付率、社会就业贡献率等指标。有些企业财务指标体系虽然建立但在实际运用时往往流于形式,只是应付上级考核的摆设。企业在生产、销售、投融资决策管理上不按科学财务分析数据结合实际情况予以运用仍凭经验判断,这样企业的管理水平就难以真正得到提高,并给企业经营带来不利影响。社会责任指标不建立,会给企业带来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满足企业领导层个人利益需求,从而损害职工利益,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使企业更好发展,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提出以下建议,以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真正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核心地位的作用。

1、转变观念,落实责任

在新形势下转变观念、落实责任是完善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前提和基础。首先企业管理层必须要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有新的认识,进一步确立财务管理工作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地位。掌握企业财务总体状况,明确企业战略发展规划,促进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和企业科学可持续发展。其次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企业战略发展规划不断进行修订和完善,使制度、规划更具科学性和适用性。最后将岗位责任制落到实处,明确财务管理部门及相关部门的责任和权限,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使企业财务管理立足现状,为企业发展和经济效益提高发挥更有效作用。

2、运用财务管理谋划企业中长期规划

企业必须明确中长期规划的本质特征及其战略意义,即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资源优化配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企业在重点突破中科学可持继发展。企业制定中长期规划,应定位准确,以财务管理方法指标为经济引领,通过财务指标预测,为搞好规划提供经济依据。企业中长期规划按年限、按内容应做好以下规划:企业发展总体规模、主要经济指标、投融资计划、产业结构调整、产品提升能级、产品定价和成本控制、产品单位能耗、产品市场占有率、机器设备更新率等。具体方法企业应通过产品合理定价、成本预算控制、投融资决策、量本利分析、产品单位能耗、财务经济指标分析等手段,提供预测参考数据。

3、运用财务管理搞好企业投融资决策

近年来企业的投融资决策管理存在不少弊端,也给企业带来了负面经济影响,更影响了企业长远发展。其主要原因除企业管理决策层受个人利益和政绩考核驱动外还存在企业管理决策层不运用或不擅运用财务管理目标方法进行决策。因此企业管理层要提高企业投融资效益、效果,避免投融资损失,必须运用财务管理方法,在投融资决策前,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提出建议在项目资金规模、筹集方案、使用分配等方面,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在评估考察的基础上进行可行性研究,得出项目的经济性和可行性,然后才可制订方案,提交初审、集体讨论、完善手续。对于未经财务预算或经济和社会效益不可行的项目,企业应不予项目实施。企业投融资决策成效应与企业法人薪酬挂钩,并落实责任人行政或法律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投融资决策中的主体地位作用。总之企业重大经济决策必须落实区府”三重大、一公开”制度,使问题产生扼杀于萌芽状态。

4、完善财务生产经营预算目标责任体系

现代企业管理应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建立完善全面预算分析控制体系,并落实责任制,实现提高效益、控制成本的主要目标。筹集资金是企业运行的第一要素,也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环节,企业应运用财务杠杆原理筹集资金,并予以合理配置保障合理资金存量防止资金短缺或闲置,提高资金使用率,节约财务费用。市场营销、产品定价、降低成本是企业实现财务管理目标的中心环节。上述三个方面企业计划、销售、财务、生产、技术等各部门应形成合力,作为一个团队协作与制约,促进企业财务目标实现。市场营销部门在市场调研分析基础上应积极拓展产品市场占有率,并了解市场销售量、价格行情,并获得产品销售订单,将所学握资料提交计划部门。计划部门根据综合资料会同财务、内审部门合理定价、预算成本、物资采购、下达生产任务。以上事项计划部门应公开透明,在产品定价上,应建立完整严格的产品销售合同制度,坚持成本一效益原则,改变个别企业存在的估算成本、简易定价的做法,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档次来吸引订单,确保销售的每批产品均有利润。在生产环节,首先要搞好原材料成本预算,关注物资供应、产品投产、完工情况、成本水平、产品库存、合格品比例等。具体操作应按生产情况,实施动态管理以月、季、年或产品批次为考核时段,在考核时查找问题,及时反馈,总结经验,奖罚到位,达到控制、降低成本的财务目标。

5、通过财务管理约束机制盘活存量固定资产

针对部分企业当前存在闲置房屋建筑物,在无新引进项目的情况下,应通过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对其进行重新整合优化,改变现有的生产布局以便报废、置换、改造、整体出租等。按房屋所处区域、使用功能,根据市场行情合理定价,完善合同制度,改变以往闲置、零星、低价位出租的状况。对于闲置的部分机器设备,企业设备管理和技术部门,按设备新旧程度、技术水平、使用功能进行分类,分别处置对于设备已毁坏,丧失使用功能的,应予以报废出售,对于设备已陈旧、老化、使用效能低下的,可出售或租赁给某些生产初级产品的创业型企业,达到双赢的目的:对于因企业转产具有一定技术含量,仍有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而闲置的设备,企业应积极广泛寻找市场,出租或出售,增加企业现金流量。以上工作必须公开、透明建立信息平台,运用财务管理方法和社会中介所提供数据,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固定资产质量和管理水平。

6、科学运用财务指标

企业领导层和财务人员,首先必须从理论上提高财务指标分析水平,并在实际工作中予以重视,以经济数据作为管理决策主要依据。在方法上,将各项指标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如将资本结构、利润指标落实到企业管理层和财务部门,将收入、成本费用指标落实到销售、车间、技术部门,将资产管理指标落实到资产管理、计划投资部门,并建立责任人目标考核体系,发挥财务指标应有的作用,使企业通过分析,改善资本结构,加强销售管理,降低产品成本,增强获利和偿债能力,提高总资产利润率,提升企业运行能力。企业是为社会提供产品的经济体,作为一个利益团体在社会中生存,企业既要考虑投资者利益需求,也要兼顾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因此,企业应建立社会责任指标体系。这项指标的建立和落实并纳入企业考核范围可直接体现企业对社会的贡献,使企业在社会上提高声誉,得到社会公众认可和支持,更有利于企业财务目标实现,也使企业达到作为自然人和社会人的有机统一,使企业在社会市场经济中获得良好的生存空空间,不被社会淘汰出局。